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特色足部塑形按摩療程[按摩][美甲及手足]

Bastien Gonzalez憑藉其獨一無二的足部護理技術而舉世聞名。


Photo : llhedgehogll

在周遊列國20年之後,為了讓顧客能夠體驗到自己累積所得的卓越技術,Bastien Gonzalez決定在法國巴黎定居和工作,和美容業同儕一起分享自己的專業經驗。今期,我們特別為大家介紹由Bastien主理的足部護理療程完整過程,讓大家能夠認識這款非凡的護理儀式。另外,亦會談到他的培訓課程、經營理念等,值得大家參考。

與眾不同的職業生涯
Bastien在1973年4月出生於法國科雷茲省的Brive-la-Gaillarde。他從小就喜歡滑雪,後來成為了奧文尼地區Super-Lioran滑雪場的教練。但是一次滑雪事故最終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在康復中心治療期間,Bastien認識了一位足病學家。他立即對這個職業一見鍾情。1997年,成功考取足病學文憑。

24歲時,Bastien在巴黎的Vosges廣場開設了自己的第1間診所。他的風格與傳統診所大不相同。他的才能,還有他接待顧客時熱情地奉上一杯咖啡等各種個人化特色,讓他很快就贏得了眾多忠實顧客。

1年之後,Bastien將自己的診所出售轉讓,轉而進駐各大高端酒店,首先是巴黎的Costes酒店和Bristol酒店,接著是倫敦和紐約的酒店。他的專業技能和獨特技術很快了吸引了眾多顧客。而他的首間足療館也正式進駐One & Only奢華酒店。

2002年,Bastien成立了BGA公司,並在2003年推出了自家品牌Révérence de Bastien。這15年間,他在全球各大高級酒店已經開設了20多間工作室。

特色足部塑形按摩療程步驟
磨皮
足部皮膚經常非常乾燥,Bastien因此使用一種特製的陶瓷銑刀和鑽石粉進行磨皮護理,這種銑刀不會發熱,而進行的磨皮操作跟足部醫師並不一樣,後者是使用手術刀。Bastien不會像他們一樣將雞眼切除和摘取。

Bastien特別自家研製出一種去死皮劑,從而令磨皮效果更顯著。它以尿素為主要成分,能夠真正有效剝除所有皮膚乾燥和雞眼。使用去死皮劑稍加打磨於足部較多死皮的部位,有效將硬化部分去除。

抓捏揉滾式按摩
抓捏揉滾式按摩是一種一直以來都非常著名的按摩技術,它對消除雞眼能夠起到極佳的效果。施以這種按摩的目的是讓腳趾重新活動自如,有助雞眼不再出現。期間須要將皮膚抓住,在骨骼部位進行捏揉滾。

操作如下:抓住皮膚令它與其他部位剝離,進行鉗住、揉滾,並對所有有雞眼和老繭的部位進行操作,從而令皮膚回復彈性。

塑形按摩
進行去死皮護理、磨皮和抓捏揉滾式按摩之後,Bastien會使用乳霜對足部和腿部進行塑形按摩,這款乳霜有效滋潤皮膚,具有良好的滲透效果,並令骨膠原層膨脹,從而使皮膚恢復柔軟。

由Bastien主理的足部塑形按摩是一款真正的按摩,一個真正的護理儀式,當中包括5大不可錯過的步驟:
1.    按摩腿部:為腿部逐塊肌肉按摩,使其有效放鬆。謹記,按摩骨骼沒有任何作用,因此我們需要找到肌肉,特別是內脛骨肌。
2.    非常緩慢地對關節進行按摩。
3.    與此同時進行淋巴引流,以此改善循環不暢問題。
4.    按摩每根腳趾的皮膚,遇有按摩不順的「衝突區」更要小心對每個部位加以處理,從而減少雞眼,令皮膚恢復彈性和柔軟性。
5.    對腳後跟下方和後部的脂肪墊進行按摩,令其恢復飽滿,有效將脂肪墊重新引回地面支撐點位置。

療程效果
雙腳變得美麗動人,跟骨溝完美清晰,腳甲變得粉紅。顧客能夠感覺到雙腳 特別輕盈,活動時更與先前有所不同。足部膚色方面,療程後也變得更為明亮,這就是循環變佳後得到理想結果。效果可謂立竿見影。一般顧客在完成護理療程都後會驚嘆道:「是的,沒錯,我的腳真的變得更好了!」

很少護理療程能夠起到如此神效。Bastien將護理療程進行了簡化,刪減了與足醫師相關的醫療元素,直接開門見山,對腳趾和腳甲進行操作。對於顧客而言這按摩非常重要,清除腳甲周圍的死皮,再加以按摩,能大大提升足部的活動性,足部皮膚因而變得更為柔軟嫩滑。

護理療程時間
預計約1小時(須取決於進行哪些如磨砂去角質、磨皮、修剪腳甲等內容)如果皮膚和腳甲都很完美,這樣美容師就有更多時間集中於進行按摩操作。

延續療效
在水療館專業療程之後,顧客須要勤於堅持家居保養,並持續3周。3周之後,足部的雞眼將會永久消失!關鍵只需要每天重複對足部皮膚進行按摩:每天晚上對腳趾的每個部位進行抓捏揉滾式按摩5秒,一直到「紅斑」消失為止。操作時謹記抓住皮膚令其脫離骨骼再施以按摩。

與別不同的經營理念
Bastien的經營理念是:服務、靈巧、精緻、共情。

服務
即能夠提供發展至現在已經大行其道的水療世界,即提供冷飲、熱飲,可隨意調節方向的舒適椅子。服務質素並不只是局限於護理療程本身。它還包括對顧客的接待和舒適。很多顧客在美容院或髮廊進行足部美容時,坐在椅子上時雙腳都是有點懸空的,這無論是對顧客還是對護理技師而言都非常不方便。因此,建議在你的美容院內開闢一個專門的護理空間,能夠讓顧客和護理技師都感到舒適,服務和享受俱佳,達至雙贏局面。

靈巧
即靈活性。顧客必須能夠全程看到你提供的護理療程,看到你的具體操作。美容師不會遮遮掩掩,而是將自己的專業技術公開展示。

靈巧就是對足部操作應有的手法。這個手法需要令顧客感覺舒適。我們抓住顧客的腳趾輕輕按壓,注意不要令顧客感到疼痛,但就確保動作堅定,顧客感覺因而到悉心呵護。美容師在整個操作過程中也須保持舒適,顧客則能夠全程看到我們的操作手法,從而互相交流。

精緻
精緻,即產品的優雅美麗。貼身悉心呵護顧客,細心聆聽他們,從而與他們建立溝通交流。

共情
抱有共情心態,細心聆聽顧客。我們不是強求對方接受,而是給他們帶來快樂、舒適和幸福。共情對於我們非常重要,是一種生活方式,而接待顧客的概念真正存在於共情之中。

專業培訓課程
Bastien認為足部培訓有點被人們所忽略,因此他決定開班授徒,協助美容師更好地認識足部,提供專業的護理療程。Bastien表示:「我有著20年的專業經驗,一直培訓人們去呵護足部、觀察和護理足部。很多人經常用力地用浮石磨腳去除足部死皮,這導致他們出現皮膚發炎的情況。皮膚受到侵害,會生成老繭,雞眼因此形成。這時須要採用優質產品進行護理,以此控制炎症發生。」

Bastien培訓會親手指導美容師掌握各種工具、選擇工具,由觀察足部開始,引領學員去了解足部護理,讓他們學習正確的足部和腿部按摩知識。另外,如果是美容院的整個員工團隊須要培訓,Bastien便會前往該美容院舉辦培訓課程。之後還會有提供包括多個課程的後續在職培訓,學員最終可考取專業的足部護理學(Pedicurology)文憑。

他強調,足部護理教育是一個全方位的整體方案,包括培訓、實踐和足部護理學。美容師不會和足醫師產生衝突,因為這並不涉及到切除手術,也沒有醫療診斷。美容師不會使用手術刀,不會進行雞眼切除。通過有效的培訓,大家對足部有著更好的理解和看法,學懂更有效去死皮、處理老繭、修剪腳甲等。 

更好的知識
Bastien一向對質素和服務非常堅持。質素就是優秀工作。如果你非常優秀,顧客自然會一直光顧,因為你為他們提供了美好的體驗。除了質素之外,你還要有正確的服務理念,這能夠幫助你和顧客建立極為良好的人際關係。

培訓的目的是為美容師提供更好的知識,讓他們能熟練地向顧客展示專業技能。Bastien曾經寫過一本600頁的培訓書籍,開設的線上學習平台已有360段影片。他的工作團隊有4位培訓導師和一些足醫師。Bastien現在已經準備進入另外一個階段,開始全心全意集中於培訓業務,並希望針對美容師展開品牌化護理概念的培訓課程。

總結
Bastien最後跟大家分享道:「我喜歡挑戰,喜歡應對各種各樣複雜的足部問題。呵護療程有效改變這些問題足部令我感到非常開心。我曾經有一位顧客來自Saint Bath。他腳上的雞眼使他非常疼痛,因此無法行走。我幫他將所有雞眼都成功消除,並對他進行按摩。當他88歲的太太看到他再次站起來行走時,兩人都流下了眼淚。為人們呵護雙腳,這實在妙不可言。能夠呵護腳痛患者,讓他們不再有疼痛,令他們腳上的雞眼全部消失,這就是我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