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乳」你息息相關(四): 關注乳房手術篇(續)[專業知識][健康]

乳房疾病與大家息息相關,而乳癌更是本地女性頭號癌症。


林薇(May)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皮膚學碩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皮膚病科文憑、香港中文大學社區老年醫學學士後文憑、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家庭醫學文憑、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陳祖鈞(Edmund)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BS (HK)、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FRCS (Edin)、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FCSHK、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FHKAM (Surgery)

由3月號起連續4篇文章均特別邀請到陳祖鈞醫生,為大家解答有關乳房疾病的疑問。陳祖鈞醫生是位擁有整形外科訓練的外科醫生,多次在電台電視台或報章雜誌講解醫學問題, 以其講解及文筆手法輕鬆及深入淺出見稱。

林 = 林薇醫生 
陳 = 陳袓鈞醫生
林:陳醫生你好。今期會為大家繼續講解關於乳癌手術的健康資訊。乳癌的手術一般是怎樣的?需要和淋巴腺一同切除嗎?

陳:當患者已確定有乳癌的時候,原則上可以這麼看待的,就是乳房的部分,與同邊腋下淋巴有沒有被癌細胞侵入。

先談談腋下淋巴問題,術前檢查例如腋下超聲波再加上穿刺的細胞化驗,可能已確認同邊腋下淋巴有沒有被侵入。如果有,在這個乳房癌症手術的同時,須要進行腋下淋巴切除手術。如果術前檢查認為腋下淋巴核沒有異樣,醫生可能會建議在乳房癌症手術的同時,進行前哨淋巴切除及急凍化驗,已確定淋巴沒有受牽涉,如在急凍化驗發現淋巴核是被乳癌細胞侵入,腋下淋巴切除手術亦會跟著進行。這個安排是因為前哨淋巴與整個淋巴區域的相連性十分高,所以如果前哨淋巴核沒有被侵入,可以安心認為這個腋下淋巴區域是沒有被牽涉,可以減少毋須要的腋下淋巴切除手術及其後遺症。

林:患上乳癌一定要開刀嗎?是否需要全部切除呢?

陳:常常聽到的是全乳房切除或部分乳房切除,後者亦有醫生以乳房保留手術為名。但乳房保留手術這個名稱會否有點美化,因為部分乳房切除的同時必定要加上該邊整個乳房區域的電療,更真實的是,當一個腫瘤比方說是2-3cm,要切除的部分再要加上一個手術組織邊緣(Surgical Margin),所以被切去的組織有4-5cm的大小。如此類推,視乎腫瘤及被切去組織的實際位置,餘下保留的乳房部分加上跟著的乳房區域電療後會否拉扯至嚴重變形,就要看實際的選擇性。更加值得一提的,部分乳房切除是十分難重整至一個好的效果。

全乳房切除,就沒有必然加上去的術後電療,至於該乳房區域還需電療與否,就要看整個腫瘤的切除後化驗而得出的結論。

林:不少人擔心乳癌手術後影響外觀,請問手術後甚麼時候會重整乳房呢?

陳:乳房切除這個題目自然牽論到乳房重整,整體而言可以說成有即時重整和及後重整,即時乳房重整(乳癌症切除手術的同時進行),效果一般比及後重整好;及後重整意思是腫瘤切除及其他治療完成數個月或數年之後才考慮乳房重建。

理由好簡單,如果沒有考慮即時重整手術的部分,全乳房切除手術時除了乳房組織切除亦包括將乳房的皮膚,以達至皮膚平放在胸腔之上(相對於乳房皮膚是大約半球型),當重整的時候這些缺少的皮膚要擴張成為一個乳房的形狀,一般是不一定太理想。

若果全乳房切除時已包含即時重整在計劃安排之內,切除乳房組織的同時可以保留不同程度的皮膚,以至大約半球形皮膚不會被損壞,即可容納重整成乳房的物質。極致的情況,可以不切除乳房皮膚,甚至乳暈及部分乳頭亦可保留。

林:手術後重整乳房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期望可令患者早日重建自信。陳醫生可以再多說明一下如何重整乳房?

陳:重整乳房物質,可以是矽袋或鹽水袋,亦可以是自體組織轉移,後者意思是將身體的某部分連帶血管轉移到胸部,製造已切除乳房組織的空間填補,間接的說,這些自體組織填補物是有自己的血液供應,所以這個組織分離與轉移須要十分仔細處理,手術時間一般比乳房切除還要長。

熟悉乳房癌症切除及重整的醫療人員,或有此經歷的病人都明白到重整手術往往比較切除手術部分時間長及複雜。這些自體組織選取的位置自然要符合被捐出組織後該地區有限度的功能影響及至疤痕的隱藏。自體組織轉移,最常用的地方可以算是下腹皮膚及組織(即皮瓣)部分,偶爾因其他適合性會選用背部或者大腿側。

過去4篇有關乳房及乳癌的健康文章已圓滿結束,在此特別鳴謝陳祖鈞醫生的詳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