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美容]


直髮劑產品會致癌
非裔女性風險更高

NBC報道,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屬下的國家環境健康科學研究所(NIEHS)整理3.3萬名女性的資料後,發現每年至少4次以化學產品直髮的女性,罹患子宮癌的機會比其他人高出2倍。研究人員解釋,護髮產品中的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鄰苯二甲酸鹽(Phthalates)、香料等化學物質,可以破壞人體的內分泌系統,不利於女性調節荷爾蒙,進而提升子宮癌風險。報告也表示,使用直髮產品的受訪者當中,60%是非裔女性,因此這個族群的風險似乎更高。撰寫報告的NIEHS環境及癌症流行病學小組負責人懷特表示,不使用化學直髮產品的女性,患上子宮癌的絕對風險約為1.64%,但頻繁使用這些產品後,女性的風險會上升到4.05%,可見當中有著巨大差異。

近年來非裔髮型的議題成為全國焦點,愈來愈多的非裔支持自然頭髮運動,並放棄使用化學直髮產品。2018年,新澤西州1名非裔高中摔跤選手,被勒令剪掉長髮綹或放棄比賽,隨後的1年多期間,10多個州份立法禁止髮型歧視。國會眾院今年也投票通過了法案,但正等待參院表決。

(節錄自:星島日報 18/10/2022)

經血敷面可令肌膚變好?
婦科醫生:或致皮膚敏感、發炎

23歲的美國Youtuber Derya早前拍攝短片分享個人護膚心得,在短片中,她拿出一杯裝有經血的玻璃杯,一開始當她徒手伸進杯子拿月經前也有點猶豫,但經過一輪掙扎及心理準備後,Derya鼓起勇氣,從杯子沾取經血並塗在面上。在完成這個「另類」的護膚程序後,她表示經血面膜真的可以令肌膚變得柔嫩白皙,並多番強調經血對人體有莫大益處。絕大部分網友都表示難以理解她怎麼忍受得了經血的異味,不過Derya隨即解釋月經本沒有氣味,平日聞到難聞的氣味是月經在衛生巾與空氣接觸,令細菌繁殖而產生的。因此使用月經杯的話,異味就並不復再了。

得知這個「偏方」之後,相信大家也不禁質疑,經血敷臉真的有效嗎?婦產科方秀儀醫生表示以經血敷臉並沒有科學根據。她解釋,經血是脫落的子宮內膜、分泌物和代謝物,雖然含豐富營養,卻容易滋生細菌,所以用經血敷面有可能導致皮膚敏感、發炎感染等問題,因此不建議以經血敷面。

(節錄自:香港01 18/10/2022)

瑜珈褲不宜長時間穿
醫生提醒或增陰道炎皮膚炎風險

瑜珈褲穿搭愈趨流行,不少女士日常穿瑜珈褲,亦有瑜珈導師挑戰30日穿瑜珈褲。女士長期穿貼身瑜珈褲對健康會否有影響?婦產科專科醫生江穎珊指出,瑜珈褲的物料多為尼龍和人造纖維,透氣度不足,排汗和吸濕功能亦較弱,增加女性敏感部位的溫度和濕度,助長細菌急速生長。倘若長期穿瑜珈褲,可能增加陰道炎風險,出現分泌變黃變多、呈白色濃稠狀,甚至有臭味等徵狀,或引致巴氏腺囊腫。

皮膚及性病科專科醫生林嘉雯亦稱,長期穿瑜珈褲可引致不同皮膚問題。瑜珈褲不透氣,穿著時皮膚又熱又濕,汗水累積浸軟皮膚角質層,加上磨擦,或會引起皮膚炎。她提醒,皮膚敏感或大汗的人,穿瑜珈褲的時間宜盡量減少。若須要長時間穿著,穿著前可薄塗潤膚膏,減少對皮膚的磨擦,回家後亦應立即洗澡,盡快沖走皮膚上的汗水,再塗潤膚膏。倘若發現有皮膚問題,應盡快求醫。

(節錄自:明報新聞網 16/10/2022)

消委會測13款
兒童牙膏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30款普通和兒童牙膏,兒童牙膏共測試13款,發現3款酸鹼值偏低,容易令牙齒琺瑯質溶解,12款兒童牙膏檢出微量重金屬鉛,影響兒童神經系統及智力發展,導致血壓上升;3款兒童牙膏檢出微量重金屬砷,長期攝入有機會導致高血壓、外周血管及心血管疾病。最後,有2款兒童牙膏氟化物含量不足,未能提供足夠口腔保護。

香港牙醫學會代表陳慧玲醫生表示,當口腔環境的酸鹼值降至5.5以下時,牙齒的琺瑯質有機會開始被溶解,加上刷牙時的牙齒表面磨擦,會弱化牙齒表面,導致磨損。是次測試13款兒童牙膏樣本當中,酸鹼值介乎3.8-8.2,當中3款未符合內地標準,包括Elmex、     Dr Brown´s和Tom´s。Dr Brown´s的生產商表示該產品的酸鹼值較低,有效透過偏酸環境以抑制細菌生長。

(節錄自:香港01 17/10/2022)

美國大學研究:舉中指有助忍痛

「舉中指」普遍被視為無禮、粗魯的不雅手勢,最近美國密芝根州Kalamazoo University,就對這些手勢及粗口進行研究,審視它們對人類的精神和身體有何益處。結果大學團隊研究發現,部分不雅手勢會令身體有止痛作用。他們向一批自願人士進行研究,先將他們一隻手放入冰水,再要求他們做出各種手勢及講粗口。測試後發現「舉中指」平均能忍受的痛楚達到125秒,為眾多手勢排名最高,比其他正常手勢的平均時間多出大約12秒。

研究人員解釋,大家講粗口或者舉不雅手勢時,往往會有好多聯想,可轉移對疼痛的注意力,因而減輕疼痛感。可惜的是,研究人員應該不會講廣東話,相信廣東人的「國罵」應該可以更加有好表現。

(節錄自:Fitz 17/10/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