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進修深耕 化妝夢 黃聖曦[專訪][化妝]

化妝課程種類繁多,除了瑰麗華美的新娘化妝外,你認為還包括甚麼呢?


Maggie認為不斷的進修能為自己帶來豐盛人生,並推動自我完善。

數之不盡的獎項與認證正是Maggie努力進修所得來的成果。

數之不盡的獎項與認證正是Maggie努力進修所得來的成果。

獲韓國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中國分會及香港分會)創會會長彭玉玲女士(右)及總會會長鄭鎮旭先生委任為副會長兼形象造型及化妝主席的Maggie表現得非常興奮。

Maggie身兼眾多公職,於推動美業教育更加不遺餘力,誓要令香港擁有國際美容之都的美譽!

Maggie去年帶領香港、中國、台灣及澳門的美容從業員及Touch Up Group學員到韓國西京大學進修,藉此提升他們的專業水平。

憑著專業經驗及貢獻,Maggie榮獲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頒授院士名銜。

Maggie於澳洲資歷架構認可證書頒授典禮上獲委任為Senior Assessor,令她笑逐顏開。

部分人對化妝造型師有一個錯誤觀念,認為學業成績不理想才會選擇入行,但在歐美及韓國,化妝造型設計早已列入大學課程,化妝師地位亦相當崇高,廣受認同及尊重。在香港,其實有著不少化妝精英,其中一位便是這次專訪的主角─意樂時尚文化傳播有限公司(Touch Up Group)創辦人兼形象創作總監黃聖曦(Vajra Maggie),憑藉不屈不撓的學習態度及熱誠,她獲得無數國際專業認證及獎項,同時更是3間集團、學院及社企的創辦人,春風化雨,惠及大眾。所謂行行出狀元, Maggie的驕人成績絕對有目共睹。

進修路 雙手創
「小時候看見大人化妝覺得非常奇妙,他的用具就像童話故事中的神仙棒,拿在手中一揮,把人變得更加漂亮及有自信。從那時起,我便對化妝造型產生濃厚興趣。」Maggie回憶兒時片段,笑得燦爛。有人說長大後,最容易被遺忘的是夢想,但這句說話顯然不適合套用於她身上,「踏入社會後我最初任職秘書,但對化妝造型始終念念不忘,不斷希望能以自己一雙手幫助別人變得更漂亮,甚至提升自信,為此我決定於工餘時間修讀化妝造型課程,向這行業邁進。」筆者從Maggie的個人小檔案中發現她所修讀的主要是電影及舞台等幕後化妝課程,印象中不少曾訪問過的對象總是以新娘化妝為起步,於是用好奇眼神向Maggie發出疑問,她會意一笑分享道:「我對幕後化妝造型特別感興趣,在課程中我學習到如何透過化妝造型去突出人物個性及時代背景,此外為了配合拍攝而須在極短時間內為角色轉換造型,對我而言甚具趣味及挑戰性。」

一談到有關幕後化妝課程,Maggie便滔滔不絕,令筆者充分感受到她對這方面的熱愛。「除了電影及舞台化妝外,我更喜歡廣告化妝,因為當你所塑造的角色造型及妝容在短短10數秒的廣告時間內便能吸引到觀眾注意,那種滿足感是不能用言語表達的。」為了能有足夠技巧應付極精確細緻妝容,她不斷努力練習日妝、晚妝及新娘化妝,力求打穩基本功,最終練得一雙嫻熟的巧手。

不少女性也害怕血腥事物, Maggie也不例外,所以被問到認為哪個課程特別困難時,她便斬釘截鐵答道:「當然是特技化妝!因為妝容多是腐肉、流血及燒傷,令我感到恐懼,但為了完成功課,唯有硬著頭皮參考很多恐怖血腥電影及圖片,從中學習箇中技巧,迎難而上!過程中我漸漸不再懼怕恐怖血腥,更成功塑造出栩栩如生的作品,讓我滿足感大增。」力求完美的Maggie為了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化妝技巧,特意遠赴美國荷李活及紐約進修攝影、舞台及特技化妝,實行放眼遠方,汲取養分。

為他人鋪墊成功之路
除了自我增值,Maggie亦希望把進修得來的知識、經驗及資源回饋化妝界及社會大眾,故於2000-2012年間分別成立了一站式星級形象顧問集團Touch Up Group、專業化妝形象學院Touch Up International Academy及香港首間化妝形象社會企業Touch Social Enterprise。冀能成為團結匯聚化妝造型師之平台,為化妝造型師提供更多工作機會,帶領他們進修提升專業知識及技能,考取國際認可資歷,從而增強市場競爭力;另外更為不同階層提供形象設計服務,增添他們的自信及喜悅。

作為公司的管理層, Maggie明白到除化妝造型外,還須學習營商及管理的實務知識,以令公司獲得更大成功,所以當遇到工商管理等課程,她便會安排時間進修,不斷更新知識與技術。

兼顧3間公司,那有時間進修?筆者滿面問號,Maggie笑著解釋:「員工會暫時為我分擔業務,而我亦會把學到的知識投放到公司,透過內部培訓與員工分享,推動大家一起進步。」本著永不言倦的精神,Maggie已急不及待計劃好將會修讀的課程,當中既有財務及營商管理,亦包括能夠讓身體與精神得到深層放鬆的身心靈療癒課程。「修讀身心靈療癒課程的目的是讓客戶知道化妝師的雙手不單可令你變得更加漂亮自信,也能作為療癒及傳播愛的管道,除去不必要的壓力和不快,使客人內心感受到熱情與溫暖。」細心體貼的Maggie兼顧客戶的外表之餘,亦撫慰他們的心靈,難怪得到不少客戶欣賞和喜愛。

為了使對化妝造型充滿熱誠的年青人和美容從業員有更多進修渠道,Maggie計劃把2間海外大學的化妝造型美學課程引入香港,並與本地的大專院校或社區學院聯手合辦。「讓大眾有更多進修選擇,亦能吸引更多有才華的人士投身美容行業,令從業員的知識、技術、個人修養及專業地位大大提高,加強香港美業於國際間的知名度,與歐美、日韓等國並列前茅!」

訪問尾聲,Maggie不忘給予有意投入美容行業的人士一些提點:「美容化妝是一個與時並進的行業,若要在這行取得成功,便應不斷增值自己,探索四周的新事物以獲取靈感,並開拓國際視野,學習其他國家化妝師的技巧及長處,但最重要是有心,對化妝工作充滿熱誠及熱愛!」

筆者相信以上一番經驗之談,會成為他人投身美業路上的一盞指路明燈。

 

化妝髮型:Katy of Touch Up Group 服裝贊助:Giordano Lad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