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疫下新趨向:9大舒適潮流[專業知識][健康][營運管理]

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早前發布了2021舒適潮流年度報告。過去一年,個人、企業和國家的舒適概念都被深受影響,這份報告也因此倍受關注。


Fly_dragonfly

Lumezia.com

Romablack

Angel_nt

這份報告的結論列出了9大潮流趨勢,當中有些與美容業息息相關。

解碼和啟迪
這一年多的疫情對我們個人和職業生涯,以及舒適觀念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我們以前認為是次要和無關緊要的,有時甚至是只適用於某些特定職業階層的東西,現在卻變得關鍵和必不可少。醫生和記者就新冠病毒影響個人精神心理舒適的眾多真實案例都證明了這一點,許多人被影響社交生活、心理無法投射、日常活動失去意義、怕死、由於遠離親人而感到痛苦等……

另外,在強調疾病出現的各種誘因的同時,醫學界還指出「良好」身體健康是作為抵抗疾病首道防線的重要性,並強調我們在有機會強化身體健康的時候,一定要千方百計加以保持。在此背景之下,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提出的9大潮流在部分程度上反映出了這種深層現象。

#1 娛樂和電影行業都爭先恐後加入舒適概念
電視
最近幾個月,我們可以看到電視屏幕上出現了一些專門以舒適為主題的電視節目。所有電視台都會提供一個專門頻道播放舒適節目,內容包括瑜珈、普拉提、健身等視頻。

應用程式
線上冥想和線上瑜珈課程應用程式(App)日益增加,特別是自從疫情出現以來。Fitbit App在2020年3-11月期間統計到用戶的冥想活動大幅攀升2,900%之多。

音樂
音樂同樣不甘落後。在2020年4月發布的上一份有關舒適潮流的報告中,Global Wellness Institute已經指出音樂作為舒適載體的一種,具備治療功效(Healing Music治療音樂),用於集中精神、舒緩、睡眠、促進放鬆等。今年的報告再次強調了音樂的重要作用,特別指出疫情令到Deezer和Spotify等平台的音樂消費量大幅增加。

「舒適」音樂也成為了一種完整的音樂類型,它不再只是由佛歌梵唱或西藏銅缽組成,而是由我們日常聽到和喜歡的東西所組成。Spotify平台每天還推薦一個Daily Wellness歌單,它就是由根據我們日常經常聽到的東西製作的音樂精選而成,中間配合短暫的冥想和呼吸鍛煉。

#2 免疫力:停止刺激,重拾平衡
疫情使到免疫力再次備受關注。但與我們在女性時尚雜誌或某些工作坊課程(瑜珈、芳香療法等)經常能夠看到的相反,我們完全沒有必要去促進或刺激免疫力,因為這有可能會導致出現細胞因子風暴,這是免疫系統釋放出的分子以對抗疾病,但它們的數量過多就會對我們本身有害。因此,我們應該致力於令平衡免疫力。如何實現?醫生界一致認為並不存在所謂神奇食物,關鍵在於良好的個人生活和衛生習慣:維持鍛煉、健康飲食、限制攝取糖分和脂肪、保持優質睡眠、親近大自然、避免慢性壓力,轉而採用偶然性的短暫壓力,即所謂的「積極壓力」。

#3 建築學:從炫耀到「觸動」靈魂的建築物
最近幾年的研究表明,我們周圍的樓房建築通過其線條和形狀,能直接對舒適產生影響:產生荷爾蒙、炎症、壓力,影響免疫力、認知能力、情緒舒適等。現在的趨勢是由「富麗堂皇」的建築轉變至更能啟迪心靈的建築,它幾乎是神聖的,能夠讓我們感受到更為深層的內涵,令人感覺更為舒適,例如:廚房令人產生欲望去烹煮對身體健康有益的食物、精心設計的臥室打造成為一個優質睡眠的空間。

#4 呼吸:全新「舒適」習慣
很明顯我們的呼吸方式也對我們的身心能力起到深層作用。通過對呼或吸的節奏長度調整,我們就能選擇刺激交感神經系統或者副交感神經系統。這在一些美國企業已經非常流行,它們將其視為一種減少慢性壓力的方法。科學研究讓我們進一步了解呼吸作為舒適工具的潛力。行業專家James Nestor的著作《呼吸:一門丟失藝術的全新科學》如此大熱暢銷就證明了這一點。

#5 自我呵護:健康和舒適合二為一
西方社會一直以來將醫學和治療與舒適和預防這兩者相互區分。但新冠疫情證明:雖然精油和瑜珈與疫苗這種醫療行為不同,並不能治療病毒,但它們帶來的舒適卻能真正幫助患者感覺更好。時至今日,舒適借鑒醫學技術,醫學也融入愈來愈多的舒適,用於打造更適合現在發展的混合型護理。

#6 包容:繽紛色彩的舒適
舒適世界(健身、普拉提、瑜珈等)的眾多品牌都積極參與,捍衛包容性,促進其業務的多樣性。對於它們其中的一些而言,目標並不僅在於此,因為它們想證明這個世界並不只是局限於白色人種。

#7 公關活動:一個須要重新發明的世界
面對疫情,公關活動領域也不得不進行深層轉型,從而使到不用接觸也能夠溝通聯繫。最成功的「新一代」公關活動能夠讓參加者出席現場,同時採用嚴格的衛生標準和明確的座位,從而避免身體靠近;又或者是遠程活動,這在衛生方面具備完美安全性,但這又會導致活動有可能出現失敗風險,因為Zoom和Teams等工具很難營造「集體性」。通過迫使主辦方需要在遠程參加者和現場參加者之間營造更多的互動,這個全新形式能夠在不同個體之間創造更多的溝通交流,更多的社會聯繫,因此也帶來更多的舒適。

#8 財務舒適:讓消費變得更具意義
眾多研究都表明:某些消費比另外一些消費能夠讓人獲得更大的舒適感覺,原因是我們對這些消費賦予或沒有賦予的「意義」。在美國最近幾年出現了財務治療師,他的職能就是協助個人去掌握如何花錢,懂得將錢花在哪裡,從而令自己感覺更好。由此可見,我們的花錢方式對個人舒適能夠起到直接作用。

#9:旅遊:回歸探索本質
對於旅遊業而言,疫情加快了一個已經出現幾年的現象,喜歡去異國他鄉旅遊的人轉而愈來愈想去一些很少人去過的地方,這樣不會增加已經人滿為患的旅遊景點的負擔,而且又能實現與他人的真正溝通交流。參與「再生型旅遊」,即通過旅遊經濟,遊客對參觀地的「付出」大於「索取」,同時最大程度地尊重本土文化。

9大潮流反映了甚麼?
從這9個潮流趨勢中,我們可以看到舒適領域的兩大特點:大眾化和個人責任。

舒適大眾化
依以上9大潮流所看,在2021年,舒適將會普及至大眾。實際上,舒適頻道的存在,獲社會名人或KOL的大力鼓吹,吸引了愈來愈多的追隨者身體力行,這使到原本屬於精英主義的行為日漸普及化。低成本、24小時隨時可用,這些內容更易於吸引大量的消費者。訂閱一款舒適App的月內無限次使用套餐,它的價格通常只相當於一課傳統的線下課程的費用。除費用和時間的合適性之外,用戶還可以獲得一些被視為對舒適很「關鍵」的元素:聽音樂、呼吸、本地旅遊探索、步行以維持身體健康等……

個人責任
我們自己是舒適的第1負責人,這首先要提升免疫力,以保障健康。多進行運動鍛煉、有良好睡眠、均衡飲食、避免慢性壓力、學會正確呼吸、選擇去合適的地方旅遊、尊重當地的風土人情、旅遊期間堅守社會責任、通過有意義的消費來管理金錢……毫無疑問,疫情彰顯了所有國家的不同個體之間的相互依賴性,但通過以上潮流趨勢,讓我們明白到:每個人都必須在個人層面上努力建造屬於自己的舒適基礎。

如何輕鬆地將9大潮流注入客戶體驗中?
延長舒適
考慮到舒適的普及性,當顧客來到你的美容中心時,讓他們能夠繼續進行在家裡已經定期進行的鍛煉活動,從而有效延長舒適。具體如何操作?你可以讓你的美容中心提供各種舒適活動選擇:每日肌肉喚醒(首次免費,其後則收費)、瑜珈(提供瑜珈墊和瑜珈磚)、普拉提(提供墊子和充氣球)、健身(提供墊子、啞鈴等)。

根據顧客的不同需求,這些用品可作為某些客戶可供選擇的舒適項目。另外還可提供VR虛擬現實頭盔,供顧客自行選擇不同的冥想主題(減壓、放鬆……)和自然環境(沙灘、大海、山區),以提升顧客的舒適體驗。

店內可播放舒適頻道,又或者向顧客推介相應的App。你也能夠將音樂引入你的服務項目之中。科學研究已經證實,音樂對人體、心臟、大腦和情緒都能夠產生作用。而且,現有的音樂風格多種多樣,因此你能夠找到最適合你的美容店的舒適音樂。記住,打造屬於自己的音樂特色,與芳香特色一樣,都有助於顧客舒適和增強印象。

對於免疫力,我們應該令其保持平衡而不是加以刺激。這可以通過提供各種如上所述的活動,以及現場舉辦的各種鍛煉運動:大自然徒步、水上運動、電動單車騎行參觀本地生產商、山區瑜珈等。

將營養功效與「快樂」和美味美食相結合(並非只強調其中一項,而是兩者相輔相成),這同樣能夠令你脫穎而出,吸引顧客預約前來光顧。顧客能夠選擇自己喜歡的枕頭類型,或者床單噴灑的香味類型,這都有助於促進舒適。

總結
考慮到疫情對全球造成的創傷,2021年的第十大舒適潮流在我看來是顯而易見的。所有人都需要從身心和精神角度去呵護自己本身和親朋好友。Accor集團南歐區總裁Maud Bailly所言極是:「現在我們大家都飽受禁足之苦,我認為這個舒適旅遊還是有著發展前景,這或許是本地層面,回歸本土。這個潮流在中期肯定能夠影響到我們的顧客行為。」所有堅信舒適是客戶體驗一大重要因素的酒店,都能夠充分利用這個潮流,現在正是付諸行動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