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Clean Beauty 2.0:「潔淨美容」潮流[專業知識][美容]

Clean Beauty(潔淨美容)這個現象起源於大眾媒體對於護膚品中成分的有害作用的各種各樣的爭論。


Photo Deniskomarov

但隨著時間推移,它就變成了一個真正的「消費者轉向」(Consumer Shift):它現在涉及到眾多消費者的日常生活。相關爭議導致產生的強烈情緒對消費者和品牌之間的關係造成了嚴重影響,消費者慢慢地開始深層次和不可逆轉地重新審視自己的消費習慣。

可查閱食品及化妝品資訊的應用程式(例如Yuka)的出現,以及美容領域在社交網絡影響力的發展,都促進了消費者知識水平和能力的提升,當中包括被視為有害的成分,也包括有益成分。這股潮流源自法國和美國等幾個國家,隨後擴大蔓延至世界各地;亞洲消費者在過去一直以來對此都不是很關注,現在也積極參與這個更為「深思熟慮」的護膚品消費潮流。這股潮流對護膚品市場的強大影響也顯然推動了品牌不斷進一步自我調整,提供更透明和成分更天然的產品。但這是否已經足夠?時至今日,一個現狀已經出現:Clean Beauty的概念正在不斷擴大。

「全新一代」Clean Beauty已經出現
消費者對於護膚品成分的關注是前所未有的強烈,而我們也須要知道Clean Beauty概念正在發展變化之中。

2019年的時候,消費者在談及Clean Beauty時有65%提到安全/健康問題(追求被視為無毒的美容產品);及至在2021年,這些話題只佔他們談論內容的10%。

現在的消費者正在將Clean Beauty概念轉變為一個更全面的內容,它同時還包括:
—    Gentle Beauty,即擁有產品的成分無刺激、無侵害性,能呵護肌膚和頭髮(特別是無酒精和無合成香薰);
—    環保問題;
—    倫理問題,例如尊重動物(純素食、零殘忍)。

Dynvibe公司Insight Crafter項目負責人Mialy Raharison總結道:「歸納而言,消費的護膚品必須同時有益健康(Safety),有益肌膚(Gentle)和有益地球(符合倫理道德和環保友好)。」

法國消費者追求的是法國本土的天然有機護膚品牌,希望這些品牌能夠呵護消費者和地球。這個全新現狀局面增加了技術要求,同時也令到品牌的應對方法更為複雜。

在所有美容領域都加速發展的一個潮流
從Clean Beauty潮流誕生開始,護膚一直是消費者最注重改變個人習慣的一個領域,這個變化現在也體現在購買意識之中。

但是,我們在2021年觀察到這股潮流已經影響到所有領域,但這個影響在不同國家則以不同的方式存在。這個消費行為的變化不再只是涉及護膚層面。實際上,消費者正逐步將他們的購買標準演變至所有的美容領域。消費者的關注開始轉向其他方面,例如根據不同國家,這有可能是護髮、彩妝等不同方面。

法國的實例
新冠疫情加速了這個潮流在護髮領域的發展。在社交網絡的談論中,我們觀察到消費者對更天然、更溫和(不含硫酸鹽的產品)的護髮產品的追求日趨增加。消費者同時出現減少浴室塑料的強烈願望,因此愈來愈多的人追求固體洗髮產品。

對品牌意味著甚麼?
期待一致性和代表性
品牌現在面對的消費者可謂見多識廣和非常專業,他們對於被視為營銷「垃圾」或漂綠(Greenwashing)的東西都極為反抗。他們非常關注品牌行為的一致性以及下述3個方面:安全性(Safe)、溫和性(Gentle)和環保友好。

對於功效毫不妥協
Mialy Raharison指出:「最主要的複雜性在於消費者對於品牌期待良多,但與此同時,他們並不願意放棄產品的功效性。」消費者追求的功效是雙方面,因為它涉及到產品能夠改善肌膚或頭髮條件,同時還包括它們的各種感官性能(例如:消費者同時期待一款Clean洗髮水具有泡沫豐富的特性)。

因人而異的Clean Beauty全新價值
隨著消費者專業能力的不斷增加,他們也能夠根據個人不同的價值觀,優先排列3大基本標準的重要性。因此,有些消費者會更為注重環保方面,另外一些消費者則希望產品配方不會傷害肌膚或頭髮。

這個多樣性的Clean Beauty 2.0潮流將會很快令到品牌的應對方法更趨複雜化。品牌將愈來愈難以滿足所有需求,無法在各方面做到無懈可擊,特別是大眾品牌的靈活性也遠低於小眾品牌。

Mialy Raharison最後表示:「這些變化在未來幾年將繼續不斷強化。如果不能夠同時做到這3方面,我建議品牌可首先從這3方面的其中一個開始著手,並以最透明的方式去承擔它們和解釋它們,然後再計劃逐步擴展至每個方面。」

Dynvibe簡介
Dynvibe公司是一間致力於開拓社交媒體智能(Social Media Intelligence)超過10年的公司。它在2009年由Anne-Cécile和Nicolas Guillemot在澳洲創建,並於2013年搬遷至法國,公司目前擁有30多位來自9個國家的員工。

它對全球消費者在社交媒體(Instagram、Twitter、Tiktok、網誌和論壇等)的發言和分享內容進行分析和理解,然後將採集到的所有數據轉化成具體可用的商機。

作為美容領域的專家,Dynvibe一直領導潮流,它從2015年就開始跟進Clean Beauty的演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