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細數那些在社交網絡上的 大熱護膚趨勢[專業知識][美容]

社交網絡成為了美容潮流的集中地。成千上萬有關美容建議、神奇產品和獨特技術的影片充斥其中。有時,我們很難判斷哪些是值得推薦的?哪些又是不值得推薦的?


artmim

Dermaplaning
概念
Dermaplaning在社交網絡上正大行其道。這股美容潮流是利用手術刀片刮面,從而去除角質(又稱皮膚整平術或醫美級修容),眾多美容KOL都對它推薦有加。一位TikTok網紅表示:「這可去除皮膚所有死皮細胞和汗毛,使產品能夠更好地滲透進入。它還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細胞再生。」有些海外美容師推薦在美容院進行這種護理:45分鐘的Dermaplaning加上塗拭精華,價格約為HK$360。網上還充斥強調這款護理適合所有類型皮膚的言論。

局限性
Nathalie Zemirou對這個潮流表示震驚:「Dermaplaning技術上沒有危險性,但是用於敏感性、暗瘡性、乾性或異位性皮膚,卻會加劇皮膚問題。在皮膚上用刀片刮擦,會除掉水脂膜,而後者卻是保持皮膚免受外界侵害。在我看來,這個技術會干擾皮膚的生態系統。」

Dr. Catherine de Goursac也證實了Nathalie Zemirou有關Dermaplaning技術具侵害性的說法:「這個技術須要謹慎使用,原因有多種:首先,這個小刀片不容易操作,很容易割傷自己。其次,有些皮膚須要被特別保護,不能被侵害,例如毛細血管擴張型皮膚,它們長有紅血絲或過敏性暗瘡。它們的死皮細胞層很少,這起到物理性保護免受外界侵害的作用,因此需要加以保護。另外,這個小刀片會切斷汗毛,令其因此變粗,變成真正的體毛。」

建議的護理療程
對於希望擁有光滑明亮肌膚的顧客,向他們推薦一款真正適合其膚質和需求的護理療程,Nathalie Zemirou強調,還是要選擇已經被證明行之有效的安全方案:「美容院的美容師能夠提供比Dermaplaning更好的技術。這可以是面部煥膚護理、果酸護理,又或者是使用磨皮機等設備。以上各式各樣的技術能夠有效溫和地去除死皮。磨砂作用於肌膚表面,去除位於水脂膜上面的多餘死皮細胞。皮膚在因此變得明亮動人;果酸護理療程則可以直入表皮深層,作用於角質層下面的角朊細胞。」

Skin-icing
最近幾個月,超模Bella Hadid將自己的臉浸泡在冰水中的影片在各大社交網絡上瘋傳。Skin-icing冰塊護膚(或稱冰療美容法)據稱能夠打造明亮膚色和光滑輪廓。

局限性
但同樣是要須要謹慎對待,我們的2位專家都一致這樣認為。Nathalie Zemirou坦言:「我不推薦這個技術,因為皮膚受到的溫度突變有可能產生有害影響。實際上,可能會出現紅斑、過敏或皮膚凍傷。」Dr. Catherine de Goursac則強調這種技術禁止用於一些皮膚類型:「我贊成須要知道這被推薦給誰使用。它肯定不能用於存在血管問題的皮膚,例如毛細血管擴張、粉刺、紅斑等。」

建議的護理療程
Nathalie Zemirou解釋道:「Skin-icing技術可能有效,但就要採取另一種方式進行:只須要將冰塊放在手套內,然後在皮膚上滑動按摩,刺激血液循環,達至更為明亮的膚色。同樣地,冰塊也有效對油性皮膚起到收斂作用,令毛孔收縮。我們也可以同樣地將眼霜放在冰箱內冷藏」。為獲得明亮膚色,也建議可使用維他命A護膚品和果酸護膚品,以及日本Kobido古美道式面部按摩。Nathalie Zemirou表示:「實際上,人手操作有助於刺激微循環,帶來光澤和提升輪廓。」

Slugging
概念
Slugging(英文Slug意為「鼻涕蟲」)是一種興起自南韓的護膚趨勢。它的原理就是在面部上塗拭厚厚一層的凡士林之類的隔離閉合性潤膚劑,目的是提升讓塗拭在下面的護膚霜的功效。

局限性
Nathalie Zemirou對於這種潮流是質疑的,她再次認為這對皮膚不太有益:「由於這是一款閉合性產品,因此完全不會循環。有可能堵塞毛孔和吸附細菌,導致暗瘡和皮脂分泌過多。我知道這款技術在加拿大或在一些寒冷地區有使用。但在像法國這樣一個氣候溫和的國家,這完全沒有甚麼意義。另外,只是塗拭凡士林對於皮膚的營養供應和保濕也毫無意義。」

建議的護理療程
作為專業美容師,為了更好地向顧客推薦面部護理療程,我們強烈建議首先進行皮膚診斷。Nathalie Zemirou表示:「通過皮膚診斷,我們才能夠向顧客推薦使用哪種精華、護膚霜和保濕面膜。保濕面膜能夠帶來長達3天的顯著保濕效果。在這其之上塗拭凡士林並不能增加功效。」凡士林並非只有缺點,正如Dr. Catherine de Goursac的解釋:「在唇部塗拭凡士林可減少蒸發,即唇部乾燥,有助於保持嘴唇豐潤。」

將Biafine燙傷膏用作日霜
概念
法國藥店銷售的護膚品聞名全球。其中,將Biafine燙傷膏用作日霜的護膚潮流令人震驚,但卻盛行一時。很多美國女性在網上聲稱Biafine是一款神奇的日霜。它原本用於燙傷,現在卻被改變用途。

局限性
Nathalie Zemirou的意見,是毫無疑問認為以Biafine作為日霜完全不適合:「我們一起看看Biafine的成分,主要活性因子是Trolamine。而Trolamine和皮膚及外部環境的化學反應可形成有致癌風險的分子。另外,Biafine是由16種活性成分組成,而傳統護膚品則最多只能有兩種活性因子。皮膚無法同時應對所有這些活性因子。此外,它與皮膚的相互反應有可能有害,造成過敏。另一個問題是Biafine不含有任何防UV成分,與日霜的作用完成不符合。最後,眾所周知,Biafine具有光過敏性。」

建議的護理療程
我們要提醒美容院顧客:沒有甚麼比合適的美容護理更有效,這包括精華、乳霜和眼霜。

Skin Cycling
概念
這個來自美國的夜間護膚程序在TikTok上有超過3,400萬瀏覽量,正風靡社交網絡,成為最新的美容趨勢。Skin Cycling技術是由皮膚學專家Whitney Bowe發明的,以4個晚上為1個護理周期:
—    第1晚:在卸妝和潔膚之後,塗拭化學煥膚產品,然後塗抹保濕面霜,目的是將死皮細胞去除;
—    第2晚:在卸妝和潔膚之後,塗拭維他命A精華,然後塗抹保濕面霜,目的是促進細胞新陳代謝;
—    第3、4晚:塗抹保濕精華和乳霜,促進皮膚再生。

局限性
在Dr. Catherine de Goursac看來,Skincycling可以是有效的,卻並不一定適用於所有膚質:「Skincycling是一個定期更新的護理療程。這有可能是只通過果酸進行化學煥膚,然後使用維他命A 2天,接著休息2天。這樣,剝落的死皮就會很細小,基本上看不到。這適合油性或混合性皮膚,以及T位。至於反應性皮膚或肌膚單薄的人士,則不建議採用。如若有酒糟鼻、毛細血管擴張等血管問題時,也是禁止使用維他命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