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反射按摩療法巡禮(上)[按摩][美甲及手足]

足部反射按摩是美容院內常見的一種護理療程,當中種類繁多。Galya Ortega通過親身嚴格體驗,在今期和下期向大家分享這些不同反射療法的特色所在。


Photo Kzenon

Photo Yakobchuk Olena

一般人認為腳底按摩來自中國。是的,作為一種源自傳統中醫的基本技術,腳底按摩的確最為人所熟悉。除此之外,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反射按摩技術也同樣出色,並成為了不少美容院和水療館的王牌療程:使用黃楊木棒的Nuad Thao泰式反射按摩、使用Kansu銅缽的印度反射按摩、日式Shokushind反射按摩、南非變形反射按摩等……所有這些反射療法都有一個基礎共同點,就是刺激反射穴位或能量區,從而對全身、情緒和精神產生作用。

這是一些功效卓越的抗壓力技術,它們同時能夠深層恢復身心平衡,但它們的操作方法有時不盡相同,因此對於美容從業員來說,有必要了解掌握箇中的具體詳細內容。

中式腳底按摩
接待與介紹
我想在一個傳統的場所體驗中式腳底按摩,我選擇了Institut Yung護理中心。這裡到處一切都充滿著傳統中式風格,首先看到的是朱紅色牆,代表著成功、興旺和喜慶的一種顏色。

我親身到那裡預約進行護理療程。接待我的是這間護理中心的負責人,一位叫Johnny、充滿活力、言談幽默的年輕華人。他彬彬有禮,我告訴他我正在尋找真正的傳統技術。他於是向我解釋療程的操作內容和過程,我最後決定預約進行這個按摩療程。

現場環境
我曾多次到訪中國,並在那裡接受過很多次的按摩療程。這間護理中心可以說是有著同樣的風情。例如,護理室是關門的,房間隔板的高度並沒有直到天花板。這些隔板都非常漂亮,充滿著裝飾藝術風格,採用鍛打玻璃製成,並鑲配有深色木裝飾。護理室內擺放著一張簡單的按摩床,上面蓋著衛生的保護紙膜。旁邊則擺放著一張擱板,這樣顧客在進行按摩療程的同時還能夠品嚐香茗。整個風格簡約清晰,毫不造作。

護理療程
我躺下、赤腳,按摩床背被稍微抬高,開始進入護理療程。按摩師首先塗拭消毒產品,然後對我的左腳開始完整按摩,接著再對右腳同樣操作。他使用包裹式長幅輕撫動作塗拭按摩油,一直到腳踝位置。然後開始逐個穴位進行按摩,期間多次回到同一位置進行操作,但就愈來愈深入,有時還使用不同的技術手法。

腳底按摩療法毋須多說,它就是穴位按摩、按壓、摩擦、敲擊等。我這裡想強調的是這次體驗的特別之處!在手法方面,中式腳底按摩真的非常位置精確。掐捏、拍打、摩擦經常都會令人感到疼痛。每次當我說:「啊,好疼!」按摩師都會笑著說:「我知道了!」但就不動聲色地繼續操作。

整套按摩療程非常深入,滲透力極強。在每一步驟,我都能夠感受到一陣陣的強烈放鬆。我感到全身變熱,我將這告訴按摩師時,他回答說:「這是因為我正在對你的橫膈膜進行疏通護理。」

在療程結束時,按摩師對自己的觀察所得進行了總結,接著給予我一些飲食建議。在整個溝通過程中,他的幽默和親切一直添色不少。我問他是從哪裡學會這種技術的,他告訴我幾十年前他爺爺負責經營這間護理中心,現在就交給他接手打理。

療程後有感
我認為,對於所有有意施展反射療法按摩師而言,都值得來這個地方接受一次按摩療程。這有助於大家了解體驗這一種傳統技術的卓越所在。

療程時間和價格
45分鐘,約HK$600。

日式反射按摩Shokushindo
接待與介紹
我光顧了巴黎最具日本特色的一間水療館Assa Spa,電話接待簡單而準確。接待前台先告訴我這個護理療程既不像中式腳底療法,也不像泰式反射療法,但接待員並不能明確告訴我它們之間有何差別之處,不過她就說日式反射按摩並不會令人感到疼痛。

現場環境
置身這間水療館就像在古代日本:樸華、簡約和充滿禪意的裝潢設計。清潔衛生非常嚴格,令人感覺進入了醫院的手術室。我走進護理室,坐在舒服的按摩床上,上面蓋著一條加熱毯子,而我就穿著一件白色純棉睡衣。

護理療程
-    按摩師坐在我雙腳旁邊,開始向我解釋這款護理療程,並與我確認每一個步驟。她問我最後結束療程時是否須要進行頭部反射按摩。那當然可以!
-    熱毛巾敷著雙腳,隔著毛巾進行揉捏按摩;
-    按摩師使用混合多種精油的按摩油為我按摩。在使用前,她和我一起檢查我對每一款精油是否過敏。她採用包裹式輕撫手法按摩足部、腿部,一直到膝蓋為止;
-    用力按壓反射穴位,接著用拇指指腹用力滑動按壓與穴位相關的經絡。這很痛,但我感覺到有效果,因為我的肚子馬上開始咕咕叫,亦開始咳嗽,就好像我的肺要漲開一樣;
-    對足部和腿部進行反射按摩。按摩師對膝蓋周圍的所有穴位進行細心按摩,還加入強勁的揉捏和滑動按摩;
-    在按摩結束後,她將熱毛巾放在我的足部和腿部。輕輕揉捏和滑動按摩。然後她擦乾,再幫我重新蓋上毛毯。在洗乾淨雙手之後,她接著為我進行頭部按摩;
-    熱毛巾敷在頸背和肩膀下方。隔著毛巾揉捏斜方肌和頸背。她取走毛巾,拿走靠墊,將我的頭部舒服地放好,然後繼續進行按摩;
-    用幾滴按摩油按摩我的頸背和肩膀,一直到胳膊上部;
-    接著進行頭頂反射按摩:對穴位進行打圈,加以按壓刺激,同時輕輕滑動。整個過程她都沒有牽拉到頭髮,這一點令我讚歎不已;
-    最後按摩師的雙手在我的頭頂上滑動按摩,並請我保持躺著的姿勢不要動,等下她再回來找我。

當按摩師回來之後,她總結了按摩過程中在我身上觀察到的能量紊亂現象。我很喜歡這一點。我向按摩師提出了一些相關問題,她都給予非常準確的回應和建議。她問我是否要一杯日本香茗,我說好的。她便出去然後給我帶來一個帶蓋子的環保紙杯,這樣我就能夠一邊走一邊喝。這杯綠茶非常清香,我走在街上喝了好長一段時間。

療程後有感
反射按摩是一門難以掌握的藝術。要想功效卓越,就須要按摩手法準確無誤。如果你對這款護理療程感興趣,建議你找一位經驗豐富的真正專業導師進行培訓。這款療程值得前往一試,因為真的非常棒!

療程時間和價格
1小時,約HK$950。

泰式反射按摩Nuad Thao
泰國大量地借鑒學習中國和印度的傳統醫學,由此發展形成一種屬於自己的反射按摩療法。這是一種非常優秀的泰國藝術,集療法、聲色感官享受和全效護理於一身,它的一大獨特手法就是採用黃楊木棒進行按摩。

接待與介紹
這次體驗我選擇了知名度極高的Ban Thaï Spa水療館。這間水療館在巴黎有多間分店,為方便起見,我選擇了位於Montorgueil街的水療館。我先致電預約。為能更好地建議我進行選擇,接電話的前台員工先問了我幾個問題,她問我想前往哪間水療館。我感到很驚訝,因為我發現自己竟然正是與總部的接待前台聯繫。雖然我理解這能夠讓水療館本身免去接聽電話之「苦」,但我還是喜歡與將會親身前往的水療館直接溝通。我知道這種做法其實愈來愈普遍,但就定會缺少我們水療護理療程極為重視的親近概念。

現場環境
現場的接待服務非常好。熱情溫馨,彬彬有禮,接待前台員工是一位泰國女孩,她的簡約優雅令你仿如置身於異域他鄉。我將大衣、鞋子和手袋放在衣帽間。一位員工將我帶到一間房間,讓我換上棉質寬鬆長褲和T恤,這樣我在進行按摩療程時會更舒服。

我走進一間很大的集體護理室。這裡的燈光柔和,只能隱約看到其他人。兩位顧客正在進行反射按摩療程。在半明半暗之間,我只能隱隱約約地看到她們。我坐在一個很深的黑色皮椅上。按摩師將支撐我雙腿的支架撐開,然後將椅背壓低,這樣我就幾乎躺下來了,這使我非常舒服。她再用一條毛巾蓋住我的身體,讓我準備好接受這款期待已久的護理療程。

護理療程
半明半暗,寧靜怡人,護理療程正式展開:
-    按摩師用面積較大的熱毛巾將我的腿部包住。她通過強勁的按壓手法來活動我的雙腳和腳踝,然後再通過掌壓來按摩我的大腿、腿部和足部。她用毛巾包住我的一條腿,像是穿襪子一樣,從而對腿部起到保溫作用。接著又開始對我的另外一條腿用按摩油進行按摩;
-    對足部和整個腿部進行按摩,一直到大腿中部。按摩師施以極為強勁的滑動按摩技術,沿著肌肉進行流線型塑形。每個動作按摩師至少重複10次;
-    用木棒對相同部位進行按摩。按摩師時而使用木棒的尖頭,時而使用木棒的鈍頭進行向上畫線按摩,一直不停地尋找肌肉繃緊的部位;
-    採用類似氣壓療法的方式對腿部進行強勁的滑動按摩;
-    她用熱毛巾包住腿部,以此起到保溫作用。對另外一腿進行同樣操作;
-    同時對兩腿進行掌壓,活動腳踝和足部;
-    胳膊和手部:對各個胳膊進行掌壓,一直到肩膀位置。在每個胳膊上塗按摩油,向上用力滑動按摩;
-    背部、肩膀和頸背:我轉身坐著,背朝按摩師。她對我的脊柱兩側進行用力掌壓,再對頸背和肩膀進行揉捏。然後將胳膊牽拉至頭上,扭轉和傾斜胳膊,從而釋放肩膀;
-    對整個背部進行敲擊。

我重新站起來時,整個人煥然一新,整個體驗可謂完美無缺。

療程後有感
這個足部護理能轉化成全面護理,當然這一切都取決於按摩師的精確巧手。

療程時間和價格
90分鐘,約HK$1,000。

篇幅所限,下一期繼續為大家呈獻多款反射按摩體驗,包括印度Kansu銅缽反射按摩、南非變形反射按摩、峇里島反射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