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慢護膚品的全新崛起[專業知識][美容]

從2013年開始,在經過嚴格審核之後,慢護膚品(Slow Cosmetique)認證標籤正式授予一些有機或天然護膚品牌。到了2021年5月,共有264個歐洲品牌擁有慢護膚品認證標籤,這比2020年5月增加了51個!


Stanislav

慢護膚品(Slow Cosmetique)近年成為風靡全球的護膚新概念、新時尚!它以尊重大自然、不含化學添加、促進環保為宗旨。愈來愈多的有機或天然護膚品牌申請加入慢護膚品認證標籤,這表明了公眾對前所未有更透明和更誠實的護膚品的狂熱追求。

天然和有機護膚品並沒受到
疫情影響
疫情危機令化妝品市場出現震盪。有些品牌出現虧損,有些品牌則贏利。化妝品的吸引力在2020年出現大幅下降,香體露的銷量明顯下滑。以傳統大品牌為主的全球護膚品市場增幅出現停滯,全年預測為5-6%。

與此同時,有機和天然護膚品細分市場在2020年則錄得雙位數的增長。在2021年5月,慢護膚品認證標籤品牌宣布2020年的營業額與2019年相比(平均)增長20%之多。它們的前景良好:對於有機和天然細分市場,到2024年的增長預期接近30%。

慢護膚品的增長
慢護膚品認證標籤品牌所代表的這個細分市場的高增長原因有以下幾點,它們與消費者行為均有關聯。

對天然和環保護膚品的
狂熱追求
從2019年開始,89%的法國女性都表明認同慢護膚品所捍衛的價值:環保、健康、產品配方的智能性、理性營銷等。

2020年,疫情期間的封城禁足使到經常化妝的法國女性開始重新審視她們的護膚品消費觀,她們更多選用天然產品(53%)和自製護膚品或本地生產產品(34%)。這個潮流在2021年繼續存在,消費者對Clean認證標籤的需求持續增長,大大促進了全球各地的有機護膚品市場。

消費渠道的重組
疫情封城禁足使到電子商務進一步取代實體銷售。在封城禁足期間關閉的化妝品店和專門店對有機天然品牌幾乎沒有任何影響,因為後者很少在這些門店經銷。消費品電子商務在2020年增長超過14%,而有機天然和慢護膚品品牌正是主要在這個渠道銷售。

電子商貿平台的突飛猛進
從2020年開始,電子商貿平台就一舉成為「小企業」對抗危機衝擊的一項工具。只需要「微不足道」的網頁和營銷投資,小品牌就可擁有一個不可想像的龐大市場,流量由網站平台引導,這比單一品牌網站更為有效和更深受歡迎。整體而言,電子商貿平台保護小品牌和協助她們的增長。

到了2022年,75%的間接網購都將是在電子商貿平台上實現。慢護膚品也擁有一個成功的電子商貿平台:Slow-cosmetique.com。這個網站匯集了超過180間由慢護膚品品牌經營的網店,以直銷方式銷售接近5,000款產品。此網站在2020年錄得將近15%的增長。從2020年3月開始,網上搜索慢護膚品關鍵詞大幅增加5000%。

2021年慢護膚品認證標籤
時至今日,慢護膚品認證標籤持續健康發展。在不斷複雜化、爭議紛呈的護膚品叢林中,慢護膚品儼然成為一個消費標準。早在2019年12月它就被1/5的法國女性所認可,現在更是進一步深入民心:
-    關注相關潮流趨勢的Newsletters訂閱讀者有8萬人;
-    社交網絡上的粉絲人數達到14萬;
-    在法國和比利時共有40個慢護膚品專櫃;
-    從2021年1月至今共有45個品牌通過審核,慢護膚品認證標籤在2021年將更加嚴格,因為現在愈來愈多的品牌自稱為Clean Beauty,但實際上它們的成分、配方卻並不總是真正符合,也不符合本地化或天然手工藝標準:  
*表面活性劑:認證標籤明確規定了SCI和SCS(固態護膚品常用的表面活性劑)的使用範圍以及合理最少劑量。因此,所謂單一陰離子的表面活性劑組合不再被慢護膚品認證標籤接受,從而盡量減少可能出現皮膚刺激的相關爭議,並促進環保植物表面活性劑的使用;
*本地有機手工藝:從2013年開始,認證標籤向通過認證的品牌授予1-3星,分別對應它們與認證標準的符合程度以及它們的生產線控制程度。這使到在2020年底之前只能獲得1星的廠商,如果通過有機認證,同時又掌握控制本地成分生產,現在則能夠獲得  2星評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