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你了解壓力嗎?[專業知識][健康]

毫無疑問,沒有比水療館更適合治療壓力的地方了!而應付壓力的最好方法,就是深入了解它:甚麼是壓力?它的主要成因是甚麼?如何戰勝它?


甚麼是壓力?
壓力是顧客的頭號大敵!在過去幾十年,「壓力」已經成為了我們的日常生活用語。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它是當今現代社會的首要心理健康問題,它同時也是顧客健康的最大威脅。

壓力是一種本能反應、一種對抗或逃避機制,是人們感覺受到威脅或過度勞累時,機體面對不同「壓力因子」所產生的反應。當「壓力因子」持續或過多,一整天都伴隨著程度不一的壓力,壓力就會變成慢性健康問題,導致出現焦慮、失眠和慢性疾病,你的顧客有可能患有以上全部或部分疾病,使他們的日常生活變得極為艱難。

壓力的主要成因
你的顧客有時會覺得有壓力,但不知道原因源自哪裡。通常情況下,這種壓力感覺是與一系列事件有關,而不只局限於單一因素。

負面思想
當顧客只關注自己生活中的負面現象時,壓力就會形成。擁有積極正面的看法能夠產生治療作用。

工作
工作繁忙、責任、某些難以處理的職業關係,都是常見的壓力來源。

上網過度
現代社會全天候在線上網,科技誘惑無處不在,這使到我們很難離開互聯網,集中精力關注自身。

愛情
雖然愛情能夠帶來很多快樂和幸福,但如果是不健康的愛情,它有可能令顧客變得脆弱,導致他們出現異常行為。

孤獨
生活中如果缺乏顯著的人際互動,有可能令一些人倍感壓力。

放負人士
將抱有負面態度的放負人士從自己的生活中清除出去,這有助於顧客避免承受過度壓力。

噪音
長時間置身於噪音環境之中,這種現象愈來愈多,這也有可能產生壓力。

你的顧客是否有壓力?
顧客的個人知識、經驗以及個性決定了他們在面對壓力時的反應,每個人都會各不相同。例如,有的人會將生活或工作中增加責任視為積極正面,但另外有些人則有可能會為此感到愁眉苦臉,對此看法會完全不一樣。壓力有可能以不同方式表現,因此我們須要懂得識別它們:

身體壓力
—持續疲勞;
—睡眠受到干擾和不規律;
—經常性偏頭痛;
—呼吸不規則;
—肌肉繃緊,特別是在頸部和肩膀;
—抽筋;
—食欲過盛,特別喜歡吃甜食和糖;
—消化不良;
—膚色暗啞、皮膚敏感。

精神壓力
—注意力障礙;
—經常健忘;
—缺乏動力;
—無法以積極心態看待解決方法;
—沮喪。

情緒壓力
—神經質和過於活躍;
—容易發火;
—過度自責;
—性生活出現問題。

社會壓力
—自我隔離;
—很難與他人建立/維持關係;
—自我定位為受害人。

壓力會影響到顧客的不同方面,如果沒有接受適當治療,更會對生活的其他方面產生負面影響。一個人如果承受不同類型的壓力超過1個月,他的壓力水平就會到達危險臨界點,這時他急需更好地呵護自己。

恢復自身平衡
幫助你的顧客通過感官恢復身心的平衡,氣味將外界與顧客的內在情緒連接,一旦受到刺激,它們就成為一個強勁的載體,讓身心準備好去享受放鬆和重新平衡的體驗。

精油
精油是植物新陳代謝的產物,它們位於植物的葉子、松脂、分枝、樹木、花朵、根莖、果皮之中,被視為植物的「靈魂」或「能量精華」。芳香療法可激活神經和內分泌系統,顧客的情緒反應中樞,並在皮膚上表現出積極作用。

如何對抗壓力?
芳香療法
精油是一種綜合方式,能夠擊退壓力的進攻,將顧客的注意力引開。因此,當他們感覺到壓力要來臨之際,或在出現壓力的時候,可在刺激穴位上塗拭幾滴,然後深呼吸3次,這有助於放鬆精神,讓他們回到現實。他們也可以在自己洗澡的熱水中加入幾滴舒緩功效的精油。

活動身體
建議顧客盡量讓自己的血液活動起來,增加心律。讓他們找到自己喜歡的一種運動,無論是跑步、健步、瑜珈、普拉提、舞蹈、徒步等,在戶外進行這些活動會更好不過!

冷知識
壓力(Stress)一詞最早在物理學中,指一種材料在到達斷裂點前所能夠承受的張力,換而言之,它的強度!

喝茶或花草茶
喝具有放鬆功效、適合自身需求的花草茶,例如人參、山楂、馬鞭草和蜜蜂花等,有助於減輕疲勞,安撫鎮靜,改善情緒。

進行呼吸鍛煉
懂得控制呼吸這對於身體平衡極為關鍵,這有助於舒緩身體、改善觀感,並對於失眠、過於活躍、焦慮或沮喪患者極為有用。

1.    用舒適的姿勢坐下來,挺直背部,閉上眼睛;
2.    將左手放在大腿上,右手拇指按住右鼻孔,通過左鼻孔呼氣,然後通過右鼻孔吸氣。接著繼續交替使用左右鼻孔,每邊分別呼吸10次。呼吸時要自然,但就比平時更慢更深。

填色
為補償壓力,你可建議顧客玩歷史最悠久的兒童傳統遊戲:填色。專門為成年人設計的填色書非常流行,它有助於提升注意力和消除壓力。

進行自我按摩和冥想
自我按摩有助於舒緩身心,減輕肌肉繃緊,促進安靜睡眠。

實行健康飲食
在身心壓力高強度條件下,例如長時間禁食或不良飲食習慣下,皮質醇的生成會增加。相反健康飲食能提供的必需營養素,為顧客身體的自我調節系統帶來積極影響,幫助控制壓力。例如每天至少吃   5次小餐,包括含有豐富複合糖的早餐,例如燕麥、穀物和全麥麵包。

減少刺激性物質
咖啡、茶、富含脂肪和糖的食物都有可能對身體有害,令到消化過程變慢,從而有損健康。健康的飲食習慣能夠令顧客的消化系統保持完美的運行狀態。

攝取維他命B
實際上,這個神奇的維他命能夠將食物轉化成可用能量,這在壓力情況下極為有用。維他命B存在於全麥之中,它可提供低GI的碳水化合物,從而保護避免出現意外的能量下跌。雞冠花、豆類、雞蛋、柑橘、蔬菜和有機瘦肉,也同樣蘊含豐富的維他命B。

攝取鎂和鋅
這些物質在壓力情況下會顯著減少,它們有助我們在壓力狀態下調整情緒。蘊含這些礦物質的食物有全穀物、豆類、堅果、綠葉蔬菜、杏仁奶和黑朱古力。

對抗自由基
壓力可產生名為自由基的有害分子,多吃富含抗氧化食物,特別是新鮮水果、當季蔬菜,配合綠茶或香料,例如薑黃和辣椒,這有助中和自由基和減輕疲勞;選擇富含Omega 3的食物,例如冷水魚、乾果和含油籽也是非常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