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天然芳香綠色哲學[香薰][營運管理]

Christophe Bombana是香薰品牌100Bon的創始人兼總經理。他創立的這個品牌在全球捲起香水綠色新革命。借鑑他的成功故事,或許能為你帶來啟迪。


Christophe Bombana是著名的「心靈舒適」芳香設計開創者,他的職業生涯始於L´Oréal。25歲時開始擔任銷售主管,一直扶搖直升。到了29歲成為Gemey-Maybelline-Paris公司的銷售經理,而當時公司的業務正值火紅發展。他在這個職位一做便6年,之後被任命為高端香水業務Prestige et Collections部門總經理,不過他沒有呆很久,因為追求自由的天性在呼喚他。

首次當老闆
Christophe用自己的積蓄收購了一間規模很小的香水公司Compagnie Européenne des Parfums。這間公司當時主要負責Barbie和Disney等香水品牌在大商場的經銷業務。能夠在香水行業當老闆,Christophe感到非常幸福。

獲各方招手
直至到Bourjois-Chanel總裁主動向他招手─一個全新的機會出現了!總裁向Christophe解釋他們公司在過去5年一直想在大型零售商場重新推出Bourjois品牌,但卻無功而返。Christophe曾經擔任Gemey-Maybelline-Paris總經理,又負責香水產品在大商場的經銷業務,因此他是一位理想人選。Christophe把握了是次機會,其公司因此成為了Bourjois在法國和比利時的經銷商,這次合作結果大獲全勝!未幾,Christophe的公司被Chanel集團收購。

法國最著名的品牌之一愛馬仕(Hermès)的香水部總裁一天聯絡Christophe,她正在為Hermès Parfums尋找一位全球總經理。Christophe當然抓緊機遇,因此在愛馬仕公司工作了5年。期間他周遊列國,結識各方人才,其中包括Jean-Claude Elena,他是愛馬仕公司的香水大師,兩人更成為了好友。

100Bon的誕生
Gérard Delcourt是天然原料領域的全球領導企業Robertet集團的董事會成員。他與Christophe一起對100%天然香水行業的發展進行了討論交流。這些交流令Christophe開始萌生了一些想法,驅使他最終決定自立門戶,創建自己的品牌─100Bon因此得以誕生。

100Bon是首間舒適香水公司。她是芳香療法和香水的完美結合。Christophe總結自己的職業生涯:「我成為了首位天然舒適香水設計師,一切都是冥冥中注定。在L´Oréal集團工作,她培養了我;在Bourjois工作,她讓我成為一位腳踏實地的企業家;在Hermès工作,她讓我學會了奢侈品的嚴謹,Jean-Claude Elena則教曉我精通香水。我特別要感謝Robertet,讓我開始了解天然香水。更要感謝Patty Canac,她與我初次認識時就對我說:『Christophe,你做得很棒,但我們能夠更進一步,就讓我們一起創造出一些更加雄心勃勃的東西來吧!』以上種種成就出100Bon,我並不是創建一個品牌,而是創建了一個細分市場:芳香學。」

Patty Canac與芳香學
經常鼓勵Christophe向前邁進的Patty Canac其實是多個香水品牌的評鑑師兼芳香治療師,她在多間香水學校擔任導師。她建議Christophe篩選對心靈有功效的成分,並尋找合適的搭配方法。

按照特定的嚴格要求來設計產品,須要花上很多的時間。根據成分來創造藝術,這可謂相當困難。相比之下,傳統香水則簡單很多,因為可以將每個分子都分離出來,但使用天然成分則沒有這麼簡單,Christophe一點都沒有懼怕,不斷鑽研箇中精髓。

有益身心的香水產品
在Patty Canac和Robertet的協助之下,100Bon推出了多款優秀香水產品。Bienfaits產品系列直接作用於心靈以求達到身心健康。Lâcher Prise則起到安撫鎮靜功效,Doux Rêves則有助於寧靜入睡。這些都是具有實際功效的香水產品。它們芳香撲鼻,尤其是有益身心,讓你呼吸有致。100Bon就是這樣的一個有益身心的香水品牌,100%天然、採用100%精油成分。

創作別具意義的香水
Christophe表示:「我追求的是深度、意義和自由。這是我人生的3大價值觀。我認為未來的成功產品都會是經驗的成果。我從經驗出發來製造產品,並從成分本身出發來製造香水,藉以創造與眾不同和具有意義的東西。我因此決定創作清新的香水和古龍水,希望能夠吸引那些原本從來不用香水的人士使用。我告訴自己要做的是另類香水,它不是與別人競爭,而是一種舒適香水。我決定打造100%天然香水,特別是能夠重複補充的香水。我設計了一些天然瓶,這些瓶子與普通的香水瓶並不一樣,它們是可補充香水的瓶子。消費者能夠保留瓶子重複使用,這樣他們就能夠節省費用,因為只須要補充香水可減少開支,這正正是100Bon的理念所在。」

舒適領域的未來前景
他又認為,「舒適就是回歸自我,回歸大自然。我將香水視為一種體驗來追求。當我製作可補充香水重複使用的瓶子時,我就是在保護大自然;當我製作純素食產品時,我就是拒絕傷害動物,保護生物。莫諾(Monod)曾經說過:『你能夠做的點滴小事,就去做吧。』Pierre Rabhi在他的蜂鳥故事中也講到:『我做自己應分之事。』在我看來,舒適就是一個感到受保護的空間、一個充滿芳香呼吸的空間、一個讓你回歸自在的空間。」

注重內在美尤為重要
「在過去一年,隨著所發生的一切,我們進入了一個加速進程。新冠疫情就是一個加速器。人們有更多時間留給自己,開始知道平衡是脆弱的。在未來幾年,水療館和美容院將會幫助大家學會重新發現自己、學會保護自己。在過去幾年,大家都是注重外在美,而在未來,大家將會真正關注內在美,學會感受自己的身體。通過芳香學,幫助大家恢復身心活力。社會在不斷發展,現時正面臨是時代改變。因此,冥想和瑜珈對於回歸自身可謂至關重要,透過天然方式讓自身享受真正自然。」

相信自己所做的事
Christophe全身心投入100Bon,認為自己就像是在打造一個歷史。「我真正嚮往渴望這個全新社會,有消費、舒適、保護自然、保護動物、少吃肉類等。在我看來,所有這一切都非常重要,因為我每天都將此付諸實行。例如冥想,我每天都有打坐冥想。另外我喜歡運動、自然、有機紅酒,不喜歡吃肉。我相信自己所做的事,知道自己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