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六月,悲傷 再見,理想[其他][其他]


沒有飛霜,但不知是不是天都在流淚,差不多整個6月都在下雨。很多人都走了,海鮮舫也沉了,還來了場罕見的大停電……

香港,6月很悲傷。每年6月,有些日子,更是叫香港人難以忘懷……有人叫我不要說這些,不要寫這些。但連這些都不能說、不能寫,香港就必然會更悲傷。又有人說我寫這些會影響生意。

係咩?乜原來大家真係咁驚家駒咩?對,我只是說家駒,你以為呢?

黃家駒,在1993年的6月30日離開了我們,終年只有31歲。他是唯一離世而會令我落淚的歌手。29年前的6月,家駒走了,但給我們留下了一片廣闊的天空。遺作《海闊天空》一曲完成後不到2個月,家駒便因意外離世,但讓不少年青人思想變得天空海闊的熱潮,並沒有因家駒的離開而減退,反而在不斷蔓延、滋長。早前《海闊天空》更成為Youtube 史上第1首播放超過1億次的廣東歌曲。然而這個數字僅算官方上載的版本而言,如果統計Youtube上所有不同版本的《海闊天空》,我敢斷言播放次數一定已超過數億次。而且在很多有特別意義的場合,每當《海闊天空》響起,都能帶來強大的凝聚和堅持能量。

家駒真的很神奇的,他的離去除留下了無數歷久不衰的好作品外,更留下了歷久不衰的信念和精神力量!那種啟發和感染力,已影響了好多代人,包括那些在他離世時還未出生,甚至離世後10年、20年都還未出生的年青人;而且無遠弗屆,影響著不同國家、地區的華人,甚至外國人。也鼓勵了無數年青人勇敢地去追尋自己的理想與夢想。

說到追尋理想與夢想,相信每個人每個階段都會有未完的夢。有人的夢想是買樓、買別墅;有人夢想買超級跑車;有人夢想把公司上市、夢想娶個明星當老婆……總括來說,要實現這些夢想的基礎夢想就是─發達。

我也有夢想的。20歲時的我,夢想也是發達。但應該在大約21歲時,已開始忘記了這個夢想。因為當時的我已經很了解自己的性子和料子,很清楚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這樣的性格是很難發達的,而且真正的理想一定不會「只是」發達。當然,我不是不明白發了達可實現更多夢想這簡單道理,只是我不會想犧牲一切,用發達去Trade-off 了我其餘的夢想。所以我很年青時已直接修定了我的夢想為─食‧玩‧瞓,並立志要努力去達成!與很多朋友談到我的這種沒出息的夢想,大家都以為我在開玩笑,其實是珍珠都冇咁真的。而且別小看了這些胸無大志的怪胎夢想,老老實實,也不是人人都輕易做得到的。再者,如果做人食不味、睡不酣、活無趣,給你發了達又如何?

先講食─ 這個夢想算是最早達成的。因為不論平貴的食材,不論味道甜酸苦辣、葷的素的,我統統都一樣能吃、一樣愛吃、一樣吃得開心。有人說這是天賦,也是福氣,是前生修來的。我同意,並非人人可以的,有人不嗜酸,有人不愛苦,更多人怕吃辣,更有人很挑吃,總挑這挑那、嫌三嫌四,這樣做人,好辛苦!

瞓─可以說是我另一個天賦。號稱「打橫就瞓」是我的絕技。是千真萬確的,不分時段,不分地方,不分時區,真是瞓低就可以隨時瞓著的,飛歐洲可以未Take off 已瞓著直到Landing連廁所都可以不用去的,可謂已經瞓到了表演級數!身邊也有一些經常失眠或睡眠質素差的朋友,不管貧窮富裕,活得同樣痛苦!

玩─可說是最多矛盾,亦有最多未完的夢想的一項。最大的痛是好想去玩,但偏偏太多事要做;好怕熱,好怕臭汗味,但偏偏又卻坐不定好鍾意出汗,室內室外上山下海甚麼都想玩。只可惜不懂規劃,年青力壯體能最好時走了去玩相機、玩Hi-Fi,那些不用體能不用出力的;到40多歲才參加行毅行者,「入五」後才誤打誤撞騎單車上了武嶺,近年終於成功飛了上天空;也曾玩過很多車,人人都說我為甚麼不把玩車的錢去買樓,不然現在可以打跛對腳不用做了!不過我是不會知錯的,也絕對未夠皮的,玩方面實在仍有太多未完成的夢想…… 

6月,好想離開這裡,好想去環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