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如何迎合純素顧客的期待?[專業知識][美容]

繼有機產品之後,純素(Vegan)潮流在法國也得以蓬勃發展,特別是美容行業。純素潮流在美容行業成為了吸引新客源的一大商機。你因此須要知道甚麼是純素主義,從而能夠在你的美容院內提供一個真正的美容替代方案。


Drobot Dean.

Jchizhe

Nhannan.

EkaterinaJurkova.

確切而言,甚麼是純素(Vegan)?這並不是一種簡單的消費態度,它是一種真正的生活方式,它以倫理選擇為基礎,其原理就是拒絕任何一切形式的動物剝削利用。因此這個概念影響到不同行業,包括食品行業、時尚行業和美容行業。實際上,純素主義排除所有含有動物來源成分的產品及其衍生物,例如蛋類、蜂蜜、乳製品,以及皮革、羊毛、皮草等。純素潮流的蓬勃發展催生了一個全新市場,但由於缺乏清晰明確的立法監管,我們對於這個市場還是沒有熟悉掌握。很多品牌都大量使用各種口號來自我宣傳,例如:「零殘忍(Cruelty Free)」、「百分百天然」、「倫理」、「環保設計」等,消費者很難從中識別是否符合真正的純素主義,以下介紹一些方法有助於我們更好地篩選合適產品。

有機和純素是一樣嗎?
有機品牌使用植物來源成分,它們來自有機種植或在經過有機認證的自然環境中採摘。不過,它們也能夠在配方中加入馬奶和驢奶、蜂蜜、蝸牛黏液等。而純素護膚品是完全排除這種作法的,因為它不含任何動物來源成分。

相反,純素產品並不一定必須是天然或有機產品,甚至不須要採用環保負責措施。因此,它有可能含有石化衍生物成分,例如矽膠、內分泌干擾素,又或者用於某些香薰的合成分子,它們的價格比天然來源成分要便宜很多。它的唯一要求就是排除所有來自動物世界的衍生物成分。那麼有機概念和純素概念是否不兼容?

絕對不是!有些品牌通過嚴格的生產標準,成功將這兩種概念融為一體。相關生產標準排除大部分成分,無論它們是石化衍生物還是來自動物世界。一款有機或天然產品完全能夠被稱為純素產品,反之亦然。只要它的配方更為嚴格,而且它的價格一般比平均價格稍貴。但是你的美容院做出這樣的選擇會是一個很好的策略,因為你向顧客推薦的是愛護自然,動物和人類健康的產品配方。


如何查證產品是否純素?
由於純素認證仍未是強制性的,而且現行法律也沒有明確規定,因此進入這個市場的品牌可以隨意宣傳其產品的特性,通過可對消費者起到誘導作用的標誌標榜所謂「純素Vegan」宣傳用語。結果導致最近幾年在市場上出現大量各種各樣的標誌,它們都想方設法模仿官方認證標籤。

一些官方和獨立的協會或機構有提供認證服務,她們要求生產商遵守相應的生產標準,從而能夠在產品上貼上該協會或機構的認證標籤。這個認證是收費的,加入這個認證就已經表明產品生產商認真對待的態度。有多個國際認可的「純素」認證標籤,它們或者是對品牌進行認證,或者是對品牌的一些產品進行認證。須要注意的是,出口至中國的企業不可以張貼這些認證標籤,因為中國對在其境內銷售的產品經常會要求在銷售前進行額外的動物測試。以下介紹一些認證標籤,它們能夠確保你選擇嚴格的純素品牌。

E.V.E. Vegan
Expertise Vegan Europe的縮寫是E.V.E. Vegan,它是法國的一個優質純素產品和服務控制和認證的獨立機構,涵蓋包括護膚品、食品、紡織品,以及餐飲服務等。通過E.V.E.認證的產品能夠向純素消費者保證最關鍵的一些因素:使用無動物實驗的素食成分、根據環保工藝生產產品、選擇環保設計的瓶子和包裝。這個認證標籤同時也要求一定的天然性,特別是對於須要張貼有機認證標籤的護膚產品。

Cruelty Free和Vegan Peta
Peta是全球知名的保護動物協會,它反對動物暴力、反對使用皮草、反對動物實驗、反對馬戲團使用野生動物。它的Cruelty Free和Vegan認證標籤保證品牌沒有採用動物實驗、產品不含有任何的動物來源成分。要知道的是,張貼有這個認證標籤的品牌的產品不能夠在允許進行動物實驗的國家銷售。

Vegan Society
這個源自英國的協會是於1944年創建,它現在已經成為純素領域的一個重要權威組織。它的認證標籤證明產品不含有任何源自或衍生於動物世界的成分或轉基因成分,主要是由植物成分組成,它還保證並沒有採用任何動物實驗。

純素護膚品和其他護膚品一樣安全?
和某些想法相反,純素產品雖然沒有採用動物實驗,但它們卻有進行嚴格的產品測試。另外,歐盟現行法律也是禁止化妝品採用動物實驗,無論它是傳統護膚品,有機護膚品還是純素護膚品。現在的實驗都是在特別實驗室生產的人造皮膚上進行,各個品牌公司都是購買這些人造皮膚進行測試,在護膚產品、彩妝產品和家居日用產品上市銷售前進行無毒性檢測。相反,我們不能聲稱純素配方對敏感性和反應性皮膚更為溫和,即便它同時擁有純素和有機這兩大特色。某些源自植物的天然成分或源自精油的化合物,它們有時反而具有刺激或過敏作用。所有皮膚學專家都一致認為治療這類皮膚的最佳方法就是使用盡可能中性的產品,也就是少含活性因子的產品。

純素主義者才能推出純素產品?
純素主義現在已經是一種席捲全球的生活方式,不過它並不總是容易理解和掌握。但是,你個人毋須採取這種生活哲學,你只要正確地理解純素人士的動機、尊重他們,從而與這類顧客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相反,在你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實踐環保措施、選擇天然產品,這些都是你跨入純素美容的很好起步。

純素對護理室有哪些方面的改變?
使用認證產品,最好同時還是有機產品,這是推出純素特色護理療程的必經之路。相反,護理室的護理儀式並沒有改變,除了脫毛療程。有些純素脫毛蠟排除所有蜂巢產品,例如蜂蠟、蜂蜜。這些純素脫毛蠟仍然可用於傳統脫毛療程。愈來愈多採用純素路線的美容院都轉向選用傳統東方脫毛技術,使用的產品只包含有砂糖、水和檸檬。專業培訓對於熟練掌握這種技術必不可少,它能夠為你的美容院帶來增值作用,成功吸引全新客源,無論他們是純素還是非純素主義者。

純素護膚品禁止使用的成分
為確保一款護膚品是純素產品,除認證標籤之外,我們還可以查看瓶身或包裝上面的產品成分表,這些成分是按照它們在配方中的比例多少進行排列的。對於非專業人士,我們有時並不容易去解讀這個INCI成分表。為幫助你識別不應出現的成分,以下列出了一些護膚品常用成分以及它們的INCI名稱,這些成分均不能出現在純素產品中。我們須要知道:這些成分都有相應的植物版本,它們有時更貴,但就同樣行之有效。

奶類
牛奶、驢奶、馬奶、羊奶等,它被用作保濕產品和pH調整劑。它主要用於香皂和面部及全身護膚產品。INCI名稱:Whey / Lactis Protein(乳蛋白)、Lactis Lipida (乳脂肪)、Milk Protein、Lactose、Sodium Caseinate。

蛋類
雖然它已經少見,但它還仍然用於一些洗髮水產品,原因是它具有強化秀髮功效。INCI名稱:Ovum、Ovum Powder、Egg、Egg Powder。

羊毛脂
這是羊毛表面起到保護作用的脂類,它仍然大量用於唇膏、唇彩、防皸裂藥膏。INCI名稱:Lanolin、Lanolate、Lanolinamide、Acetylated Lanolin。

蜂蜜
它具有柔和、滋養和抗菌作用,因此各大實驗室都將它大量用於面部、全身和頭髮護理產品。它經常配合蜂巢產品使用,例如蜂蠟和蜂膠。INCI名稱:Miel、Honey、Albumen、Beeswax、Cera Alba、Cera Flava、Propolis、Royal Jelly。

甘油
它是由豬油脂或牛油脂製成,它的價格不貴,但就具有很好的保濕作用,它廣泛用於滋養和防曬護膚品中。INCI名稱:Glycerin、Glycerol。

角蛋白
由家禽羽毛中提取,這種蛋白用於洗髮水和護髮素,從而起到強化毛髮纖維的作用。INCI名稱:Keratin、Hydrolyzed Keratin。

角鯊烷
源自鯊魚魚肝,它用於護膚品主要是因為具有保濕和成膜功效。INCI名稱:Squalane、Squalene、Pentahydroxysqualene、Squali Lecur Oil。

胭脂紅
這是胭脂蟲搗碎後製成的一種紅色色素,它被用於唇膏染色。INCI名稱:Carmin、Carmine、CI 75470。

殼聚糖/甲殼質/軟骨素
這個成分是從甲殼類的外殼或魚鱗萃取所得。它用作護髮產品的固定劑。INCI名稱:Chitosan、Chondroitin。

尿囊素
它存在於蝸牛黏液之中。它的修復功效可用於護膚品。INCI名稱:Allantoin。

明膠
這個物質主要是來自豬皮和豬骨,它可用於牙膏成分。INCI名稱:Gelatin、Gelatine、Gelatina。

骨膠原和彈性纖維
這些蛋白質是由動物骨骼或魚皮製成,它們用於抗衰老配方。INCI名稱:Collagen、Hydrolyzed Collagen、Sus (skin) Extract / Elastin、Elastinate、Hydrolyzed Elastin。

魚油
它富含Omega 3,具有柔和和消炎作用,可用於大量的營養保健品成分。INCI名稱:Fish Oil、Fish Glycerides、Piscum Lecur Oil、Pisces Extract、Pisc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