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夏日對抗曬黑曬傷——曬後急救與美白食物[專業知識][美容]

趁著夏季,接觸陽光的室外及水上活動接踵而來,儘管現在大多數人都已經懂得防曬的重要性,不過曬後的修護舒緩卻經常被忽略。


勞雅麗(Jessica)富嘉國際教育創辦人,專門提供產前產後護理培訓及嬰幼兒教育及服務。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商業管理碩士、教育榮譽學士(專業及職業教育)、英國St Clements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香港教育局檢定註冊教師、香港美容業總會考核事務委員會主席

皮膚曬黑的原理
當想到曬黑,大家第一時間想到罪魁禍首就是陽光對嗎?其實元兇是紫外線。它不只僅存在於盛夏,就算是寒冷的冬日,或者是烏雲密布的陰天也都存在,只是強度略有不同。紫外線是太陽光線中的一段波長,由於它既不刺眼也沒有溫度,在沒有具體的感覺下,大家經常會不知不覺間被曬黑了。在這個過程中,人體的深層皮膚中含有的黑色素細胞會產生酪氨酸,並在陽光的紫外線照射下,促進酪氨酸刺激黑色素生成,避免紫外線進入人體的真皮層造成破壞,從而保護皮膚細胞。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生成的黑色素,會隨著皮膚每個月的新陳代謝的被排出,但是也有部分黑色素無法被排出且滯留在體內。如果重複皮膚曬黑的過程,體內積累的黑色素不斷增加,皮膚也會變得愈來愈深色,而且更會出現細紋或者黑斑。

曬後泛紅?還是曬傷了?
曬後肌膚經過短時間曝曬,產生泛紅及發熱,這種熱、紅反應通常只出現在肌膚表面,大多只要靜待15分鐘左右,這些反應便會減退;而曬傷則因肌膚受到大量紫外線照射而產生熱傷害,除了感到熱和紅,還可能有痛或腫的症狀。肌膚細胞因經歷3-4小時或以上的長時間曝曬而產生發炎反應,最後可能會脫皮,嚴重的還會引起水泡。曬傷後8-12小時,皮膚會變成暗紅色,也會損壞細胞的DNA,對皮膚造成很大傷害。經常性曬傷也是形成皮膚癌的主要原因。

曬傷急救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按照不同的種族、DNA的差異,肌膚對紫外線的耐受性也不同。皮膚一旦發紅、發燙,已經是曬傷的前兆。一般曬傷後的處理方法:
1    輕微曬傷以鎮靜、舒緩肌膚為首要。可使用具鎮定、保濕效果的保養品,例如:洋甘菊、蘆薈等乳液。皮膚較敏感者特別留意,應挑選透明無色的蘆薈膠,避免讓肌膚接觸不必要的刺激性成分或色素,讓曬傷的肌膚更不適。
2    若感覺肌膚仍繃緊,可選擇成分單純、天然來源的「保養油」加強滋養,幫助肌膚留住水分,例如:椰子油、蓖麻油、荷荷巴油等,來做曬後保養。
3    以清水打濕臉,隔著毛巾用冰塊冰敷,冰鎮受到刺激的肌膚,但不要以冰水或冰塊直接碰觸肌膚,每次敷10分鐘為佳。
4    大量補充水分,防止身體出現脫水情況。
5    充足睡眠,讓身體及肌膚能有充足時間自我修復。
6    期間須使用低敏及溫和的清潔用品。
7    注意暫時避免使用任何彩妝品與卸妝品,包含隔離霜、防曬乳等,以免產品中有成分對肌膚造成二度刺激。
8    曬傷後如出現水泡,千萬別戳破水泡,避免引發皮膚發炎或感染。
9    最後,如果情況嚴重一定要及時去求醫。

曬後回復美白的護理方法
即使平常已有徹底塗防曬、撐陽傘等防曬對策,仍難確保肌膚完全不會受到刺激。因此不想等曬傷後才急救,不如養成曬後修護保養肌膚的習慣,才能有效防止肌膚提早老化。

如果能夠在曬後黃金24小時內有做好鎮定、舒緩、保濕的步驟,那麼受損肌膚的恢復期就會大大縮短。所以建議大家每當接觸陽光超過4-6小時後,就算有做好防曬沒有曬傷,回家後最重要的就是為肌膚保濕,可以挑選成分簡單、無香精等不刺激的產品,例如:金盞花舒緩保濕面膜、植萃舒緩面膜、蘆薈保濕面膜等,除了可修護鎮靜肌膚外,也能盡速補充肌膚水分,並舒緩曬後的不適症狀。

美白食物
要從內到外美白,建議大家要多吃以下天然的美白食物,包括:檸檬、奇異果、番茄、櫻桃、草莓、火龍果、蘋果、石榴、番石榴、青瓜、胡蘿蔔、蘑菇、豆芽、羽衣甘藍、菠菜、黑巧克力、蕃薯、南瓜、燕麥、豆腐、牛奶等,都是美味又易找到的食材。

其中特別推薦以下5款食材,分別是紅、橙、黃、綠、紫色食材,豐富的食物顏色營養多元:

番茄—減少黑斑形成
番茄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和維他命C,是一種天然美白劑,多吃番茄可在令皮膚更明亮、更有光澤,同時能減少色素沉澱和黑斑形成。

西柚—防止日曬傷害
西柚中的抗氧化劑含量高,可打擊皮膚中的自由基,有助減少皺紋、膚色變深和變暗沉。維他命C有助於防止日曬傷害及增加膠原蛋白的產生,最重要的是可以改善整體膚色。

蕃薯—緊緻及美白皮膚
蕃薯中豐富的花青素,可控制皮膚內自由基的數量,防止色斑產生。也含有維他命C有助增強膠原蛋白,從而緊緻及美白皮膚。

檸檬—美白及收細毛孔
檸檬中的維他命C會促進膠原蛋白產生,從而保持皮膚緊緻和光滑。同時,檸檬汁都是一種天然的漂白劑,有美白功效,可幫助收細毛孔。

奇異果—潔亮臉部
奇異果是一種非常有效的面部清潔產品,它的維他命C含量豐富,可清除皮膚上的污垢和雜質。同時也可以令面部美白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