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資料  資訊  知識 [其他][其他]


我知道MIRROR近日很紅,ERROR也很Hit,《大叔的愛》很多人追。但正如之前說過,近年家裡已很少看電視了,所以《全民造星》、《自肥企劃》和《大叔的愛》我都是沒有睇過的,我只是從坊間資訊得知這些。雖然,回到家中電視仍然會照開的,只是早就沒有接收廣播頻道。之前還會開著新聞台由得它自己Loop的,但近大半年,連新聞台也沒有興趣看了。開著電視主要是播Youtube,反正你揀了某一類影片,Youtube就會不斷自己幫你揀下一部類似的影片一直Loop一直Loop,一直Loop一直Loop……

而你會驚覺,不管是哪一類題材的影片,數量之巨,是絕對可以Loop到天荒地老或者你百年歸老,都未Loop完的!而且題材之多、之無窮無盡,除非你有長生不老藥,否則即使你投胎48次都做人,亦即是你做七七四十九世人都不停看Youtube,應該都未能看得完的。我嘗試過上網找資料,但找不到,不知有沒有人統計過上載到Youtube的影片的總長度是多少呢?我估分分鐘連Google自己都唔知。

正如前述,Youtube上真是甚麼題材的影片也能夠找得到的,不管是熱門的電子產品開箱、使用、教學、評價;經濟分析、新聞時事評論;興趣、嗜好分享;電影、音樂;風水、命理、玄學;娛樂、八卦新聞;運動技巧;三仔、四仔鹹片;各種宗教傳播;講飲食、教烹飪;論哲學、談藝術;整水喉、學插花;分享考牌心得、介紹旅遊景點;甚至研究妖魔鬼怪、落降頭、養鬼仔、UFO、外星人,再甚至就咁影住某人自己瞓覺的影片,都會有人上載的。

由於手機性能的提升方便了拍攝,由於有了Youtube、抖音和Facebook這類平台「任由」大家發布(當然前題是不能違反當地法律和危害國家安全的內容啦喂),因此大家隨時都可以做攝影師、都可以做導演、都可以做明星、都可以做Youtuber、都可以做KOL了。

而且更重要是,因為這樣,世間上也忽然間多了海量的「專家」和「達人」!甚麼汽車達人、數碼達人、潮流達人、烘焙達人、寵物達人、模型達人、釣魚達人、攝影達人、AV達人、投資達人、運動達人、美容達人……

「達人」一詞,有說源於日語,近年廣泛流行使用。其意思是指精通某方面技能和知識的人,意思等同「專家」或「高手」。而其實我國古籍亦早有此詞─《漢書賈誼傳》中的「達人大觀,物亡不可。」就描述了達人能通達事理,明德辨義,能全面了解某事物,不易做出錯誤判斷。但今天充斥坊間的各種達人,都真正能夠掌握事物的知識?能了解當中真正意義,不易做出錯誤判斷嗎?我可以告訴你,答案是大部分都是否定的!

在資訊氾濫的今天,各種平台網站的數量,可能比我們認識的宇宙的星星還要多,你需要甚麼知識和資訊,只要上網一Click,搜尋結果隨時可以多到夠你閱讀3日3夜。但這些就是知識嗎?絕大部分不是的,你能夠搜尋到的,絕大部分都只是資訊或資料。

資訊、資料和知識是不一樣的。單從「資」字和「知」字你便很容易看透兩者含意差別之大。簡單點去分─知識是要透過學習,明白理解後而得來的;資訊和資料則是可以透過搜集,或由其他人俾你的,不是用學的,冇人會去學資料或學資訊的。所以知識比資訊重要得多。知識是基礎,是核心,是用來運用、分析和辨別資訊和資料的工具,是很重要的!試想如人家給你假資訊,顯示某股票持續升勢,如果你沒有有關的知識去分析、去辨別資訊的虛實便跟著去入市,你猜後果會如何?又如果你聽到坊間人人在講:「入呢種彎,得一個方法,8,000轉,2咪車,架車打橫行,要衝嘅時候就去到盡……」如果你又照著去做,你估後果又會點?

知識和資訊更大的差異,就是知識是接近真理的(起碼是被當今世代相信,被認同的),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而資訊則可以是真,亦可以是假的,亦可以是不準確的。就如你會看到今天到處充斥著假資訊、假資料、假新聞;當兩派鬥爭時,互相都會各自釋放大量外宣,到底孰真孰假?如果你沒通達事理,如果你沒足夠知識,請問你又是憑甚麼去相信哪一方的呢?不要問,只要信?咁我恭喜你先!你一定很有愛!

只可惜,今天絕大部分的「達人」和「專家」告訴你的,或他們自己掌握的都是資訊為主。怎樣分別?正如上文所說,很簡單,要透過學習、理解、實踐才懂的,知其所以言的,才叫知識;上網一搜尋,不費吹灰之力就有一大堆免費給你的,不用審,九成九都是資訊。

今天資訊和知識的傳播,已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網上有著無窮無盡的資訊可任你隨時順手拈來免費使用;但若沒學好知識,光接收資料和資訊,就算不至於一定累死你,最終也只會令你淪為人云亦云,任由掌控資訊的人擺布的,助紂為虐的人形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