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排毒:潔淨潮流[專業知識][健康]

這是一個涉及護膚、舒適和健康領域的需求,能促進水療館的護理服務內容。本文就是對這個需求的一個簡單總結。


排毒需求自古以來在世界各地文化中都已存在,我們的祖父母那一輩老人家都知道要在春季和秋季對體內進行「清洗」。各種宗教也有齋戒和齋戒月的規定,印度以前甚至還有淨身禁食的傳統。從19世紀開始,各種自然療法潮流都推出了不同的斷食方法,目的就是將毒素排出體外,強化身心。最著名的排毒療法就是「單一飲食」,即在一定時間內只吃一種食物:3天、1周、3周等期間只吃葡萄、全米或蔬菜等。

在過去50年,排毒需求已經擴大至超出了宗教、自然療法和心靈導師等各種領域。排毒必要性可謂無處不在:健康生活方式、營養保健品、花草茶、護膚品、水療護理、海療護理等。

海療館推出排毒療程已經有10多年,主要包括低熱量飲食、排毒水療(海水浴、海藻敷身)、沙灘步行呼吸清新浪花水霧、精確按摩促進排毒,以及休息療養、潔淨身體。海療館提供3天或7天的護理套餐,都是非常經典的護理方案。

時至今日,對於舒適行業的所有專業人士而言,在談論到排毒療程時,都必須知道這涉及哪些範疇,才能通過自己的專業建議來應對顧客不斷增長的需求。以下就是在排毒潮流需要增加的專業知識。

斷食:一種根本藝術
斷食原理
斷食原理就是不吃食物,但仍然喝飲料、水或湯,從而使腎臟能夠持續過濾血液和排毒。有一種是禁水療法,即完全不喝水,但這須要密切觀察,避免出現健康問題。

斷食有何作用?
淨化身體,讓消化系統得以休息調養。但是須要注意:所謂排毒即必須排出毒素,意味著必須對體內循環的毒素進行處理,這並不簡單。

斷食的功效
最重要的功效就是排毒,當然須要配合進行一些運動輔助(步行、按摩、沐浴、瑜珈等),這樣就能夠刺激活力和免疫力。是的,在斷食期間我們的體重會或多或少減輕一些,取決於斷食持續的時間。但注意,一旦恢復正常飲食,減少的體重就會重新反彈。

斷食多長時間?
-    定期每周1天:讓身體得到休息。這不難,而且非常有益;
-    3天:打造更深層療效,效果更為明顯。我們要知在斷食的第2天,通常會出現丙酮血症現象:臉色如灰、出現粉刺、舌苔厚膩、噁心欲吐等都屬於正常現象,因為毒素正排出體外,堅持下去之後就會改善;
-    1周:這是一個合適的斷食周期。如果選擇了這個斷食期,最好需要專業人士陪同。眾多健康中心都是提供這個服務,通常還會配合其他活動;
-    超過1周:必須由專業機構指導,避免出現任何問題。

無論選擇多長的時間,對於斷食的結束都須要多加注意,根據強度逐步恢復飲食,從相關書籍和專業治療師都可獲得許多有用的建議。

斷食體驗
品牌Gemology和水療館Spa Gemology的經理Chrystelle Lannoy近日進行了為期1周的斷食。期間她每天都在社交網絡上分享親身體驗和感受,非常有趣。我們可以借助她的體驗來感受一下斷食過程。

為甚麼要斷食?
「我認為食物會導致眾多疾病。在過去幾年,我終於找到了哪些食物適合我,哪些不適合我,之後我就將某些食物剔除出日常飲食清單。我因為工作原因經常外出公幹,發現工作和時差並沒有給我造成壓力;相反,不同國家的飲食變化卻令我筋疲力盡。現在出差時,我會一直吃幾乎同樣的東西,這樣就能夠很快地恢復體力。我聽說過很多有關斷食的功效,想親身試驗一下。我認識很多運動員,他們都有斷食的習慣。因此我也決定開始嘗試一下。」

斷食的好處
「斷食期間我感覺輕鬆無比,這是斷食的第1個好處。我的睡眠質量有所改善,早上睡醒時感覺頭腦清醒充滿活力;認知功能也明顯改善,我覺得自己狀態更佳,精神更為敏捷,能夠更好地投入工作之中。我認為在斷食後,工作狀態得到大幅改善。我一般每年進行4次斷食,鼓勵大家都去體驗一下,因為這毋需很長時間,也毋需甚麼犧牲就能夠獲得很大的效果,回報率極高,而且簡單易行。可隨時隨地進行,非常有用。」

排毒活力假期
很多護理中心都有提供各種各樣的排毒療養度假套餐,大部分都比較貴,接待的一般都是來自巴黎的中產階層。位於瑞士Weggis的醫療診所Henri Chenot則屬於完全不同的類型,因為它採用了更為先進的經營理念。這是一間非常優秀的護理機構,但價格極為昂貴。顧客包括來自世界各地的超級富豪以及在比賽前來進行熱身準備的體育團隊。

Château du Launay古堡體驗
我特別推薦一個親自體驗過的地方:Château du Launay古堡。我在之前的雜誌裡曾經專門撰稿介紹過:以自然療法為核心,整個環境完美無缺,專業、歡樂、舒適。至於飲食方面,進行斷食的顧客可選擇:晚上喝肉湯、鮮榨果汁,或是蔬菜療法,即非常美味的素菜。

度假恢復身心平衡
在Château du Launay古堡度假,可通過參加瑜珈課程和水療護理療程,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另外這裡還提供各種工作坊,自然療法治療師貼身指導,更好地協助顧客理解課程和改善身心。

創始人Carole Beaugrand對護理中心的服務定位非常清晰:「排毒固然是重點,但同時也致力於打造真正活力體驗。作為一名有著10幾年經驗的心靈治療師和健康美食工作坊主持人,我陪伴我們的顧客,將健康飲食引入他們的生活方式之中,通過簡單的方式,根據自然療法的原理,有效恢復身心平衡。根據四季變化和本地有機環保種植,再現活力並持久保持,使到每個人都能夠成為自身舒適的專家。」

健康前景
「我深信健康的未來前景就在我們自己手中,我們不只是追求健康生活方式。雖然在世界上沒有人是百病不染的,但恢復自身平衡,讓自己重新與大地和自然建立聯繫,與大自然賜予我們的樹木和美好食物產生連結,至少能夠讓我們沒有那麼脆弱、不堪一擊。在Château du Launay古堡的一切,讓我們如同置身於世外桃源,時間就此停止不動,令人進入冥思狀態。聆聽、坦誠、真我、慷慨,這些都是我和團隊作為顧客陪伴者所必須擁有的最美好品質。我們的體驗改變了自己對世界、對他人和對自己的觀點,每個人都在旅途當中。接受就是表現自己的謙遜,在這個精神和內心開放的人生歷程中繼續積極前進。」

營養保健品和花草茶
飲料
果汁、花草茶和植物療法,各種各樣的配方都能夠有效促進排毒。茶有助於消化,提升瘦身療程效果,又或者在四季變化之際保持身體健康。自然療法治療師、藥劑師和所有追求天然健康的人士都非常熟悉樺樹液。自己親手配製的最為新鮮不過,例如我們可以將具有排毒功效的水果和蔬菜用攪拌機打成綠色果汁。

營養保健品
護膚品牌也經常推出一些有針對性的配方產品。例如著名的纖體品牌Thalgo就推出了一款營養保健品Activ Détox,以茴香和朝鮮薊萃取物為主要成分,有助於排毒引流,促進身體排毒,膚色變得更為明亮動人。棕藻(Fucus vesiculosus)則有助減輕體重,恢復健康狀態。眾多品牌都有提供此類產品。你也可以向顧客推薦這些產品。

有助於皮膚排毒的護膚品
我們發現很多護膚品牌都開始重視皮膚潔淨的必要性,以此恢復皮膚的屏障保護作用及細胞新陳代謝作用。我們可以接連進行清潔步驟(潔膚乳液、泡沫啫喱、爽膚水、磨砂/去死皮霜等),產品本身也可能含有專門排毒的活性因子。正如上文所述,營養保健品通過內服途徑作用於身體。而護膚品也可通過塗拭於皮膚表面,幫助皮膚自我清潔,減退暗啞膚色,促進新陳代謝。

例如品牌Soin de soi推出了一款完整護理系列Cure Dtox,是一個真正的護理儀式,包括乳液、瘦身護理油和花草茶;品牌Apicia則是以蜂蜜、蜜蜂和蜂巢為產品特色成分,它推出的一款排毒面膜具有潔淨和光滑功效,是以果酸、海藻和蜂膠為主要成分,使用後皮膚變得明亮光澤,潔淨無比。所有這一切都是為了告訴你排毒是美容的基礎所在,因為它能夠維持肌膚潔淨和促進新陳代謝。

周邊護理療程
在水療館,最具排毒功效的護理療程就是土耳其蒸汽浴和桑拿浴。它們本身就是完整的護理程序,結合高溫、呼吸、放鬆、磨砂/去死皮、按摩和敷身護理等一系列環節,還可在前置準備或按摩後搭配任何其他的護理。例如在印度,蒸汽艙(Steam Box)就是在護理療程結束時進行。Iyashi Dome紅外線護理艙是一款使用遠紅外線進行深層排毒的完美技術。我們一般簡稱其為日式桑拿浴,功效在於它的催化劑,能將鎳、鉛和鉻等重金屬排出體外。在水療館內,Iyashi Dome護理艙安裝簡單方便。對於顧客而言是一個優質護理。

排毒護理療程
親身體驗Altearah Bio排毒護理療程
Altearah Bio新推出一款排毒護理療程。我很想嘗試一下,因為我想看看一個主打聲色感官享受的品牌是如何能夠打造排毒護理,而又毋需讓顧客遭受諸多辛苦。我致電給巴黎David Dumas舒適中心進行諮詢。他簡單扼要地介紹護理療程,並說服我前來體驗,他也告訴我是由一位男性美容師負責按摩療程。我對此並無異議,因此爽快地接受了。

現場
我終於來到這個寧靜港灣:這個美容中心位於巴黎一幢大廈的樹蔭庭院內。我進入後看到一切都是白色的,唯一的色彩就是擺放在貨架上的Altéarah產品。美容師為我奉上一杯有助於促進脈輪功效的花草茶。作為開場,一杯熱飲實在是美妙無窮。他站在我對面,向我描述接下來的護理療程。想到他馬上就要為我做這款療程,這實在太令人興奮不已。

護理療程本身
他的描述與我的體驗完全相符。我穿著白色的浴袍坐在按摩床邊,David向我雙手噴灑代表純淨的白色護理香水,我用力深呼吸。接著我俯臥在按摩床上準備接受按摩療程。按摩床很熱,上面蓋著一張很大的紅外線加熱毛毯,因為整個排毒過程需要大量出汗。整個護理療程以代表純淨的白色為主調,這也象徵排毒。白色這個顏色能夠讓人情緒變得和緩平靜。

-    喜馬拉雅山粉紅岩鹽搭配按摩油和茶樹精油進行去死皮。這種岩鹽最接近人體皮膚pH值,更容易被人體應用來排毒。在Altearah的理念,紫色是白色的補充色。通過滑動按摩將磨砂膏塗拭全身,進行穴位按壓和極性打開操作,刺激人體器官。身體正反面都完成去死皮後,美容師將加熱毯折疊蓋在我身上,溫度明顯上升。我整個人完全放鬆,全身大量出汗,就好像置身於蠶蛹之中;
-    休息期間,美容師為我進行足部按摩。這不是足部反射按摩,而是一系列輕撫動作,舒適無比,同時又有效刺激能量穴位。按摩採用Soin Blanc白色護理濃縮精油,濃度極高。至於腳趾,他使用了Concentré Indigo濃縮精油,因為腳趾對應人體的2個上脈輪;
-    他使用Concentré Indigo濃縮精油進行頭部按摩;
-    美容師打開毛毯,鹽分已經隨著大量出汗而排出。他讓我去沐浴或用毛巾擦拭。我選擇了後者,用濕熱毛巾擦拭,實在舒適無比;
-    他用Brume Clarté Indigo向我全身噴灑,令我倍感舒適清爽,喚醒了我的感覺;
-    接著是使用Huile Indigo按摩油進行按摩。按摩手法輕盈,包括散發性牽拉動作和很多極化手法;
-    按摩結束。我感覺到體內和周圍充斥著眾多潔淨和能量泡泡。

這款護理可進行3次療程或在季節變化時操作,特別適用於減肥瘦身期間或情緒痛苦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