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特色精緻小店傲立同儕(上)[其他][營運管理]

1971年3月30日,星巴克由3名合作夥伴Zev Siegl、Jerry Baldwin及Gordon Bowker在華盛頓西雅圖創立。他們對頂級咖啡抱著樸實的理念以及富感染力的激情,目標就是搜羅、烘焙和銷售最高品質咖啡豆,以及供應能夠煮出頂級咖啡的設備。


作者簡介:█ David Suzuki █ 美國 Bio-Therapeutic, Inc. 總裁,從事專業美容行業超過 18 年,由水療、日常護理技巧,到經營管理均有深入研究和豐富經驗。他擔任多個機構、美國國家委員會、FDA 及其他管核機構(如 UL、ISO、CSA、CE)的顧問,並定期為國內外的行業雜誌撰寫專欄。

有關星巴克
1982年Howard Shultz受聘為星巴克的市場及運營總監,他下定決心將這個神奇創意打造成為全球性的商業帝國,並在1987年買下星巴克及6間門店,迅速將品牌的擴展計劃付諸實踐。到了1992年,星巴克已經開設了140間新店,1996年更在日本東京開設在北美以外的首家門店。在迅速擴張的同時,星巴克極力保持始終如一的品牌質素以及炮製完美咖啡的能力。Howard Schultz更將其天賦專注到環境、色彩、材質、燈光及體驗。通過配置高精密度的自動咖啡機,同時保證原材料供應品質的穩定性,他得以一如既往地確保在同店環境下供應具合理質素咖啡,促使Howard Shultz建立起一個旗下擁有22,551間門店,年營業額接近170億美元的咖啡帝國。

歸根到底,Howard Schultz只是對頂級咖啡感興趣,但他的真摯熱情和獨到眼光卻成就了一個咖啡王國。大家不妨以他的成功秘訣作參考。

品牌成功
有這樣一種營銷理論,一個品牌可以強大到能夠通過品牌的消費者認可來「構築你的客戶群」,並且毫不誇張地吸引客人到店內消費。雖然我們不能說這對一般的零售模式毫無用處,但皮膚護理的確是一門非常獨特的生意。品牌代表我們藉以轉化成令人歎為觀止的皮膚外觀理念,由於獨特的品牌效應,我們的客戶群得以建立並不斷擴張。最終正是由於我們團隊的知識和專業技能,以及他們所能帶來的效果,讓顧客一再去而復返。因此,我的問題是:你在專業護理療程過程中使用和零售的產品品牌對你的美容院起到決定性作用?品牌是你的客人回來光顧的原因所在嗎?

選擇品牌
為你的美容院選擇合適的品牌是一個牽涉多方面因素的決定。你必須考慮她的理念、文化、科技、功效、包裝等因素,特別是你的企業願景。請記住,當你與一個品牌結成夥伴關係,你正對她作投資,而且絕不可輕率!

大品牌所帶來廣泛快速的認同,以及坊間的知名度令你興奮不已,但不要忘記她所有的零售商都能同樣受惠,包括百貨公司和網店,這使到競爭更為激烈,而你的利潤變得更為微薄。要記住,我們並非百貨公司,我們不應蹚大眾市場的渾水,試圖跟它競爭市場份額。相反,作為同類的一員,身為獨一無二的皮膚護理專家,我們應堅持發揮所長,並銷售能實踐這一願景的品牌:堅持獨樹一幟、精品經營、具備專業質素!(下期續)

文:David Suz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