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止汗劑:謬誤與真相[其他][健康]

坊間一直傳言止汗劑和乳癌之間存在一定關聯。全球最大的香體露和止汗劑生產商之一Unilever(旗下擁有Rexona、Axe、Dove等品牌)就此諮詢了多位行業專家。


New Africa

甚麼是止汗劑?
香體露和止汗劑是最常用的護膚品之一。香體露可用於腋下或全身(全身噴霧),它通過香水或酒精等成分,可減少或消除體味;和香體露一樣,止汗劑經常含有香水成分用於掩飾異味,但與香體露不同,它還含有一些成分能夠有效減少腋下出汗。

當我們感覺熱或者緊張時,身體就會分泌汗液以降低體溫。我們整個人體上面有成千上萬個這樣的汗腺來完成這個任務,腋下出汗只佔整體分泌量的1%(它之所以更引人注意是是因為腋下的汗液較難蒸發)。這意味著使用止汗劑可減少腋下出汗,同時又不會影響到身體的溫度調節功能。止汗劑含有鋁鹽(有時鋯鹽)成分,它可溶化於汗液中,從而在汗腺上形成一層啫喱薄膜,能夠使到該部位在塗拭止汗劑數小時內減少出汗。香體露和止汗劑的無害性都有嚴格控制,所有產品都必須符合極為嚴格的安全規定。

止汗劑和健康:毋須擔憂
媒體或互聯網上時不時都會出現止汗劑對健康影響的傳言,這些傳言的目的是想確定使用這些產品是否會增加乳癌風險。乳癌是一種非常恐怖的疾病,它每年涉及成千上萬的女性(以及極少數的男性)。乳癌的成因目前仍未明確,因此我們完全能夠理解一些止汗劑用戶在得知癌症和乳房周圍使用的某些產品之間有可能存在一定聯繫時會感到擔憂。

為甚麼止汗劑會與乳癌聯繫到一起?
幾年前一封電子郵件開始在網上流傳,它提到:出汗有助於機體排毒,但止汗劑則減少腋下出汗,這使到毒素在乳房組織內不斷積聚,從而有可能形成癌症。這封電子郵件警告不要使用止汗劑,它建議使用對出汗無任何作用的香體露,為證明這個論據,它還強調所有乳癌都是在乳房的上外象限位置產生,即靠近止汗劑的塗拭位置。

美國La Clinique Mayo表示:「網上多篇文章以及一封大量流傳的電子郵件都聲稱香體露可導致乳癌,其中提到的一個原因是它們含有致癌化學物並被皮膚吸收,另外提到的一個原因是它們會妨礙身體通過出汗方式排出毒素。這兩種解釋都是錯誤的。」

止汗劑不是乳癌的罪魁禍首
人體能夠有效排出毒素固然是至關重要,但認為排毒取決於出汗則是不準確的。實際上,當我們覺得熱或緊張時,出汗能夠起到降低體溫的作用,它並不起到排毒作用(毒素其實是通過肝臟和腎臟排出)。

專家們都一致認為並無任何科學事實證明使用止汗劑能夠導致毒素在人體內積聚。美國乳癌聯盟(US Breast Cancer Alliance)曾發表聲明:「沒有任何實驗研究或流行病學研究能夠證明這個論據。止汗劑等產品內含有的物質都通過非常嚴格的檢測,旨在確保它們的無毒性。另外,有關毒素積聚的說法並沒有得到任何關於乳癌患病的現有科學數據支持。」

同樣,大部分乳癌的確是在乳房上外象限位置發作,但並無任何證據能夠將此事實與使用止汗劑關聯。對此,美國乳癌聯盟也同樣表示:「將近一半的乳癌都是出現在乳房上外象限位置。這是因為乳房組織大部分是位於這個位置。沒有任何證據能夠證明乳癌的病發位置與使用止汗劑之間存在一定關聯。」

針對「止汗劑是否導致乳癌發作?」這個問題,英國抗癌研究中心(Cancer Research UK)歸納了專家們的意見:「之所以有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在過去幾年網上一直有一個傳言,即使用止汗劑是乳癌的主要成因之一,但並無任何令人信服的事實能夠證明這種說法。」

其他不實說法
有些人還聲稱止汗劑含有的鋁鹽或鋯鹽能夠通過腋窩進入人體,在乳房組織內積聚,從而導致癌症出現。這個說法毫無根據,實際上,一項大規模研究證明了止汗劑和乳癌之間並無任何關聯,同時得出了以下結論:「我們發現這兩者之間無任何關聯的事實,令到眾多擔心使用止汗劑或香體露會增加乳癌風險的人士放心。」

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US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也得出了相同結論:「我們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未發現有任何研究能夠證明腋下使用止汗劑或香體露與乳癌後續出現之間存在一絲關聯。負責管理食品、化妝品、藥物和醫療設備的美國食物和藥物管理局也沒有任何證據或科學數據支持所謂腋下使用止汗劑或香體露成分可致癌的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