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了解你最常用護膚成分(三)[專業知識][成分]

今期Sanoflore實驗室繼續帶大家深入了解多種護膚成分,溫故知新。(前文請見:280期及282期)


Ennira

Matka_Wariatka

Lapis2380

Yasonya

Vera Kuttelvaserova

Yeti Studio

Ivan Kruk

K.-U. Häßler

Alekss

荷荷巴
植物學特點
荷荷巴樹原產自美國亞利桑那州和 墨西哥,現在於全球的乾燥沙漠地區均有種植。這種沙漠小灌木特別耐旱和耐溫差變化,有「沙漠黃金」的美譽。人們種植荷荷巴樹的目的,是為了收集其種子裡面所含有的蠟質。

荷荷巴油雖然被稱為「油」,但根據它的化學組成成分,它實際上是由97%的蠟狀酯(脂肪酸和一羥基醇化合物,而油則是由甘油三酯組成)構成的一種蠟質,在常溫下呈液態。它的特殊化學性令其具有獨一無二的質地,類似人體皮脂,塗拭時輕盈細膩。主要成分巨頭鯨魚酸,屬於Omega 9脂肪酸的一種,對於強化皮膚保護層起到重要作用(Cardoso, 2004)。

護膚性能
—    滋養:保護肌膚避免乾燥,使其滋潤和柔軟;
—    強化皮膚保護層;
—    質地細膩輕盈,不油膩。

醒目薰衣草
植物學特點
醒目薰衣草是狹葉薰衣草和穗花薰衣草的雜交品種。它不結果實,只能通過插穗繁殖,因此在野生狀態下極為罕見。它種植於海拔300-700m的地區,非常適合平原生長。它是現在種植量最多的品種,因為其花朵生成的精油產量多於真薰衣草(Lavandula Angustifolia)。

醒目薰衣草精油是通過對花莖梢進行蒸餾萃取所得。它呈淺黃色,散發清新花草香,略帶果香、木香和脂香。

護膚性能
—    安撫鎮靜:在角朊培養基上塗拭0.002%濃度的醒目薰衣草精油,發現對角朊細胞釋放的IL8(-11%)起到消炎活性;在0.002%濃度時同樣能遏制單核細胞釋放的白三烯B4(-9%);
—    再生:作用於新陳代謝的2大參數。在0.001%濃度時,可令腺粒體的新陳代謝增加20%,令極性脂的新陳代謝增加23%。

甘露糖
特點
甘露糖是源自可再生認證森林的樺樹、山毛櫸或楓樹果肉的一種天然糖。萃取方法是通過對半纖維素(樹木組成成分)的酸水解實現,接著進行連續淨化(通過水相色譜法進行無溶劑分離)和水相結晶步驟。這個萃取工藝遵守有機化學的   3大基本原則:
—    原料產品的可再生植物來源;
—    綠色開採途徑,低排放,保障人體安全和環境安全;
—    成品對環境低影響,無毒性。

護膚性能
—    增加表皮厚度24%:刺激蛋白質表達,從而有利於表皮繁殖和分化;
—    重建表皮保護層,恢復天然保濕性能:刺激角膜鎖鏈蛋白(參與角化細胞最終成熟的蛋白質)和其他緊密連接(Tight Junction)跨膜蛋白質的表達,後者確保角質層的密封性以及屏障保護功能;
—    柔軟和滋潤:瞬間保濕功效+1小時,與尿素相當,具有質感更佳的護膚優點(活體實驗);
—    長期改善乾燥,在停止護理後功效甚至還可持續3周(活體實驗);
—    安撫功效:減少促炎細胞因子的釋放;
—    改變配方質感:滲透更快(與甘油和尿素相比),皮膚黏性和薄膜減少,更加光滑(活體實驗)。

香蜂花
植物學特點
香蜂花(Melissa Offcinalis)是一種高30-80cm的多年生植物。這種具有治療功效的芳香植物,葉子呈皺紋橢圓狀,邊緣為齒狀。搓揉葉子時會散發出柔和的檸檬香味。它原產自地中海東部盆地,從古代開始就已經流傳至整個歐洲,它的舒緩和消化功效在當時就深受人們喜愛。時至今日,它在中歐和南歐均有生長,在Vercors自然保護公園也有種植。

香蜂花的名稱來自蜜蜂,因為花朵有大量花蜜,因此吸引蜜蜂前來採蜜。而Melissa則是古希臘神話中的蜜蜂保護神,這種具有治療功效的芳香植物自從以來就深受人們喜愛,具有舒緩和青春功效,因此也被稱為「長壽草」。

精油
香蜂花精油是對它的氣生部分進行蒸汽蒸餾萃取所得。產量極低(大約0.02%),換而言之,需要大約5,000kg的新鮮植物才能萃取1kg的精油,因此是一種極為珍貴的成分!這種草本植物精油包含有眾多的芳香成分,特別是乙醛(檸檬醛、香茅醛、倍半萜等)。

花露
香蜂花花露是對植物的花朵和氣生葉進行蒸汽蒸餾萃取所得。

護膚性能
精油
—    抗氧化:按0.0001%濃度塗拭,蜜蜂花精油能夠抑制暴露於紫外線下的角朊細胞培養基中ROS(活性氧自由基, Reactive Oxygen Species)的生成,其活性與維他命C類同;
—    消炎:實驗目的是評估蜜蜂花精油對處於發炎狀態下的角朊細胞的促炎分子(細胞因子)生成的影響。結果:按0.0002%濃度塗拭,蜜蜂花精油能夠抑制炎症介質的釋放,包括細胞因子IL-8、前列腺素PGE2和白三烯LTB4;
—    再生:實驗目的是評估蜜蜂花精油對真皮細胞外間質的基本蛋白質的影響。結果:按0.0002%濃度塗拭成纖維細胞培養基,證實蜜蜂花精油具有真皮抗衰老功效,可刺激細胞外間質的大分子(例如原膠原I)的生物合成,刺激膠原III和彈性蛋白的編碼基因表達。

花露
抗氧化和舒緩:蜜蜂花具有抗刺激舒緩功效,能夠有效舒緩敏感肌膚。

胡椒薄荷
植物學特點
胡椒薄荷是一種不結果的植物,是由野生水薄荷和人工種植綠薄荷雜交而成。這種多年生植物屬於唇形科,具有極強的活力,能夠長到80cm的高度。這種植物不結果實,而是通過密集地營養繁殖而傳播。胡椒薄荷主要產自歐洲(在法國以Milly-la-Forêt種植園最為著名)、美國、印度和日本(第1大生產國),是最為有效的薄荷種類。

胡椒薄荷是一種具有芳香的藥用植物,數千年以來它一直被人們使用(在金字塔內曾發現它的枝葉,陪伴法老們走完人生的最後旅程)。它具有消化、提活、刺激和抗痙孿功效。眾所周知,薄荷精能夠舒緩噁心感、暈船暈車和偏頭腦,在以前被視為「恢復元氣的靈丹妙藥」。在1920-1940年代,科學家發現薄荷醇的強大殺菌作用。胡椒薄荷名列滅菌精油排名榜第4位,蘊含超過100種成分。

護膚性能
—    殺菌:減少P. Acnes痤瘡丙酸桿菌群(導致皮膚瑕疵生成的最常見細菌);作用於皮膚瑕疵的主要成因:抑制有害細菌生長,調節脫皮,收縮毛孔,減少氧化反應,保護皮脂質量,控制導致皮膚瑕疵的炎症介質的釋放;
—    消炎、消腫、舒緩;
—    清爽活力:帶來「冰塊」感覺。

椴樹蜜
植物學特點
蜂蜜是數百萬花朵的轉化而成,是一個蘊含無數寶藏的天然甘露。它含有180多種成分(酶素、氨基酸、有機酸、類胡蘿蔔素、礦物質、維他命、多酚),其中以2種糖分最多:葡萄糖和果糖。正是由於含有這樣大量的糖分,蜂蜜因此能夠長時間保存(1瓶蜂蜜在開蓋後5年仍然質量不變!)。它的強酸度pH值(3.7)同樣有助於良好保存。雖然所有的蜂蜜都擁有相同的特性,但有機椴樹蜜卻具有卓越的抗菌和傷口癒合功效,以及消炎和抗氧化作用。需要600萬朵花才能生產出1kg的有機椴樹蜜。

護膚性能
—    滋養;
—    消炎;
—    加速皮膚傷口癒合;
—    刺激細胞新陳代謝和皮膚再生;
—    滅菌:與其他14種歐洲蜂蜜相比,證實它具有更高的殺菌作用;
—    抗氧化:蘊含維他命C和E、酚類化合物和類黃酮,能夠中和43%的自由基。

橄欖
100%純天然初榨橄欖油是通過將橄欖肉進行冷壓初榨所得。它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或維他命F(亞油酸或Omega 6)、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酸或Omega 9),以及飽和脂肪酸,其中包括棕櫚酸。它有甚麼與眾不同之處?包括蘊含天然抗氧化物:維他命E(α-維他命)、酚類化合物、植物甾醇、角鯊烯(皮膚表面的主要組成成分)等。最後,它的組成成分具有極高的安全性,適用於所有皮膚類形。

護膚性能
—    抗氧化,修復(傷口癒合)及抗衰老;
—    呵護與滋潤皮膚:減少經皮水流失,柔軟和滋養肌膚,帶來最佳舒適的感覺;
—    鎮靜:減少炎症,適用於敏感皮膚。

檸檬果膠
植物學特點
檸檬果膠來自種植檸檬的果實和種子。

護膚性能
「類矽膠」手感的天然膠凝劑:提供絲滑無油膩的質感。在酸性條件下存在鈣鹽時,檸檬果膠可形成啫喱,是極為罕見、不會令配方造成黏稠外觀的一種多糖。

珍珠岩
特點
源自一種火山岩:流紋岩,通過從未被大型設備污染的礦床中採煉所得。最初是在著名的Pantelleria島(位於地中海南部)上發現,是最白和密度最高的一種火山原料。這種礦石稱為Perlite Rock,從土耳其的伊茲密爾採礦場開採,然後磨碎、烘乾和按大小分類。所得的產品稱為Perlite Ore,顏色呈灰色,大小為100㎛。它經過膨脹加工(1,000˚C持續2秒),將結構內含有的水分排出。到達850-900˚C時,結構內含有的水分就會蒸發,導致材料由其原先體積膨脹到7-16倍,這種工藝不會令矽石變性。材料接著被磨碎,成為平均14㎛的微粒。珍珠岩的吸附能力(Wet Point)是350%,這相當於1g所需要加入的水量,令其成為均勻膏狀物。珍珠岩主要成分是非晶質矽石(74.9%),以及10-15%的氧化鋁。

珍珠岩用於對抗油性皮膚的油光,後者主要與出現汗液有關。這種微曝氣矽酸鹽的特性就是能夠瞬間吸收其重量3.5倍的水分。因此吸附能力比滑石粉高5倍。另外,它不會儲存水分,這有助於快速增加乾燥速度,它不會阻止皮膚表面的汗液,而是促進它的蒸發。它就像沙子一樣吸收和釋放水分。和肌膚接觸,它會帶來潔淨和乾爽的感覺。

護膚性能
—    吸附和蒸發能力;
—    去油光:對抗主要由汗液導致的油性皮膚的油光現象;
—    令皮膚表面乾爽光滑。

鼠李糖
植物學特點
源自可再生認證森林的山毛櫸或樺樹的一種天然糖分(己糖)。萃取工藝是經用水提煉、過濾結晶、過濾成蘆丁萃取物,再水解成為鼠李糖,有助於保持原材料的天然來源。

護膚性能
—    增加表皮厚度,強化皮膚結構;
—    修復衰老:試管內和活體實驗均證實了抗衰老作用。刺激細胞新陳代謝,保護透明質酸免受自由基影響出現退化等生物活性均已得到證實;
*    同時刺激表皮細胞的繁殖和新陳代謝,維他命A一樣能夠促進表皮再生;
*    缺乏鈣的環境中,鼠李糖可刺激參與表皮分化的酶素—穀氨醯氨轉氨酶(TGK)之活性。在Realskin人造皮膚上定期塗拭,可增加表皮厚度和表皮的基底細胞層數量,同時增加真皮-表皮接合處的膠原IV和VII表達;
—    促進膠原合成,改善真皮結構:在帶有年輕和衰老乳突成纖維細胞的人造皮膚上,鼠李糖能夠促進膠原VII、昆布氨酸5、基底膜蛋白聚糖、proColl l和原纖維蛋白1的合成,增加生長因子KGF和VEGF,以及TIMP1。對於最衰老皮膚,則促進基底膜蛋白聚糖、proColl l,增加生長因子KGF和VEGF。在活體實驗中,主要結果(組織學)表明鼠李糖刺激乳突真皮的膠原I表達、表皮厚度、刺激表皮再生/傷口癒合;
—    淡化細紋,改善膚質,皮膚變得愈來愈光滑、滋潤和舒適。

大馬士革玫瑰
植物學特點
大馬士革玫瑰又稱為保加利亞玫瑰,是在17世紀引入保加利亞,並一直在「玫瑰谷」裡大量種植至今。Kazanlak這個神聖之地的玫瑰,氣孔數量遠較其他種類更多。這些氣孔類似皮膚的毛孔,能夠調節植物呼吸所需要的氣體交換,控制水分流失(蒸氣)。當溫度很高時、當出現強風或濕度很低時,氣孔就會自行關閉以減少水分流失,使它能夠一直保持清新嬌嫩。

另外,這種玫瑰的葉子很厚,使它能夠儲存更多的水分,更有效抵抗滲透壓力。這是抵抗力最強的一種栽培玫瑰,它能夠適應環境變化,最大程度地減少無感覺失水。玫瑰花瓣是在晨曦時刻人工採摘,接著立即用泉水進行蒸餾,生產出花之靈魂:花露。這種天然萃取工藝嚴格保護環境和植物本身,確保花露100%天然,而且特別蘊含豐富活性分子。

橄欖角鯊烷
植物學特點
100%源自橄欖果。

護膚性能
軟化劑,大量用於化妝品行業(護膚品、防曬霜、嬰兒用品),具有容易塗拭、柔軟肌膚,光滑而不油膩的優點。

粗紅糖
特點
其粗紅糖酯又叫作蔗糖酯(Sucroester),一般是蔗糖和脂肪酸的單酯或聚酯,通過甲酯的酯基轉移而得。這種表面活性劑極為溫和、無刺激性(對皮膚、眼睛和黏膜完全無毒),被稱為「生理乳化劑」,因為可保護水脂膜和皮膚pH值,這與傳統的磺化和羥乙基化表面活性劑正好相反。蔗糖酯能夠很容易和很快地生物降解,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因為它的成分(糖分和脂肪酸)在大自然中大量存在。

護膚性能
—    性質極為溫和的乳化劑和皮膚除垢劑;
—    軟化劑;
—    讓肌膚柔和如絲般光滑。

向日葵
植物學特點
向日葵(油料植物)的種植目的通常是為了取得葵花籽來榨油。這種食用油含有大量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主要包括亞油酸,是Omega 6的前體。

這種脂肪酸可減少經真皮蒸發,從而確保更佳的保濕效果,對於維持美麗肌膚必不可少。它還蘊含維他命E,具有抗氧化功效。

護膚性能
—防曬、抗氧化;
—滋養、柔軟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