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造夢者 林美潓[專訪][美容]

樂於造夢,敢於追夢,其實是一種幸福!


Sandy多年來不斷進修追尋美麗之夢,拓闊美業大道,永不言休。

看著甚具意義的進修證書,Sandy百般滋味。

身為SK-II培訓師隊伍的幕後軍師之一,Sandy弟子無數,卻謙虛地表示職涯使她與學生們教學相長,為她成就美麗蛻變。

身為SK-II培訓師隊伍的幕後軍師之一,Sandy弟子無數,卻謙虛地表示職涯使她與學生們教學相長,為她成就美麗蛻變。

身為SK-II培訓師隊伍的幕後軍師之一,Sandy弟子無數,卻謙虛地表示職涯使她與學生們教學相長,為她成就美麗蛻變。

工作關係,Sandy多年來結交各地的知名科學家,其中Pitera之父吉井隆先生(右)既是她的老師,也是她的良朋,曾一同到敦煌、西安、麗江等地考察研究,探索美肌秘密。

Sandy不時四出講學,並且是不少國際知名紅星的首席美容顧問。

Sandy不時四出講學,並且是不少國際知名紅星的首席美容顧問。

Sandy不時四出講學,並且是不少國際知名紅星的首席美容顧問。

是次永不停步的主角─美容培訓界的翹楚林美潓(Sandy),在業界春風化雨廿多載,曾任職尊貴美容品牌SK-II的全球培訓經理,以至大中華培訓總監,是多位國際知名紅星的首席美容顧問。經過她培訓出來的名師逾100人,學生更有數以萬計之多,教學足跡廣遍13個國家和地區,是不少人心目中為之敬佩的教育家。聽罷這稱呼,Sandy輕輕揮揮手,靦腆地說:「不是,不是。我只是個造夢者而已!」雖然謙虛,但說來「造夢者」可能更為貼切。她對於尋覓美麗之夢的專注和狂熱程度至今分毫未減,這與其好學不倦的個性有關,使她不但在教學領域求變、創新,更推演至美容科研工作,致力把獨特的美學觀和豐富的經驗分享發揚。

從未間斷的美容藝術夢
80年代,正值美容界的繁華盛世,Sandy的家族從事美容生意,開辦了集美容、健身、美甲、美髮於一身的美容店─傲姬美容健美中心,在當時大受歡迎,成為了這位造夢者的搖籃。「我在家排行最小,在我之上還有多位家姐,負責打理傲姬的業務。在英國修畢企業管理回港後,我本著學以致用的心態,進入了一家商業機構任職。個性好動的關係,我在下班後於傲姬教授Aerobics。獲得的反應異常理想,除了得到客人的認同,連續3班都滿額外,過程中看到她們修身健體的成果,都使我有莫大的滿足感。因此激發我決定多學一門手藝,向姐姐學師,學習做Facial的步驟手勢。」

以為Sandy就這樣承繼了美麗事業?完全錯了!她反而在當中有感知識欠奉,於是決定展開「美」夢追求,回到英國進修,修讀80年代極少數人專攻修讀的全科美容課程,並且考獲國際認可的美容治療師、電療師和物理師文憑,成為當代純美容留學回歸的佼佼者。Sandy笑著憶述道:「這個兩年制的全科課程對我影響深遠,課堂正統、全面而且密集,從中我掌握了美容、人體解剖學、生理學等專業知識,讓我拓闊眼界。班上縱然只有我1個華人,我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都相處得十分融洽;英國老師專業且嚴謹的教學態度更牢固地印在我腦海,成為我日後從事教學事業的雛型。」

長達10,000天的老師職涯
修業回港後,遇上移民潮,Sandy的姐姐逐一移居外國,家族業務未有進一步拓展。結婚生子3年後,Sandy有感休息足夠,尋夢的那團火再次被燃起,於是積極找工作,一找就找到一份投入長達超過20個年頭的工作,開展了在SK-II度過10,000天的老師職涯,並從中學習色彩理論、專業化妝、指壓、芳香療法、營養學、服務管理培訓認證、銷售心理學等範疇。

在Sandy眼中,教學工作從來不是件苦差,而是一次又一次的學習機會,也是培育人才契機。「擔任SK-II的全球培訓經理至大中華培訓總監,須要馬不停蹄走訪多個國家吸收嶄新的美肌知識,跟各國頂尖的美學科研專家交流學習,真正體會『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道理,例如我在日本受訓時學習到日本美容的精巧細緻,事事為客人細心安排的睿智。」正是這種身體力行的吸收,啟發了Sandy創出多個先河:一改普遍以Beauty Consultant 或 Adviser稱呼,給美容顧問命名為“Beauty Conselor”;分別策劃成立SK-II Beauty Academy美學院和 SK-II Beautique美療院,致力散播美麗種子。

滿滿好學熱情 埋首科研領域
10,000天的教學生涯,點滴在心頭,Sandy一直努力,一直持守。問到何以時刻對學習保持熱誠?她立即給我一個密碼:「記住“KASH”!K是Knowledge,只要知識有增長,才會培養出智慧;A是Attitude,無論是學習、工作、面對客人都須要正面和專業的態度;S是Skill,熟練的手藝絕對是至關重要;H是Habit,即是把追隨美的動力變成習慣,自然能讓人走出康莊的美麗大道!」

見聞廣博的Sandy在美麗事業上不斷蛻變,無間學習的歷程就培養出她在研發方面的興趣,務求集思廣益,融匯世界各地的美容奧秘,研製出獨一無二的美肌良方。為了探索古文明國度的美麗秘密,她相繼走訪了埃及、法國、美國、意大利、敦煌沙漠、西安、麗江等,其中更在敦煌沙漠親自進行有關日曬測試。她分享指:「我喜愛擷取每個國家地域的美容智慧,例如有5,000年歷史的埃及豔后黃金抗衰老魔法、法國瑪莉皇后喜愛的芳香療法和其追求美麗一絲不苟的態度,以至中國博大精深的中醫針灸美容術。」採訪進行的前3天,Sandy剛完成了一個杭州中醫美容課程,了解針灸美容對於改善血氣、色斑和暗瘡的效用。「中國歷代美人的皮膚都白裡透紅,箇中的原因與中醫調養不無關係,我正在積極研究,期望能應用在去斑美白的範疇之中,把女性應有的美態提升至另一層次!」

進修的步履未停,Sandy同時再次重新出發整頓家族生意,以她的座右銘「傲視群雄,美若天姬」為宗旨開辦傲姬美夢園,並計劃於不久將來創辦顏道美學院,以畢生所學貢獻美業、回饋美業,奮力令「美」夢成真,活出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