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師身兼美容網紅?[專業知識][營運管理]

作為專業美容師的你擁有皮膚知識,那為甚麼你不自己成為顧客的美容網紅呢?


Bloomicon

Artiemedvedev

Tatyana

Julia

憑藉在美容、化妝和生活時尚等方面提供各種各樣的建議,美容網紅(KOL、Bloggers、Vloggers等)坐擁數萬粉絲。隨處可見,各大品牌更是爭相與她們合作。

美容網紅和法國女性
在社交網絡上的當紅美容專家,化妝建議、產品試用、日常肌膚護理,他們的影片深受網友追棒,美容建議大受歡迎。他們的影響力對於其粉絲的日常美容習慣具有極大影響。但是,根據Treatwell在2021年發布的一項調查報告,只有18%的法國女性表示相信在社交網絡上看到的帖文、21%表示相信美容網誌的文章。根據同一項調查報告,在被法國女性視為信任的專業人士之中,美容師排名第3,達到28%,僅次於皮膚醫生的40%和親朋好友的34%。至於18-30歲的年輕一代,他們更容易傾向於從美容網誌尋求建議,比例達到31%。結論是,為吸引代表未來顧客來源的年輕一代,你要多加努力,須要在社交網絡上進行廣告宣傳和強化粉絲社群。

網紅的定義
網紅(Influencer)是專家,也是消費者的媒體參考對象。正如Agence Community Management項目經理Matthieu Delagrange的解釋:「網紅就是擁有影響力和足夠知名度的一個人,他的宣傳平台周圍聚集著一個粉絲社群,讓他能夠圍繞一個話題展開談論。在他的粉絲觀眾看來,他在這個話題方面是一個合適的人選。」網紅可以是美食、運動、生活方式,以及美容等領域。每個人都可根據自己的熱情和技能進行專業發展,從而為自己的粉絲提供各種各樣的專業建議。「美容網紅要能夠向其粉絲觀眾提供足夠多的知識,指導和協助他們進行選擇和日常美容操作。」

與品牌合作的網紅
網紅有可能報酬極高,條件是足夠「大」。法國有些網紅每個月收入甚至超過HK$40萬!Matthieu Delagrange詳細指出在社交網絡上存在多種賺錢方式:「第1種方式是能夠與品牌和廣告商簽約,在Instagram以相片或Story中宣傳其產品。網紅也可針對其粉絲觀眾進行有獎遊戲,令粉絲能夠贏取品牌提供的套裝產品等獎品。另外,如果是彩妝品,也可以試用及講解產品,目的是令不一定認識產品的粉絲觀眾更好地體驗開箱過程。此外,例如品牌希望宣傳一款較少見的膠囊系列,就可以採取更進一步的方式—邀請網紅管理品牌的Instagram或Tik Tok帳戶。目的是推出一款不同操作的膠囊系列,重點相對較少放在產品上面,這有助於突出網紅的品牌形象,而廣告商的品牌形象則相對弱化。這段聯乘的期限由品牌確定。在此期間,品牌不會再在她的帳戶上發言。這更能夠打造專業特色,更具講故事風格,銷售感大為減低。」

網紅和美容師身分兼容?
大部分知名網紅都是100%全部時間用於經營其社交網絡。作為專業美容師,這沒有必要,特別是如果你還想繼續從事美容師事業,而非全身心投入網紅事業,期待坐擁百萬粉絲。這位新媒體營銷專家指出:「美容師完全能夠定位為自己顧客的網紅。但是,我們要時刻謹記:如果目的是為了擁有眾多觀眾粉絲,那就會變得很困難。這個限制並不是與美容師工作日程安排有關,而是與系統算法相關。剛開始時,你將自己定位為某一個不太為人熟悉話題的專家,粉絲觀眾因此被吸引。各個品牌也會聯絡網紅推薦及宣傳產品,簽署有償合作協議。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要增加社交網絡活躍度,才能一直保持被平台自動推薦、被更多觀眾看到。就你而言,如果決定進一步發展,希望擁有更多影響力,那要將全職美容師和網紅職業結合,會變得非常困難。」

迷你網紅和微型網紅
Matthieu Delagrange表示,如果美容師希望繼續自己原來的職業,那他也完全可以定位於一個小眾市場:「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稱之為『迷你網紅』,甚至是『微型網紅』。他們只針對於非常明確的範疇領域。對你們專業美容師而言,一個小眾網紅例如可以只專門討論敏感皮膚的脫毛護理,你可以講解現有的針對敏感性皮膚的各種脫毛方案,進行研究和對比,然後介紹收到的試用品或已經引入的產品。這樣就能夠讓你的粉絲觀眾集中一個明確話題,同時你又保持自己的主要業務。另外,發揮你在社交網絡的網紅效應,這能夠為你帶來額外收入。」

社群管理和網紅
這位專家還強調,源自網紅廣告宣傳的所有任務都不能下放交由專頁管理員(小編)管理。內容製作,例如影片拍攝、產品試用或演示等都只能由網紅本人操作:「某些任務能夠下放,例如內容編輯、發布和分析。在此情況下,網紅可將準備發布的內容庫存交給小編。網紅的現身說法,對於確保廣告宣傳真正發揮作用是必不可少的。品牌的廣告宣傳是固定的,通常須要對其產品製作一個小的目錄圖冊,因為目標就是為了銷售。但這就不太適用於網紅,在Tik Tok上表現得尤為明顯。內容極為自然真實,與社群極為接近。愈是多用Reels,就愈能吸引觀眾,實際上,你能夠非常透明地展現出你是誰以及你的所作所為。因此,網紅幾乎是一定須要獨自打理一切。這並不是因他缺錢,而是因為行業的透明度和生態迫使他這樣做。」

經營社群
確保發展方向準確
在美容師職業之外發展網紅事業,這可能極具吸引力。但是,如果不了解正確方向,就貿然投入其中卻是非常危險。首先須要研究現有的一切。這位專家表示:「首先要做的就是觀察你的周圍,你的行業發生的事情。在Instagram和Tik Tok,去Like一些帖文並積極發言,這會相當有用。也就是就,瀏覽一個帳戶/專頁,找到一些有相當多留言跟帖的帖文,然後你也在上面合適地留言,這樣其他網友就會看到。這會引起一些人好奇,從而前往瀏覽你的帳戶,並可能因此成為你的粉絲。這是獲取更多粉絲的一個最簡單方法。」

發布內容
圍繞你的社交平台經營社區的另外一個方式就是發布內容,正如Matthieu Delagrange所說:「這須要遵循Instagram或Tik Tok所規定的標準進行操作。例如,如果你想在平台上發布走馬燈圖片(即在同一個帖文裡有多張相片),那就要發布盡可能多數量的產品介紹圖。這是基於行銷的AIDA法則:Awareness/Attention(產生認知)、 Interest(創造興趣)、Desire(創造欲望)和Action(付諸行動)。用前面的圖片吸引觀眾的注意力,一直到最後一張相片才放出行動呼籲或準確訊息。這裡的行動就是:如果你想了解更多,那就訂閱/關注我的帳號。這個方法在Instagram非常流行,在Linkedin也日漸增加。」

最有效的方法
有眾多發布形式中,有些應優先考慮的,另外一些則要根據網紅的發展情況逐步採用。Matthieu Delagrange表示:「直播是在剛開始時就可以採用的方式,這取決於你已經擁有的社群。如果你寫Blog已經有幾年,但還沒有經營Instagram,你極有可能已經有一些聯繫人透過Instagram來接收你的電子報。這個通訊錄就可以加以利用。你可以發訊息告訴他們你將在某個日子進行有關某個話題的直播。直播是一個相當大的工程。你通常須要單獨面對鏡頭,你必須能夠回答網友的各種留言,同時一直進行直播。在Tik Tok上每天至少要發布一則新帖。在Instagram上,我們幾乎也達到了同樣的頻率。要想在Instagram上增加曝光率,短影片Reels非常有效。這個模式能夠產生最大的影響範圍,這與Feed上的帖文或Stories不同。另外,在過去將近一年,Instagram推出了合作機制。讓你可以在其他人的帳號上發布相片或影片,分享到他的粉絲觀眾。你就有機會吸引他的粉絲關注你自己,為你吸引新的粉絲。抽獎遊戲也同樣能夠吸引很多人。Instagram上的有獎遊戲標籤(#jeuconcour)一直深受眾人關注。」

不要「買粉」
想通過買粉(購買粉絲/Followers)來增加你的關注人數,似乎很有吸引力,但注意,這是錯誤的想法。這位專家指出:「這樣就不能控制粉絲的質素,反而會在有獎遊戲時讓你遇到麻煩。這些「粉絲」只是一些投機主義者,他們隨時都會離開。這並不能為你帶來優質觀眾,任何品牌都不會對這感興趣。實際上,品牌希望能夠接觸到非常精確的目標受眾。」

與品牌建立合作關係
首先,你可以嘗試與美容院已經引入的品牌建立合作關係,正如Matthieu Delagrange的建議:「網紅開始時可以不用聯繫品牌,你可以向粉絲觀眾指出你發布的內容並不是收錢廣告,對你的社群維持透明度。之後,你可以將發布的內容告訴品牌,她已經第一時間享受到免費廣告。你接著可以向品牌建議合作。作為顧問公司,我們一直在網羅小眾市場的網紅。我們會看他們的粉絲數量,以及他們發布的內容所產生的效果。我們同時還要時刻謹記:美容品牌的廣告宣傳預算超過50%都是用於網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