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院的寶藏:礦物泥[專業知識][成分]

在美容領域,現在的潮流趨勢是天然產品。天然也包括礦物質,而礦物泥就是這最好的代言人。它擁有眾多用途和功效,對於任何美容院而言都是一大王牌。


Pixel-Shot

Dimid

Nenetus

礦物泥有哪些?
綠黏土、白黏土、紅黏土、摩洛哥黏土……礦物泥可謂五花八門,但它們的性質都是類似的,由含量或多或少的矽土和氧化鋁組成。它們還含有不同的礦物質,根據所處土壤的不同類型,礦物質含量比例也有所不同:鐵、鎂、鉀、鈣、磷等。有些礦物泥蘊含更多錳,另外一些則蘊含更多鈉,但這些礦物質都是相輔相成,共同增加。

礦物泥的內部結構和含有大量的礦物質,都使其具有治療功效。所有礦物泥都能夠吸收污垢或水分,也能夠淨化皮膚組織,補充皮膚的礦物質含量。每個分子都帶有電荷,根據不同使用,礦物質與它們接觸的環境、皮膚或消化系統相互作用。通過不同機制,礦物泥因此能夠具有多種作用。

礦物泥有何作用?
礦物泥對表皮和消化機能起到完整作用。在自然療法中,它們還可用於改善喉嚨、鼻竇、尿道、肺部的一些徵狀,或用於骨骼重建。

淨化作用
和海綿一樣,礦物泥能夠吸水和鎖水,還能吸附眾多固體和液體分子,例如毒素、脂肪或有毒氣體。用於護髮的礦物泥能夠吸附多餘的皮脂;用於面部護理的礦物泥則可清除令膚色暗啞的污垢;用於膿腫的礦物泥則可消除膿液等不一而足。

補充礦物質
通過平衡效應,當礦物泥吸附與它接觸的環境中的毒素時,作為交換,它會釋放出一些礦物質,這就說明了為甚麼它能在疲勞時起到增加活力的作用,在康復時起到再生作用。它能夠滋養肌膚、提亮膚色等。

呵護作用
一旦吸滿水,礦物泥就會變得幾乎完全防水。在受損的皮膚上塗拭礦物泥可形成天然繃帶,能夠阻止病菌進入。當人喝了一杯含有少量礦物泥的水時,同樣會出現這個作用。礦物泥分子會在消化道上分布覆蓋,形成保護膜(須要按照健康專家的意見進行操作)。

修復作用
礦物泥中含有氧化鋁,使它能夠重建皮膚和黏膜的受損組織,對於傷口癒合是必不可少的。礦物泥可減少血腫和令傷口閉合。在脫毛後皮膚出現紅斑時,使用礦物泥可消除所有痕跡。另外礦物泥還可消炎和鎮痛。

放鬆作用
礦物泥能夠立即被人感受的作用之一就是它產生的舒緩作用,與皮膚接觸時令人非常舒適,可產生放鬆狀態。對於背部疼痛,塗拭礦物泥可很快獲得放鬆和疼痛舒緩。同樣,礦物泥漿浴也能夠令人在經過飽受壓力的一天之後有效放鬆,或舒緩疼痛肌肉,減輕運動訓練之後的肌肉痠痛。

如何在美容院裡應用礦物泥?
首先要注意正確選擇合適的礦物泥。你需要的是合格正規的產品,就像是護膚品或護膚成分一樣。你需要的是超細礦物泥,如有可能最好是一款擁有慢護膚品(Slow Cosmétique)標籤的產品。礦物泥的顏色不太重要,但類型卻很重要:
-    高嶺土(白黏土):各種敏感和/或暗瘡型皮膚類型的控油、舒緩和淨化面部護理療程;
-    蒙脫土(綠色或白色):乾性、成熟或混合型皮膚的淨化和控油面部護理療程,但不要用於暗瘡型皮膚;這類礦物泥也可適用於泥漿浴;
-    摩洛哥黏土(灰色黏土,Ghassoul):淨膚、頭髮護理、土耳其蒸氣浴,具有淨化功效,同時也可用於沐浴。

礦物泥可像滑粉一樣單獨用於摩擦皮膚,也可配合水或花水(純露)使用:
-    脫毛後護理或足部無油按摩:在皮膚上塗擦粉狀白色或綠色黏土,不要用力。靜候幾分鐘,讓它自行發揮作用,然後撣去碎屑,但就還是在皮膚上留下薄薄一層;
-    面膜:將超細黏土用水或花水沾濕,做成泥漿狀。將其攤開,平敷15分鐘,注意不要讓面膜變乾(必要時使用礦泉水或花水噴霧來保持製劑的濕潤);
-    頭部或頭髮護理:將超細礦物泥用水或花水沾濕,做成泥漿,用作洗髮前護理;
-    背部、前額、腿部或身體某一部位:使用事先準備的礦物泥漿進行塗拭。
-    敷身護理:將超細礦物泥用大量的水或花水沾濕,從而將礦物泥膜輕鬆地塗拭在全身。

礦物泥膜
礦物泥膜用於疼痛或敏感身體部位,可起到安撫或促進活力之功效。塗拭的泥漿必須超出護理部位至少1-2cm,厚度達到2-3cm。礦物泥膜愈厚,就能夠愈長時間保持濕潤,更有效發揮作用(千萬不能讓礦物泥膜在皮膚上變乾)。

做法
-    用一張雙面厚抹布紙或一塊乾淨的布,用木匙將礦物泥在上面塗抹;
-    將礦物泥直接接觸皮膚敷上,輕壓令黏其住皮膚,用繃帶固定,但注意不要壓得太緊。

材料
你可以去藥房買一些不同寬度的棉質彈性繃帶,它們非常適用於固定,而且容易清洗。如果是將礦物泥塗拭於有體毛部位或過於敏感部位(例如眼瞼),那就需要在綠黏土和皮膚之間放一塊薄紗。除此情況之外,總是建議直接接觸皮膚,這有助於促進機體和礦物泥的交流。

持續時間
敷塗時間取決於不同用途,這有可能是十幾分鐘至幾小時。將泥漿用手揭開之後,用水清洗乾淨。泥漿溫熱或冷用均可。更多資訊可瀏覽Annie Casamayou撰寫的《少而佳:礦物泥》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