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百名母乳媽媽集體哺乳慶國際哺乳週 母乳團體倡立法設上班哺乳休息時間[業界活動][健康]


2 AUG 2015

 

百名母乳媽媽集體哺乳慶國際哺乳週 母乳團體倡立法設上班哺乳休息時間

食物及衞生局剛公佈2014年的本港母乳餵哺的數字,其中以純母乳哺育至4個月由2012年的19%上升至27%,顯示母乳哺育的文化在港逐步普及,可是這亦證明更多母乳媽媽需要社會的支援,當中在職場的需要尤其重要。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在今天的集體哺乳活動當中,公佈一項「香港在職母乳媽媽公司實況」網上問卷調查,1,120名受訪人士當中,超過86%受訪者指出其公司並沒有為員工落實「上班哺乳休息時間」,而47%受訪者指出公司並不容許員工於8小時上班時間內提供兩節30分鐘(或相等於60分鐘任何時間)在公司內進行集乳。

在設施支援方面,逾20%受訪者指出其僱主未有提供任何集乳設施。在調查中,企業或機構最普遍為母乳育嬰員工提供支援設施為冰箱、電源、可以上鎖的房間及靠背椅子。可是,部份受訪者指有關設施為非固定育嬰用途空間,他們通常以會議室、雜物房、甚至是洗手間作為集乳室。雖然有超過60%受訪者指出僱主有提供冰箱,但實為公用設施,有機會因容量已滿而被拒絕員工儲存母乳,或因存放母乳的問題而引起與同事的磨擦。

綜合受訪者補充意見,一般在職媽媽在工作場所遇到不少壓力,僱主忽視哺乳員工需要,安排長時間工作或出差,且認為返工擠奶乃私人事務,應利用私人時間去完成。僱主亦不願意提供固定地方集乳,使員工需要自行尋找公司隱蔽角落,甚至洗手間或鄰近商場育嬰室。

香港母乳育嬰協會主席馮鄧妙智指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媽媽以純母乳餵哺首六個月,其後加入固體繼續餵哺嬰兒至2歲或以上。在職媽媽欲能夠成功達標,僱主的支持是十分重要,特別是初期從產假回來,建議容許員工每天可以擠奶至少兩次,每次不超過30分鐘,並建立有關人事政策及設施,使所有僱員特別是管理層可遵從及貫切執行指引。」

馮太續稱,該會要求政府立法制定僱主應提供哺乳休息時間及場所予哺乳員工,仿傚台灣、中國大陸及美國做法,使母乳媽媽不會因缺乏僱主支援而放棄母乳餵哺。

為響應「2015國際哺乳週」的主題支持在職媽媽持續母乳餵哺,該會發起一個名為「B計劃」行動,而是次網上調查目的是了解香港企業對哺乳員工的支持度;另該會亦舉辦了「至愛在職媽媽集乳室選舉」,藉此展示各集乳室的實況。今天的集體哺乳活動則為第三階段,齊集逾100名母乳媽媽展示「母乳最好!」,該活動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主禮,並邀得叱吒903DJ細So及其妻子分享母乳哺育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