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污染,可怕的皮膚災難[專業知識][健康]

所有人都深受污染之害,眾所周知這是現代工業社會的一個災難,人體因此變得衰弱,而最直接面對這個災難的器官就是皮膚!愈來愈多的顧客抱怨皮膚出現過度敏感(全球多達1.54億的女性!)。Sebamed實驗室在本文中總結了污染對皮膚的各種影響,同時提供了一個解決方案,從而令你能夠協助顧客擁有健康肌膚。


Photo Rh2010

污染是否已經超過警戒線?
政府機構、研究人員、普通市民都已經被動員起來。有些人甚至指出吸煙、汽車廢氣、酸雨、霧霾等是否會毒死所有人?實際上,在污染指數高峰日子,醫生接待的病人數量也會大幅增加:呼吸不足、過敏疾病、心肌血管疾病、長期病患人士不適等。

政府機構從來沒有進行過這麼多的研究,從來沒有這麼多的機構組織積極展開活動,全力保護我們免受工業時代的一大危害:污染。

禍源
-    城市污染物主要是與暖氣、工業活動,特別是汽車交通有關;
-    公路上有超過2,000萬輛汽車在行駛,它們排放出隱形殺手: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汽車廢氣無色卻會對我們的肺部、支氣管、皮膚及神經系統健康造成極大的傷害。

表皮日夜暴露於污染物的侵害
在汽車排放廢氣當中的一氧化碳(CO),會令角朊細胞和成纖維細胞的生長速度放緩。在健康空氣環境中,細胞的繁殖大約是100%。當一氧化碳污染出現時,細胞的增長就會平均減少24%(圖1)。

另外,皮膚外觀會改變,變得沒有光澤,粗糙、皺紋更快出現,皮膚過敏反應也大幅增長。現在,在大城市,70%的女性都表示自己的皮膚屬於敏感型。這個數據在1992年是48%,在1994年是55%。

為甚麼?
污染是導致過度敏感反應加劇的一個因素:臭氧、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可導致細胞氧化,從而令表皮脂質退化。當水脂膜因為污染物反應而變弱或被破壞,再也無法承擔保護層的作用,污染物就更容易滲透進入皮膚,不適、潮熱、紅斑都會出現。

罪魁禍首
從化學角度看,我們將污染物分成   7大類:
-    氧化物:
*    氮氧化物:主要來自發電廠和汽車的燃燒排放;
*    臭氧:來自空氣中的氮氧化物,在太陽紫外線輻射時出現的化學變化;
-    懸浮物微粒:根據微粒的大小可吸附多環烴。毒性會因為空氣的溫度和濕度而發生改變;
-    有機化學品和放射性塵埃:可致癌和基因誘變;
-    一氧化碳:80%是來自汽車;
-    烴和溶劑:通過石油儲罐蒸發、油漆的溶劑,或者汽車加油時進入空氣中,有毒、具有刺激性,可致癌和基因誘變;
-    二氧化硫:被用作城市污染的指數,有毒,會形成酸雨;
-    金屬:灰塵中傳播的懸浮的微粒:鉛、鋅、鋁、汞、鈹、鉈。

皮膚內發生了甚麼?
污染物造成的傷害通常是難以修復的:
-    皮膚保護層變弱:pH值變得愈來愈呈酸性。Dr Swantes一項研究表明:當空氣中的微粒含量增加至30 µg/m³,皮膚的pH值就會降低0.4;
-不知不覺流失更多水分;
-    表面脂質變性,皮膚脫皮;
-    表皮失去柔軟;
-    細紋出現;
-    自由基形成導致皮膚衰老加速;
-    侵害反覆出現導致炎症,使皮膚容易出現不耐受性反應。

所有這些改變都會引致疾病,敏感性和反應性皮膚的增幅在城市環境中尤為明顯。

解決方案:pH5.5的重要性
研究證明:pH5.5的皮膚能夠更好地抵抗眾多侵害,包括污染、紫外線輻射、空調、吸煙、鈣質硬水、刺激性過強的清潔用品等。

為甚麼?
健康皮膚表面覆蓋著一層「隱形衣」,被稱為「水脂膜」的天然保護層。約pH5.5的弱酸性能夠限制病毒和細菌和繁殖,使皮膚能夠發揮天然保護層的功能,這種情況被稱為平衡性皮膚(圖2)。

但是,表皮每天承受各種侵害,特別是污染,它們會改變其天然pH值,令皮膚生理受損,導致皮膚對污染物門戶洞開(圖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