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勇於實現 潮流領導者 張底波拉[專訪][化妝]

在《聖經》出現的首位女英雄,除了是一位先知外,更帶領以色列人戰勝外來侵略者,她的名字叫底波拉。


Deborah認為要實現理想,緊持與態度最重要,它們均是令你成功的重要因素。

從電影巨星任達華及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會長彭玉玲女士(右)手中拿過獎項的Deborah笑得如花燦爛。

The Makeup Studio獲得由韓國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香港分會)所領發的認證中心資格證,學生只要完成化妝課程後,便能申請成為專業化妝師。

Deborah對自己有一個曾贏取多個化妝獎項的學生兼事業拍檔Tracy Chin (右)為榮。

Deborah表示面前的獎狀、獎盃及證書,都是憑著對化妝行業的一股熱誠而奪得。

Deborah表示面前的獎狀、獎盃及證書,都是憑著對化妝行業的一股熱誠而奪得。

於韓國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香港分會)的頒授典禮中,Deborah獲頒授評審考官資格證。

於第6屆中國國際形象藝術美妝大賽中擔任評委。

底波拉這個名字代表著勇敢、堅毅不屈、永不放棄的態度,聖經故事中擁有這個名字的是一位對神有著很深信仰的女英雄,而現實中這個名字卻屬於一位對化妝造型非常著迷的潮流領導者,為了令一眾女士的外觀變得更為完美,而選擇去修讀種種不同的化妝造型課程,務求提升自己的創意,以技術去帶領女士走在美麗與潮流的尖端,她就是The Makeup Studio的創辦人兼化妝/課程培訓總監─張底波拉(Deborah) 。

積極實現理想
俗語說:人沒有理想,與鹹魚有何分別?但這句話顯然並不適用識於Deborah身上,因為她從小時候起已充滿了理想與抱負,「我從小便對化妝造型這門專業十分嚮往,認為為別人化出完美妝容,從而令她們感到自信快樂的滿足感比只為自己化妝更大,雖然我最後在陰差陽錯下進入了時裝設計行業,但多年以來仍然對化妝造型念念不忘。為了實現兒時理想,最後決定放棄本身職業,以一邊兼職一邊進修來投入化妝課程的懷抱。」

當細閱Deborah證書履歷的時候,會發現她原來用了十多年的時間不斷進修化妝課程,實在令人由衷佩服她對這領域的心機與熱情。「因為有關化妝的類型實在太廣泛了,除了基本的技巧外,還包括媒體、舞台及新娘造型,我必需在這方面不斷鑽研,才能為他人創造完美妝容。」事事追求完美,便是Deborah的做事作風。

只要有恆心 鐵柱磨成針
在進修生涯當中,Deborah也曾遇到瓶頸位,「在Zing The Makeup School修讀期間,學院的老師對學生要求非常嚴格,評審學生作品的時候總有一種雞蛋裡挑骨頭的感覺。」不過Deborah並未因此而退縮,相反更把它視為一種挑戰,「老師對學生嚴格其實可以令我們的化妝技巧提升,而最令我感到困難的課堂是眉型與眼部化妝的配合,若技巧不足,便會把整個妝容破壞,為此老師很用心去教導我們這種妝容的技巧及要注意的地方,而我亦花了半年的時間去反覆觀察練習,結果我成功克服困難,掌握了當中的竅門。」Deborah就此打了個比喻,她形容學習化妝技術就如上美術堂,若果你疏於練習,便會連一個簡單的正方形也畫不好,所以不怕辛苦,迎難而上才能獲得好成績。除了化妝課程外,好學的Deborah亦有到台灣的Julia專業婚禮工作室進修髮型設計技巧,因為她期望能成為一個專業的化妝師,為此必須要精通所有造型技巧,令顧客於外形上更完美。

在眾多的化妝課程當中,Deborah認為最有趣的便是於2013年到韓國MBC Academy Beauty School進修的潮流化妝課程。「韓國化妝學校的教導方式十分特別,雖然是化妝課程,但當中亦包括了皮膚護理,這是一個很細心的表現。」她解釋,只要學懂妝前護理,日後創造的妝容便會特別細嫩無瑕。

進修過程中,總有一些令人難忘的回憶,Deborah最難忘的是能夠與不同年齡、國籍的師生進行技術交流。「進修的時候若果你自顧自練習而拒絕與其他人溝通,那你的技巧永遠不會得到進步!唯獨與其他學生與老師交換意見,你的技術才會得到改善。令我記憶最深的是當我在韓國進修最後一堂時,香港學生反客為主變成了老師,為其他老師及學生們示範如何黏貼網狀雙眼皮膠紙,因為韓國化妝學校並不流行這種技巧,所以當我示範的時候就連其他課室的同學及老師也被吸引走來觀看,以至整個課室被擠得水泄不通,好不熱鬧。」Deborah認為只要知識愈吸收得多,思路便會愈開放,從而令心境變得年青。

除了無止境的進修外,Deborah亦希望把自己學得的技巧與他人分享,為此她報讀了一系列的教學培訓課程,從中學習不同教班方式及教學程序,藉以培育對化妝有興趣及熱誠的人。「為了有足夠的空間教導學生及創立自己的新娘化妝團隊,我於2008年成立了The Makeup Studio,選取有天分的學生,並歸納組成為自己的團隊,為更多新娘創造完美亮麗妝容。」

事業成功的秘訣
The Makeup Studio於去年榮獲香港品牌獎,Deborah謙虛地表示全靠團隊的專業技巧及對客人良好的服務態度,才能獲得此榮譽,「化妝師就如客人的秘書,一定要多關心他們的需要,並耐心解答問題,亦要化身成婚禮策劃,細心留意婚禮進度及當日細節,解決新娘煩惱。總之要把她們視為朋友般全面貼身照顧。」如此專業貼心的工作態度,難怪團隊好評如潮。

在事業發展的道路上,Deborah最感激家人對她精神上的支持及體諒,「因為新娘化妝師的工作非常繁忙,經常日夜顛倒,與父母相處的時間相對減少,幸好得到丈夫及弟妹支持及主動騰出時間照顧他們。除此以外,我亦特別多謝全力扶助我事業的拍檔Tracy Chin,她曾經是我的學生,但現在已經是獨當一面的化妝師,並奪得不少新娘化妝獎項。對於自己教導的學生能有此殊榮,我感到無比驕傲。」充滿上進心的Deborah表示,為了令自己的化妝技巧及事業更上一層樓,未來將會繼續修讀不同的化妝師及培訓導師課程,以加強自己及團隊的化妝技巧,令大家施展不同的化妝技巧時都游刃有餘,同時亦會緊貼未來的潮流動向,藉此構思出全新的化妝服務。

如此一位專為女士成就美麗,並秉持專業精神的揚眉女子,怎能不叫人佩服?

寄語:做任何事都應該堅持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