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讓我們在一起[其他]

獻給我的女兒 應考DSE的同學 和他們的父母


女兒面臨高考試在即。月前某天和她晚飯時,閒聊間見她表現得對此頗為憂慮,當下當然力勸她不用緊張,只需平常心輕鬆面對……女兒反諷了一句:「不用你考當然不緊張,不若你也來報一兩科一起考考看?」真是當頭棒喝,立馬按桌而起─好主意啊,為何沒想到!明天就去報,難度怕它甚麼爛鬼考試不成?

2010年最後一屆中學會考時,為體驗久違了的學生考公開試心情,和看看自己這老鬼的語文能力到底落後今天的中學生多遠,於是湊湊熱鬧報考了中文科(原來中文一科就要考5張卷,真是難為了孩子),為自己在「末代會考」留下了一個足印。當時尚有這點心思,怎麼這次竟沒想到把握這個和女兒一起並肩作戰、面對她人生的一次重大挑戰(其實我不認為是重大的,但起碼今天的她認為是重大)的好機會呢?於是二話不說翌日便即向教書的朋友打聽Mature Student的報考手續。沒想到她告訴我已遲來一步,剛過去的周五已截止報名了。真是晴天霹靂,又一次嚐到失諸交臂的遺憾感。

真的很遺憾啊,簡直是遺憾到不得了啊!這種機會恐怕很難有第2次了。在孩子感到有壓力時,讓她知道你願意和她在一起、站在同一位置、面對著同一件事;有著共同的話題、有著共同的考試時間表、會在同一秒鐘打開同一試題看著同一堆文字;某天會一起出發去試場探路、改天又一起出發考試去,事後更可一起笑罵那些白痴題目(我經歷過,也看過Pass Paper,有些題目真是白痴得可以的)……能和你的孩子一起度過這些日子,不是極珍貴且浪漫得很麼?在人生的回憶中不是極美好的片段麼?我真的非常後悔、非常怨恨,實無法原諒自己的粗心大意……這次錯過,將會是我人生中的一次重大的遺憾!

如果你尚有這機會,時間和工作也能安排得來,我超極強力建議你把握機會陪你的孩子考一次公開試。別管那些離奇古怪的Syllabus、Marking Scheme和最終分數了,管它幹嗎?只管和孩子一起認真面對同一件事就好,因為我們才是那個真真正正不求分數的家伙。我們求的,只是讓自己和孩子真正「在一起」。是,在一起就好。這個概念,我們也得讓孩子去明白……其實孩子以前是明白的、以前他們都是這樣想的。還記得嗎?當他們才幾歲的時候,最常問的、最常扭計的是甚麼?爸爸媽媽上班時,孩子都哭著問你甚麼時候回來?或要求你今晚可不可以早點回家?你認為那時候的他們要甚麼?不就是跟你在一起。只可惜最後被我們自己改變了。當人長大了,有各自的生活,當然不可能時時刻刻在一起,但如果一家人都有這顆心,可會是一種超強的連結和支持,起碼在遇上困難時刻也不會認為他只是孤單、無助的一個單一個體。

其實我勸女兒不用緊張,只需以平常心去輕鬆面對高考並不是信口雌黃、故作安慰的。我只是以簡單的邏輯去訓練她作簡單而又有效的「邏輯思考」而已─先不用考慮背景、動機和客觀條件等複雜因數,我們只需想想,一個制度,幾乎所有參與去制定它的人(制定者應該是最清楚制度的人了吧),或者只要能力、方法所及的人(即是有條件去作出選擇的人),都不會去使用的(即是否定它。看那些高官和條件許可的人,誰不把子女送到國際學校或直接送到外國讀書,盡量遠離香港這個教育制度),你認為這個會是一個好的制度嗎?答案太簡單了吧!又如果我們已能判斷一種制度是不好的,那我們又有必要去尊重或重視它嗎?

這種簡單邏輯思維其實很重要的,可惜大多數香港的家長都不會這樣思考。他們大多數都驚蝕底、大多數都羊群心理,人云亦云。所以一句為了子女的未來著想、一句為了讓他們贏在起跑線,小孩子從學前Play Group便已經開始要補習,上到幼稚園、小學、中學更不單要加強補習、補習和補習,還要他們抽出時間學習十八般武藝和3數種語言傍身。這樣除造就了每年數十億的補習市場,推動了經濟外,我完全看不出對孩子的童年及未來帶來甚麼好處,而且更中正這些庸官的下懷。因為大家繼續樂意參與這種操練、操練再操練的遊戲,他們就可繼續玩那篩選、篩選再篩選的高壓把戲,只須不斷循環,偶爾作出所謂「教改」,來個甚麼「目標為本」、「活動教學」等新口號,然後幾年後再又改回去便可,完全不思進取去改善病入膏肓的教育制度,很順利地又完成當官的任期。

我們那一代人普遍讀書不算多,生活(物質上而言)也較今天艱苦。但回想那些年,記憶中我們上山下溪、摸蜆捉蝌蚪、爬樹偷水果、炸牛屎、鬥金絲貓、跳橡筋繩,反正每天放學掉低書包便跑得無影無蹤,害得每個媽媽晚飯前都要探頭大喊:衰仔返嚟食飯啊……那時的人幾乎個個都有快樂的童年回憶,難道今天的小孩就不應該有嗎?有次我問女兒現在的中學生下課後多數會「蒲」哪些地方,她竟想也不用想便脫口答道:「咪現代、遵理同英皇囉!仲有邊度?」作為家長,聽到這答案,試問你又情何以堪呢?

女兒,我不期許妳的學術成績特別標青,我只願妳懂得思考、明辨事理;也不期望妳有過人的成就(如果妳有這樣的追求那是妳自己人生的選擇),只願妳活得快樂、日子過得自在。至於妳問我那為何仍要接受這教育制度?仍要去考這些爛鬼試?這已經不是簡單的邏輯問題了,當中牽涉到現實、策略、家庭,甚至是妥協等複雜問題了。留待妳上大學時好好思考吧!

近日不時傳來有學生自殺的新聞,我當然不知道他們自殺背後的原因,但我肯定知道的是他們一定是不快樂,他們一定是遇上了困難而認為沒有人和他們在一起並肩作戰,才走上了絕路!

孩子是我們自己的,不是別人更不是官爺們的。我完全看不到有哪位官員有這樣的抱負要讓我們的孩子快樂地成長,因此絕不要因他們的混帳政策,難為了自己的孩子,甚至把他們從自己身邊愈推愈遠。讓孩子栽在這些人手上,實在不值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