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誘「髮」魅力[專業知識][美髮]

Jean-François Lazartigue是一位著名髮型設計師,他對頭髮可謂瞭若指掌,能夠解答有關的所有問題。作為專業美容師的你可以將此相關知識向顧客多加推廣。


如何確定真正的髮質?
想檢查顧客的頭皮是否屬於油性,只需要用一張捲煙紙在他的頭皮上來回擦拭;如果他的頭皮屬於油性,就會在紙上留下油跡。乾性頭髮屬於暗啞髮質,摸上去手感粗糙,梳理濕頭髮也容易出現梳子被頭髮打結纏住的情況。

為確定自己的頭髮性質,顧客最好進行詳細的頭皮分析。

不同髮質應選用甚麼產品?
為確保選擇合適護髮產品,顧客首先須要認識了解自己的頭髮:它的性質、它可能存在的缺乏症(脫髮、頭屑、開叉等)。

如果屬於油性頭髮,那就須要使用可調節皮脂腺的護髮品,避免油脂分泌過多;乾性頭髮則應使用可清潔頭屑的護髮品。如果發現脫髮情況異常,那最好使用特效護髮品,可刺激頭皮、促進頭髮生長,最後可改善頭髮質量。

甚麼是洗髮前護髮素(Before Shampoo)?
洗髮前護髮素蘊含極豐富的活性因子,能夠為髮纖維提供盡可能多的營養素。

甚麼是洗髮水(Shampoo)?
洗髮水用以清潔頭髮,優質的洗髮水不會傷害頭髮,反而能夠改善髮質。

甚麼是洗髮後護髮素(After Shampoo)?
洗髮後護髮素必須是酸性,這樣才能使頭髮角質層鱗片重新封閉。洗髮後護髮素的護洗髮效果較洗髮前護髮素要低。實際上,洗髮後護髮素並沒有含有很多活性因子。它的目的在於改善頭髮蓬亂、梳理頭髮,令頭髮充滿光澤。

脫髮的原因有哪些?
油脂分泌過多會導致頭皮失調。因此,在85%情況下,脫髮現象都可見於油性頭髮。導致髮質暗啞、無光澤、額角頭髮變得稀薄的原因眾多:疲勞、壓力、精神紊亂、更年期、孕期、接受化療等。顧客須要明白到頭髮既是精神狀態的反映,同時也反映出他汲取營養的方式。因此,如果日常飲食出現營養缺乏,就會導致頭髮顯著脆弱。敏感髮質則是繁忙緊張生活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怎樣才算是脫髮徵狀?
我們有10-13萬根頭髮。金髮女性的頭髮數量要比褐髮女性要多,但它們一般都相對較細。頭髮每5年都會更換一次。我們每年都會有2萬根頭髮脫落,即平均每天55根。如果顧客每次將自己手掌插入頭髮之中,然後發現手掌上會留下10多根頭髮,那她就要考慮自己是否屬於脫髮徵狀了。

如何避免在懷孕後出現嚴重脫髮?
孕婦最好提前避免在懷孕後出現脫髮現象,在孕期5個月至孕後6個月使用可有效預防脫髮的特效產品,這有助於減少脫髮、促進頭髮生長。良好護髮治療有助於頭髮健康生長。

日常護髮智慧
應該如何正確洗髮?
顧客應該遵循下述幾大步驟才能夠正確洗髮。
-    將洗髮水平均塗拭在頭髮上面的幾處位置;
-    正確按摩頭髮;
-    正確摩擦頭髮;
-    用大量水沖洗乾淨頭髮,特別是洗淨洗髮水。洗髮水在污垢和頭髮之間穿過,它會令污垢脫離並將其吸附,用水沖洗頭髮可將此清除乾淨。

每次都要用2次洗髮水。第1次目的是用來清洗頭髮(清除80-85%的污垢),第2次則能夠清除餘下污垢,同時有助於活性因子滲透進入。洗髮的頻率取決於環境(污染、吸煙煙霧、高溫等)、生活方式(運動等)以及個人要求程度。

顧客應該如何吹乾頭髮?
緊記不能夠將電風筒太靠近頭髮,避免對它造成傷害,皆因溫度過高會損害頭髮纖維。吹乾頭髮的最好方法就是首先由頸背開始,然後由此向上逐綹吹乾頭髮,直至頭部前額。

應該使用哪種髮刷和梳子?
最理想的髮刷就是豬鬃髮刷,因為它不會傷害頭髮。實際上,豬鬃不會刺激頭髮,也不會令頭髮產生靜電。這種刷子與頭髮有著極好的親和性。

最好的梳子就是玳瑁梳子(它同時也是最貴的),它有助於柔順頭髮,打結頭髮亦不會纏住梳子。另外也可選用牛角梳,它唯一的缺點就是不能泡在水中,否則會變形。

如何避免頭髮出現靜電?
多種因素會導致頭髮出現靜電:導致頭髮油脂減少的劣質產品、乾燥環境、電風筒(特別是使用時太靠近頭髮)等。為避免出現這種不適現象,建設顧客塗拭日用髮膜。

束髮是否有害?
束髮並非不好,不過就要注意不要捆綁得太緊,也不要過於用力牽拉。為使到頭髮能夠正常呼吸,不可長時間一直束髮,避免使用橡皮筋。

如何最好護理鬈髮?
鬈髮天生屬於乾性頭髮,它通常都是非常脆弱,且很難梳理;通常在洗髮後須要吹髮定型。與電吹風接觸,加熱的頭髮會受損,變得更為乾燥。為確保鬈髮健康,須要定期使用極乾性頭髮特別護髮產品進行護理。

如何有效將鬈髮弄直又不會令其受損?
弄直鬈髮是一個特別棘手的動作,它會改變頭髮的化學結構(鏈接)。為使到頭髮變硬,須要令它的角蛋白變得光滑。頭髮是由4,000萬個細小纖維構成,它們之間通過硫橋互相連接。對於鬈髮,這些硫橋呈傾斜狀,從而形成鬈髮,因此弄直鬈髮就是打斷這些連接,將它們重新水平組合。頻繁將鬈髮弄直,肯定會對原本已經很脆弱的頭髮進一步受損,弄直鬈髮也須要採用盡可能溫和的方式。

鬈髮弄直的頭髮最好不要氧化染色,否則會使頭髮更為脆弱。實際上,頭髮須要處於最佳狀態才能夠接受結構變形。因此在某些情況下,如果頭髮在進行鬈髮弄直操作之前沒有經過一定時間的深層滋養護理,專家不會建議進行弄直操作。

如何染髮但又不會傷及頭髮?
不含氨水和氧化物的染髮劑不會對頭髮造成傷害。但通常染髮劑都含有這兩種化學物,因此會傷及頭髮。

每年可剪髮幾次?
頭髮如果護理得當則不需要剪髮。如果沒有護理,頭髮就會出現開叉,這時則須要將髮梢剪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