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潔膚陷阱![專業知識][美容]

早前消委會測試市面60款潔面產品,當中13款含不同的防腐劑,其中9款含可致敏的CMIT / MIT或游離甲醛,這些成分會對皮膚構成怎樣的影響?會愈洗愈痕、愈洗愈乾嗎?


林薇(May)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皮膚學碩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皮膚病科文憑、香港中文大學社區老年醫學學士後文憑、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家庭醫學文憑、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大家應怎樣選購潔面產品,才能洗得健康又放心?還有就是,正確的潔膚程序是怎樣的呢?如果家中已購入家用式潔面機,如何好好配合使用,洗出美麗淨肌呢?

小心防腐劑致敏
不論是洗面產品、潔膚用品、洗髮用品,甚至是濕紙巾等家用清潔用品等,其實都會被加上防腐劑。因為這些產品含有大量水分,而有水分就容易滋生細菌。防腐劑的目的是抑制細菌、霉菌或真菌等微生物的生長,避免產品變壞及令皮膚受到感染。

消委會之前進行測試提及的防腐劑MIT/CMIT及游離甲醛,是防腐劑類別中可致敏的成分。MIT / CMIT或其混合物在80年代開始受個人護膚產品生產商歡迎,因為消費者普遍對以上成分沒有太多負面印象,亦因使用低分量已可以達至產品防腐效果。但隨後不停出現皮膚因使用產品後變得敏感的個案,證實以上防腐劑成分會增加Skin Sensitization(引起皮膚接觸性皮炎等不良反應)。尤其是本身患有濕疹及皮膚敏感人士機會較大。

所以歐洲在90年代初開始已規定將以上防腐劑成分的使用設上限,於沖洗類產品(Rinse-off),例如洗面乳、洗髮用品為0.0015%,於駐留類產品(Leave-on)例如面霜、頭髮護理產品,則為0.00075%。有些國家則規定MIT / CMIT只能用於沖洗產品。內地2015年版《化妝品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MIT 0.01%及CMIT / MIT混合含量0.0015%,並只能用於沖洗產品),歐盟《化妝品條例》的最新規定(MIT 0.0015%),並禁止在駐留類產品中使用。

甲醛
另一防腐劑─甲醛,在2015年美國接觸性皮炎協會(American Contact Dermatitis Society) 便將甲醛選為年度致敏成分。因成分可引起刺激性接觸性皮炎,或過敏性接觸性鼻炎。這代表有部分人士使用含有甲醛的產品後可能會引起皮膚痕癢、刺激性泛紅、紅腫、脫皮、水腫,甚至水泡等情況。

美國有數據顯示人口約1.5-2.4%會對產品中的甲醛有過敏反應。而甲醛廣泛地使用在美容美髮及美甲產品,因可以令產品存放時間加長。在高溫狀態下會釋放甲醛於空氣中,對眼部、喉嚨、鼻腔亦有刺激性,更被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協會(IARC)列為人類致癌物之一。內地及歐盟則在護膚產品內不可超過0.2%的限定。

而在美容護膚產品內的甲醛通常是來自由其他會釋放甲醛的防腐劑,常見為Quaternium-15及DMDM Hydantoin等。這些成分會緩慢地釋放甲醛以增加產品的存放時間。

MIT、CMIT成分列表的名字可以是以下:
*    5-chloro-2-methylisothiazol-3(2H)-one (CMIT) 
*    2-methylisothiazol-3(2H)-one (MIT)

或者是商業產品的名字:Kathon CG、Kathon 886、Kathon 886 WT、Acticide LG、Acticide 14L、Acticide 14P、Microcare IT及 Microcare ITL。

甲醛或可釋放游離甲醛在成分列表的名字可以是以下:
Formaldehyde、Quaternium-15、DMDM Hydantoin、Imidazolidinyl Urea、Diazolidinyl Urea、Polyoxymethylene Urea、Sodium Hydroxymethylglycinate、2-bromo-2-nitropropane-1、3-diol (bromopol)及Glyoxal。

對於本身有濕疹、皮膚過敏,或容易敏感人士,尤其要小心選擇洗面產品避免含有以上成分。而使用新產品時不論是洗面產品或其他護膚產品,都建議先塗抹少分量於耳背後或面頰旁或手腕位置等待10-15分鐘後,沒有過敏反應才適合使用。

正確的潔膚程序
正確的潔膚程序是怎樣的呢?卸妝及潔面產品皆含有界面活性劑,以溶解妝容及污垢。清潔皮膚同時N.M.F.(天然保濕因子)也會被洗走,所以切忌在清潔過程中,長時間按摩肌膚。界面活性劑留在面上的時間愈長,會增加對皮膚的刺激性,更會令皮膚變得乾燥。最好用溫水(38℃以下體感溫度清水)清洗,用冷水洗面會刺激交感神經系統並具有喚醒的作用,但是毛孔也會收縮,因此缺點是清潔度較差。用熱水洗面會去除多餘的皮脂,導致皮膚乾燥。

至於家用式潔面機,如何好好地配合使用?洗面機透過轉動、振動或超聲波的刷頭,達至清除皮膚表面污物及去除角質的作用。太過頻密,力度或潔力太強的使用,容易使面部皮膚過量失去油脂,甚至可能導致乾燥繃緊、刺激、泛紅、微絲血管浮現及敏感現象。於乾燥季節及年老肌膚人士尤甚。建議剛開始使用時最好每星期1-2次,皮膚適應後才慢慢增加次數。而當皮膚出現泛紅刺激時亦要停止使用洗面機數天,直至皮膚狀態回復正常後方可再用。

其他注意事項包括不要與家人朋友共用潔面儀,因為刷毛上容易帶有面上細菌,共用時可能把細菌傳開、引起毛囊炎或暗瘡。洗面機的刷頭亦要經常清洗、徹底風乾、定時更換,以免細菌滋生,愈洗愈多痘痘發作。另外,亦避免磨砂成分產品和潔面儀一同使用,以免刷傷皮膚。面部皮膚不同位置的厚度、油脂分泌皆不同,所以使用洗面機時亦可根據不同位置而調整,甚至只用於某些部位(如額、鼻、下巴等毛孔粗大油脂多的部位),而其他部位則用人手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