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香港人真係好鍾意買保險[其他][其他]


聽說保險是一門很賺錢的生意。最近在YouTube上亦看了不少講關於保險公司和領導人的精彩「故事」。但我真的只是當故事聽的,絕對冇亂猜亂諗其他嘢的!

早陣子收到一個Cold Call宣傳,是某保險公司Tele-Marketing 打來的,說推出了一個好「正」的保險計劃,只須供款5年便可保障到100歲,驟聽之下,確實非常之著數。但我們這些跑了幾十年碼頭經驗的老司機,又怎會相信世界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呢。不過我還是接受了他們的邀約出來見面聽聽詳情。

不是被隻大蛤乸吸引所以答應見面的,是心想距離自己讀完書畢業後買的第一份保險至今已超過30年,不知現今市場上的保險產品相比以前舊式的改進了多少,所以不妨了解一下,長長知識。

終於在Starbucks和兩位保險從業員見面。我沒有點咖啡,一來在公司已喝了一杯,二來估計他們應該也做不了我的生意,今時今日搵食已經不易,就不要再讓他們破費了。是兩位年青人,男的較為年長,應該是Senior,領著更年輕的漂亮小女生來見客。

概括地說了我的買保險經驗─買了30年開外的多份保險,人壽、儲蓄、危疾和醫療基本的都有了,還有當年為了捧朋友場而買了一些十多年都還未平到手的基金單位;當然,少不了那份既不甘心也不情願,無奈地被迫供了廿幾年,增長連1倍都唔到的死人MPF;然後他們知道我樓也供完了,女兒也大學畢業了,心裡應該知道Sell我再加買保單是沒戲了,於是介紹了些退休計劃和理財產品。只可惜我不單一向不善理財,更絕不相信會有任何一位基金經理是會緊張我的財多於他自己的財的。所以退休生活,我早就自己打算好了。

我老實地告訴了他們,今次見面的目的主要是想Update一下自己對現時市場上保險產品的知識。只是似乎暫未有一款產品吸引到我進一步的興趣。不過他們還是很敬業的說要做一份建議書給我參考。年輕人態度亦很好,也沒有黑面,還繼續和我聊退休生活。

告知他們我應該會到東南亞國家退休。他們覺得我既已置業,積蓄也應該夠在香港退休,何必一定要走,要離開身邊家人和朋友?一句為甚麼要走?這問題把我的思緒一下子帶回了幾十年前……

我在香港出生的,但從小就聽偷渡故事長大。相信和我一樣,這一代香港人的父母多數都是從大陸來的。解放前光明正大的去香港碰碰運氣,解放後有入冇出,要來香港就得偷渡。有人從陸路走路攀過邊境滿布利刺的鐵絲網翻牆過來,有藏身貨車或火車屈蛇的,也有坐船甚至是抱著個氣球或膠水桶就投奔怒海游水偷渡來的。那時偷渡體能要好好的,因為不論走陸路或水路,都一定不會挑最近的路線,最近最便捷的路線,一定都有解放軍駐守,所以一定要挑迂迴路線才有生機。

是,是生機。當年偷渡真的很容易死的。相對給解放軍或英軍逮著,解返大陸,已算是輕傷了。雖然,被解返大陸也是很慘,又要勞改,又要罰家人錢。當時家家戶戶真的很窮的,籌了水腳給你走唔成還要被罰錢,亦是很慘的。但這仍可休養生息,日後再接再厲。可憐有不少人出發後就從此杳無音訊,也不知最終是失足懸崖、浮屍海岸,還是已葬身鯊腹。

那時候出現偷渡潮,偷渡者出走的主要原因是求生存或改善生活,也有是為逃避政治迫害。但奇怪的是,在我成長的過程中,香港人口中「移民」這一個魔咒,好像從未間斷過。我肯定不是個別例子,相信每個香港家庭身邊都總已有些親戚或朋友移了民的。小時候對移民沒太大概念,只覺得能夠移民的親戚朋友都很威水。當年可以坐飛機就已經很威水了(而移民是一定要坐飛機的),更別說可以去外國住。也知道移民是要使很多錢的,因為我們家冇錢,所以就冇得移民。

但既然來了香港,一個被全世界譽為最自由、開放、安全,經濟又繁榮的地方,為甚麼老是要走呢?那不就是保險的概念嗎─付出一些成本(投資),管理好可能會發生的風險。那有甚麼風險呢?大家又在懼怕甚麼呢?那是大人的事,當時我們細路仔又怎會明白。

到我們慢慢長大了,又遇上80年代移民潮,接著是90年代移民潮,到今天新的一波移民潮……後期的移民潮,我已長大,也能明白和體會,知道是甚麼風險了。但當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覺得那些風險是風險,又或者不是每一個人都認為需要為那些風險去買保險的。可能他們認為國家和政府一定會照顧好大家的風險。就正如應該每個人都同意人總會有生病、受傷的風險,但並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會選擇買醫療保險一樣。

去與留,人各有志,沒有對錯。就正如女兒在大學選科時和我意見有分歧,最終她堅持她的選擇,並拋出一句「路係自己揀,仆街唔會喊!」對這種負責任的態度,我是予以非常尊重的!上星期,她又出國進修了,今次會不會回來?連我都不知道,反正孩子長大了,就讓他們自己展翅翱翔,去尋覓他們的天地。

至於我,打算到東南亞退休其實並不是也很想學人移民。只是我比較窮,預計把積蓄帶到東南亞國家的偏遠地區退休似乎會比較襟使一些。原本我的退休計劃是到四川山區買個小竹林,在小溪旁蓋個小茅房隱居的。但今天國家經濟騰飛,房地產和人民幣價格都不斷飆升,我這條心就只好死了,不再癡心妄想。

至於2位年輕保險從業員,我不是故意放你們飛機不看你們給我做的建議書,只是近來真的忙到飛起,要稍後才有時間再約你們聊天了。另外要感謝你們相約,否則當天也不會在Starbucks和十多年沒見的老友蘭茜重遇,重啟了我們的聯繫,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