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資歷架構

ITEC

CIBTAC

City & Guilds

CIDESCO

BHL

專題探討: 認清增值之路 踏上晉升階梯

「自我增值,終身學習」相信作為(或準備作為)美容從業員一分子的你定必知道它的好處,但應從哪裡入手?以下專題探討內容望能助你認清增值之路,發揮所長,登上順通無阻的晉升階梯!

資歷架構—過往資歷認可

於2008年開始推行的過往資歷認可(RPL)機制,是一個自願性計劃,目的是為協助美容及美髮業、印刷及出版、鐘錶、物業管理等行業中擁有一定年資和經驗,卻沒有(或幾乎沒有)修讀過任何專業課程的從業員,確認他們的工作經驗、知識和技能,讓其資歷受到肯定。

職業訓練局(VTC)是香港教育局委任的美容行業「過往資歷認可」評估機構,通過能力單元組合(亦稱「專項」,即是由多個能力單元組成)形式進行確認,最高可認可至等同資歷架構第4級別的資歷。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瀏覽www.hkqf.gov.hk)

考試機構/認證機構
本港的美容行業在近50年蓬勃發展,雖政府就美容師的專業資格一直未有明確表態,美容從業員多年來已自發性地考取多個具國際公信力的美容證書,以確立個人專業資歷。以下為大家介紹多個可說是本港美容業公認、最為人熟悉的考試及認證機構。


ITEC
ITEC(International Therapy Examination Council)於1947年成立,是國際領先的評考機構,獲得英國教育部認可及撥款。

ITEC所提供的考核資格主要分為5大類:包括美容及水療護理、輔助療法、美髮、運動與健身,以及客戶服務,合共超過160項不同的資格,並在全球40多個國家及地區(包括:英國、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非洲、新加坡、香港等)擁有超過660間註冊學院,單在2011年,ITEC便在全球頒發了38,000個專業資格,讓世界各地的美容師均能獲得認受性極高的專業資歷。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瀏覽www.itecworld.co.uk)

 



CIBTAC
CIBTAC(Confederation of International Beauty Therapy & Cosmetology)成立於1977年,是英國美容及化妝品學協會(BABTAC)考試委員會旗下的非牟利國際頒證機構,專責評審美容、整全療法及治療師教育等範疇。

CIBTAC的專業認證在全球逾30個國家及地區獲得認可,主要涵蓋美容、美甲、另類療法和培訓方面的資歷;同時,CIBTAC受英國議會轄下的資格與考試標準辦公室(Ofqual)專責監管,因此其頒發的資格廣獲國際認可,考獲的美容師之資格可謂世界通行。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瀏覽www.cibtac.com)

 

 


City & Guilds
成立於1878年的City & Guilds乃英國首屈一指的職業資格頒授機構,提供超過600個涵蓋28個行業的專業資格考核,每年頒發的證書數量達190萬張。City & Guilds香港分部約有150所City & Guilds 註冊考試中心,中心類別包括中學、高等院校、專業進修學院、非牟利團體、社會服務團體及僱主等,每年的報考人數目超過20,000人次。

其中對應美容、美髮、美甲範疇的國際職業資格(IVQs),以英國職業資格為藍本,助學員掌握職業知識及實際工作技能,透過理論測試考核學員之知識水平,並以習作及表現觀察之形式評核學員的專業技能。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瀏覽www.cityandguilds.com.hk)


 

CIDESCO
國際美容師協會CIDESCO(Comité International d’Esthétique et de Cosmétologie)創立於1946年,是歷史最悠久的美容考試機構之一,亦是國際公認的權威性美容組織,由有「美容教母」之稱的鄭明明教授BBS率先引入香港。

自1957年起,CIDESCO便專注為4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美容護理、水療、美容及水療管理、專業化妝、香薰護理等專業領域從業員,提供達國際標準的文憑課程,由業內精英所組成的國際教育委員會成員所教授,完成課程所獲頒的文憑證書廣獲國際性認可。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瀏覽www.cidesco.com)


 

BHL
Korea Beauty and Health License Association (B.H.L)是韓國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 (I.B.H.)旗下的權威認證機構,所發出的技能資格認證證書均獲韓國政府認可,為韓國政府指定發證機構之一。

B.H.L亦同時頒發有關美容健康範疇的職業資格證,技能認證範疇涵蓋甚廣,包括:專業美容、醫學美容、舞台化妝、教育培訓及管理等逾30項,每年頒發的技能證書超過5,000張,協助不同人士和機構發展美容健康範疇的技能。
(如欲了解更多資訊,可瀏覽www.facebook.com/IBHHK)

 

 

辦學機構
本港有多個政府及民辦機構,提供各類型美業課程,為有志增值的美容從業員取得包括上文介紹的各種資歷與國際性證書,當中不乏獲得政府的持續進修基金資助的課程,從而減輕從業員進修的負擔與壓力。最為人熟悉的美容課程辦學機構包括:職業訓練局、9間大專院校、香港明愛、循道衛理中心等,至於民辦美容或化妝學院更是百花齊放,為美容從業員提供提升專業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