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臭氧:令皮膚衰老的罪魁禍首[專業知識][健康]

太陽不再只是皮膚的唯一大敵:近地表臭氧(O3)被發現是皮膚早衰的一大罪魁禍首。


Gearstd.

在過去幾年,針對皮膚衰老的環境原因研究一直只是集中於太陽UV輻射。但現在,已經達到歷史最高值的臭氧污染卻儼然成為健康的一個全新威脅(特別是對於呼吸道)。

SkinCeuticals的科學研究證明了過度曝露於近地面臭氧會導致皮膚出現明顯衰老,還證明了使用局部抗氧化物有助於預防臭氧對皮膚的損害。

臭氧污染的有害作用
-    臭氧持續存在我們呼吸的空氣中,是與皮膚一直接觸的一個環境組成成分;
-    臭氧污染可導致皮膚早衰,增加皺紋、細紋和皮膚鬆弛,皮脂分泌過多、外表粗糙、皮膚過敏增加。

甚麼是臭氧?
臭氧是一種無色氣體,在高空和地表均有存在。根據其位置的不同,臭氧有「好」「壞」之分。在高海拔地區,距離地面超過30km的平流層,臭氧具有防護作用,對太陽的有害紫外線輻射起到過濾作用。這就是好臭氧。相反,在對流層,即地表和海拔10km之間的大氣中,臭氧是一種對健康有害的污染物,這就是壞臭氧。(圖1)

壞臭氧是如何形成的?
對流層臭氧是由於空氣中的污染物─氮氧化物(NOx)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在太陽輻射作用下產生化學反應而形成的。因此,在強烈日照和空氣停滯不流動條件下,臭氧會生成最強烈的污染。這種氣體相對穩定,在夏季的化學壽命大約是一至數周,在冬季則可達到數月之久。
-    氮氧化物是來自汽車廢氣、發電站、工業廢氣和工業鍋爐排放;
-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源自人類活動,存在於汽油、油漆、溶劑、香煙煙霧、殺蟲劑、家用和工業用去污劑之中。(圖2)

相關數據
臭氧是一種不分國界的污染物,跨越各大洲和世界各國,成為了一個全球關注的問題。雖然臭氧主要是在市區和市郊形成,但這種氣體能夠通過空氣流動至很遠,鄉村地區同樣不能避免。輸入型臭氧污染主要是通過強風帶來,會與城市本地產生的臭氧相結合。
-    40%:生活在臭氧污染超標(F水平,75 ppm)地區的美國人之百分比;
-    3個城市:聖地亞哥(智利)、墨西哥城(墨西哥)、基多(厄瓜多爾)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在2011年建議的臭氧水平(每天最多120µg/m3);
-    150天:在2014年夏季,西班牙超出了所建議的人體健康安全臭氧標準值的天數,最多達到167天,法國則是130天;
-    98%:歐盟境內曝露於超出世界衛生組織空氣質量標準的臭氧水平的城市居民所佔的比例;
-    1.5 x: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污染標準值,這是上海在2015年7月達到的水平;
-    118,000:臭氧污染在印度造成的死亡估算人數;

對皮膚有哪些影響?
臭氧污染可導致衰老,是通過一系列細胞損害而造成。可使到脂質氧化、皮膚的天然抗氧化物儲備變得枯竭、自由基增加,導致產生一系列的細胞損害。皮膚的抵抗能力變弱,也就變得更為敏感;皮膚組織受到侵害和損害,因此出現退化,導致皺紋、色斑和缺乏光澤等衰老跡象出現和加劇。

油性皮膚由於含有很多的皮脂脂質,對臭氧特別敏感。

有害影響
*    角質層:令脂質氧化增加,同時減少天然抗氧化物:
*    表皮:激活表皮炎症反應;
*    真皮:可導致真皮骨膠原退化。

結論
科學研究已經證明曝露於臭氧產生的自由基可造成皮膚損害,特別是導致骨膠原變化。骨膠原佔纖維的約90%,在真皮的整個厚度上形成一個三維網,令皮膚具有密度、緊緻和強韌。骨膠原網絡是由成纖維細胞生成、組成和支撐的。(圖3)

Laboratoires Skin Ceuticals實驗室與意大利Ferrara大學教授Giuseppe Valacchi合作,後者是臭氧作用領域的專家。他們研究了曝露於臭氧對於人體皮膚的影響,證明了曝露於0.8 ppm臭氧的皮膚會減少60%的III類骨膠原表現。SkinCeuticals抗氧化物可積極中和皮膚上層的自由基,從而有助於預防曝露於臭氧所導致的皮膚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