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全部都是我發明的[其他][其他]


在香港讀書的,除非是讀國際學校,否則小時候必定讀過中國「四大發明」。根據當年課文上所述,中國四大發明分別是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和火藥。也是根據課文(我自己沒考究過的),造紙術相傳是由東漢時期的宦官蔡倫所發明的。據說因為他認為在竹簡、木材 、布帛等材料上書寫,成本實在太貴,也不方便攜帶和運送。於是他決心研究和改革,最後成功採用麻繩、樹皮破布等材料,磨碎浸泡成漿,再攤薄風乾,成功製成既輕且薄又好書寫的紙。

也是透過課文,我同樣知道了「雕版印刷」和「活字印刷術」 是另一項中國人的偉大發明。更基於中國發明印刷術對人類的文明發展實在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甚至被西方學者譽為「世界文明之母」!

同樣是東漢時期被發明的「黑火藥」,據說是由道士在煉丹過程中偶然(符碌?) 發現的。在元朝時期,火藥已大量應用於軍事方面,據說後來才輾轉傳到歐洲的。

指南針則更勁,相傳早於黃帝時期,已成功透過機械齒輪方式製作出定向的「指南車」;然後到戰國時期更發明了應用磁石原理而製成,浮在水面的魚形薄片,當靜止時魚頭會指向南面的─指南魚。指南針的發明,對日後航海、航天和天文等多方面的發展有著重大的意義。

可能你會留意到上文我不斷用─「根據課文」、「據說」、「相傳」。是的,因為以上「知識」,我都只是以前從書本上看回來的,從來沒有經過思考辨證,或者求證過的(你又有嗎?)。可能這是中國人社會教育的一種特色,我們從小到大接受教育,絕少有人會教我們要經常要去懷疑、要去問真的是這樣嗎?有其他可能性嗎?這種求真和辨證態度。讀書考試的王道是─相信、背誦,考試時能寫出標準答案,那你便會是高材生。

所以大部分人都牢牢記住了。都記住了中國人有這些偉大發明,從不懷疑;記住了中國人很偉大,記住了我們為地球、為人類作出的巨大貢獻……沒有中國這些發明,你哪來槍炮導彈?哪有航天科技?哪輪到你登陸月球,跑到火星!真的很偉大,偉大到很巨大!

所以當有人提出,其實古埃及人早在公元前3,000多年已發明了造紙術;古羅馬人於公元前1世紀便發明了爆炸力更強的「黃火藥」;古希臘和英國較中國更早擁有可實際應用於航海上的精密羅盤;古波斯(現在的伊朗) 的古蘭經印刷本,比中國任何印刷典籍都更早出現……等等說法,肯定全部是胡說八道!無非想掠奪我們中國人對世界文明巨大的貢獻和成就……

其實何必計呢!各人頭上一片天,我相信地球不同地方的民族、種族,理應都於相近時期出現或「被創造」,很多生存知識、技巧和進化,絕對有可能在相同時空平衡地同時發展。「發明」,並非一種零和博弈,不是你發明了,我也正在研究中的相同或類似的東西,便會自動消失,不復存在,所以只能跟你尾、抄襲你?難道沒有神農氏當年發明耕作之法,現今全球80億人都會陷於飢荒?

有此感觸,源於4年一度的世界盃。撰文時,今屆世界盃已圓滿落幕。美斯帶領阿根廷精彩地贏得世界盃冠軍,圓夢球王寶座,無負全球支持他的球迷。沒錯,美斯的球迷遍布全世界,不限於本國;支持他的球迷,有欣賞他精湛球技的、有被他的風采和魅力吸引的、亦有不少人是被他追逐夢想的努力和堅持所感動的,並不是基於民族主義和情意結而支持。甚至有不少其他國家隊的成員和在不同球隊的競爭對手,都關注、都期望這位這麼努力、品格善良,更重要是如此有才華的球員,能於掛靴前圓夢世界盃冠軍。

但另一邊廂,卻聽到有些戲劇性的怪論,說甚麼拿一屆冠軍有甚麼好牛?連國際足總都承認了,足球運動的最早雛形就是咱們古代中國的蹴鞠。你們不過只是在玩我們發明的古老玩意。甚至更離譜的是有網上熱傳,連曾輸給中國隊的手下敗將沙地阿拉伯,都    2比1踢贏阿根廷,足引證中國隊實力其實比阿根廷更強!

更更更離晒大譜的是,大量內地網民以「梅西(美斯) 原名梅建國」的標題發帖,指美斯父親祖籍山東,移居阿根廷娶了當地酋長女兒為妻後誕下球王美斯,因此阿根廷今屆能捧走世界盃,實有賴源於中國民族的優良血統云云。

我明白,這些言論部分只是戲言或打嘴炮,但當這種情況變成常態,每當看到別人有甚麼成就,就追源索本,說其實甚麼甚麼都是源自中國,哪個哪個根本血緣上就是中國人。其實在強烈反映那種酸葡萄和自卑心態。

絕非崇洋媚外,反而認為中華民族實在有非常多的優良傳統。不論從形而上的思想學說層面,到生活智慧和工藝等器物層面,都曾經有過非常高的成就和發展。別的不說,就單說五經之首的《易經》,別說任何別國著作能與之相比,時至今日,多少中外專家學者,窮一生精力都未能解透其中奧秘。說得白一點,就是連閱讀明白都非常困難,更遑論想超越!

中華民族另一樣很厲害的事物是中醫。西醫是採取所謂的實證科學─所有東西都要看得到、驗得出才會相信、才解釋得到的。全是形而下層面的器物,所以當解剖學無法解剖出來的「氣」和穴位、經絡等,西方醫學是無法理解的。

相對西醫主戰式的對抗性醫療方式─即是有甚麼不良徵狀(例如頭痛) 便壓抑它(止痛),有不好的、壞的東西便殺死它,甚至切掉它;中醫所採取的平衡陰陽五行之道,著重尋找、處理病的根源而非只處理掉病徵,本質水平之高下差異,何止千里之遠!

但曾經好勁又如何?今天自問能完全理解《黃帝內經》、《金匱要略》、《傷寒論》、《神農本草經》等中醫典籍的中醫,又能有幾人?學無前後,達者為先。老祖宗發明了那麼多好東西,你近水樓台都沒好好學習應用,沒承先啟後,沒發揚光大。反而給人超越了,還好意思跑出來大喊這原本是我們發明的?到底知唔知醜?

恨鐵不成鋼,我都想香港出到一個球王,我都很想成為他的球迷。但繼續喊足球是中國發明的、繼續喊比利、路明尼加、碧根鮑華、馬勒當拿、朗拿度、朗拿甸奴、C朗、美斯等人其實全部都是有著中華民族血緣的,咁就可以了嗎?窮而後工,或許今天我們已太富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