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痛快.不痛不快![其他]


別了2年,今年會再上征途,參加一年一度的毅行者遠足賽事。為的不是比賽,只是想給自己一個金錢以外的、所謂甚麼成就以外的一個目標,給身體保持體驗辛苦。向來都愛攞苦來辛,因為生活太舒服,人就容易軟弱、容易腐敗了!毅行者讓我練習堅持、讓我鍛煉不想放棄的心。
體格並不特別強壯的我,每次堅持一直走下去,只是因為不想放棄,雖然腿很痛很痛很痛、雖然感覺走來走去都仍有無盡的山頭、雖然也會有筋疲力竭走不動坐下來的時候,但當休息過後,擦乾汗水和眼淚仍是要繼續要上路,因為我知道不管多久,只要繼續走,終於都會走到終點。
有次到一中學和同學仔分享人生及事業經歷。答問時段有同學問現世代年青人最欠缺的是甚麼?我毫不猶疑就答了—大都不缺了,就欠吃苦的機會。而我真的相信這正是這代人的致命傷。不是甚麼都給予、甚麼都照顧就是代表是好的。古語有云慈母多敗兒;窮家孩子早當家,在庇蔭下成長的小孩又何來「長大」的動力呢!
以前的香港也沒有慈母的庇蔭。其實香港幾乎甚麼都沒有—沒有豐富的天然資源,除了空氣,吃的喝的要不是要假外求,就是要靠自己創造。當然也不是向外求就會有人給,一切都是有成本的、一切都是等價交換得來,沒佔人半點便宜。那時候香港人很辛苦,但辛苦的結果是換來毅力、換來生命力,更換來甜美果實—香港的騰飛!
在書本上看香港成長歷史的一代人,每天坐在電腦面前,又怎可能知道當年香港的輝煌是如何煉造出來?沒有鍛煉的機會,又怎會無端端長出強壯的肌肉呢?但今天的香港物質和生存環境相對世界大部分地方都充裕,又如何夾硬叫我們的孩子去吃苦呢?所以面對年輕人,可以做的,就只能勸勉盡量多找自我試煉和吃苦的機會。
但曾經和香港一起成長的一代人呢?是否也因為生活舒適得太久了?是否因為已回到父母親的懷抱,有人照、有人挺了,就慢慢變得軟弱、變得腐敗?所以當香港經濟不穩定、當前路陰霾未清,我們已不懂得(或懶得)自行解決了,今天的我們好像只懂得哭、只會嚷著要媽媽快點擠多點奶水。我感到香港慢慢失去了以往的強勁生命力。
我怕自己慢慢會也會變得因循,怕會慢慢失去了生命力,所以我會繼續自找苦吃。希望今年順利完成第7次的毅行之旅。下一個目標,是騎單車挑戰海拔3,275公尺、東南亞公路的最高點、單車手認為最難到達的地方—台灣合歡山主峰與東峰間的武嶺。
有些路雖然很難走,但你會發現總有一些和你一樣傻的人跟你一起走著。而這些人都是不怕痛的,因為他們都相信,痛過,才會知道痛快是甚麼回事!
希望香港再有機會痛快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