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川貝枇杷膏 VS鈣片[其他][其他]


上一期說過中、西醫學,在本質優劣之差異,有著千里之遙!今期稍為深入說明一下。

12月,中國宣布大規模放寬防疫措施─不單不再圍封、確診者不須隔離、各種場所和乘坐各種公共交通工具不須再掃健康碼,連PCR都不用做了!隨後,香港政府也宣布了和內地通關的安排。而這些消息出來後第一時間換來的不是一片歡騰聲,而是出現一片搶藥潮,全國都在搶「撲熱息痛」。

不單全國的藥房的撲熱息痛被搶購一空,連香港的藥房、日本的藥房、澳洲的藥房、英國的藥房……都無一倖免。據聞最熱炒時,一盒平時售價幾十元,含撲熱息痛的止痛退燒藥可叫價數百,甚至上千之誇!

至於為甚麼要搶藥,相信大家都心裡有數。而事實亦證明,隨後的「大爆發」亦確實驚世駭俗。但為甚麼要搶撲熱息痛?不難推敲大家是害怕被感染了會發燒,所以便預先搶定止痛退燒藥,而止痛退燒大家又覺得西藥更為有效,而西藥又以「鬼佬」的品牌配方較為穩妥,所以首先搶的均為進口品牌退燒藥。

先不說這種管他對不對,先搶了再算的羊群心態。觀從2003年沙士至今次Covid-19,已出現過很多次這種搶購潮。搶醋、搶藥、搶洗手液、搶漂白水、搶口罩等亂象。深入研究這現象,不難發現當中充滿謬誤和無知,不單沒有運用智慧去思考,更完全對我國博大精深的學問沒信心。口口聲聲說甚麼愛國,甚麼我國偉大發明,但信心一票卻明顯投了給他人。

也不想探討意識形態的問題,集中談回疾病本身和處理的方法。搶撲熱息痛這個動作,本身已是決定了要採用西醫特色的「治標」而不是選中醫「治本」的一種行為。

為甚麼要服退燒藥?很明顯因為你已經病了,已經發燒了(發燒其實不是病,只是徵。至於人體為甚麼要發燒?發燒有甚麼用?應不應要用藥物插手強迫身體退燒等這種討論,太深入了,也不是今次的主軸)。我想問如果可以不發燒呢,哪還須要搶退燒藥嗎?為甚麼我們不去搶一些會令自己不得病、不發燒的藥,而走去搶一些得病了才用來對抗病徵的藥?是不是就算要搶,也應該是兩種藥一齊搶呢?

很明顯,大家是不相信、不知道有這些藥物。上工治未病大家聽就聽得多了(出自《黃帝內經‧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但很明顯只當口頭禪,具體則不知道怎樣操作的。「未病」有很多狀態的,用大家較容易理解的用語來描述,大致可分為「健康」、「亞健康」、「就嚟發病」、「已經發病」等大概狀態。如果以為治未病就是叫你去「補身」, 很明顯你根本就沒有好好認識、發揮中醫藥的精髓。

下面舉兩個例子談談。

第1個例子,就說說這幾年大熱的"Covid-19"和病徵與之類似的「感冒」。相信你也試過這種經驗,你會感覺到自己在「作病」,例如喉嚨有點痕癢、眼㷫㷫、呼吸好像有點不太暢順……然後過多一天,便發覺自己真的感冒了。

在這種「作病」的狀態,西藥是一點也幫不到你的;當你真的感冒了,西藥也不會治好你的。它做的只是壓抑你的病徵─例如喉嚨發炎便給你消炎、流鼻水便幫你收鼻水、發燒便給你退燒,最後感冒病毒是你自己的免疫系統打敗的,而不是西藥。

中藥呢?中醫的理論和方法便強得多了!當你感到作病,這階段那些「寒」、「熱」、「邪」都仍在「表」,未達「裡」。這時只要你「把握時機」在未發病時服用一些很基本的食療或製品(根本稱不上藥)例如川貝枇杷膏等,便能把邪洩掉,便有機會不會發病。但當你真的感冒病發後,那時才去吃川貝枇杷膏,我相信你都試過,基本上是一點作用都沒的。那不是藥不行,只是我們不懂用法。萬一真的發病了,中藥還有葛根湯和小柴胡湯等板斧可用。

舉另─個例子更易明白,就是鈣片。有沒有留意以前的人沒那麼多骨質疏鬆的。有一老話,說某某人骨頭都打鼓了,意思是說這人已經死了很久。對,人死了即使很久,骨頭仍然是很硬的,不會無端白事「疏鬆」的。現今愈來愈多人骨質疏鬆,其實是和我們的飲食有關;這當然也和愈來愈缺少鍛煉及少曬太陽有關。但更大問題是─鈣片!

不論成因為何,食鈣片補鈣,而且要終生不停食,本身就是授之以魚和授之以漁的大是大非問題。就等如你個仔已經大個仔了,但唔識搵錢,於是你就畀飯佢食、畀錢佢洗,而且還是習慣性地一路畀一路畀,他愈缺錢愈大使你就畀得愈多。那你認為他將來識唔識搵食呢?很明顯他只會愈來愈虧,最終變成一個真正嘅虧佬!在這個骨質疏鬆的例子,你個仔即是你個腎,你真的想它慢慢變虧嗎?

中醫呢?中醫理論,腎主骨,腎虛則骨必病。故固本(強腎)必可強骨,只要腎中精氣充盈才能充養好骨髓。即是你培養到個仔身體強壯、有謀生技能(培元),他便會好好生活,不用依靠你,不用不停接濟;你再間中給他鼓勵、激勵(進補),他的人生便能發揮得更好。這種道理很淺白吧。

看過2個例子,本質意義上的孰優孰劣很容易分辨了吧。

我既非西醫,更不是中醫,對中西醫學的認識連皮毛都談不上。但世界上的事物不是你要全部都學識了才可分析的。只要我們有常識和邏輯思考能力,便可以應付、判別絕大部分人生的問題。難道一定要讀過政治才可以從政、才有權投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