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應對皮膚新危機:藍光[專業知識][美容]

繼日曬和污染之後,人們發現藍光也有可能對表皮造成負面影響。


Photo Prostock-studio

但在護理室和居家採取一些措施就能夠避免出現最差的情況,美容醫生        Dr. Corinne Seban和我們暢談有關這個方面的話題。

藍光來自哪裡?
藍光是太陽發射出來的自然光,它屬於可見光譜的一部分,介乎位於紫外線(UV)和綠光之間的藍紫和藍綠色部分,其波長介乎380-500nm之間。

「藍光」這個名稱後面其實隱藏著3種光:主要的藍光屬於中性,藍綠光從490nm開始出現,藍紫光的波長則較短,介乎415-450nm之間,因此它釋放的能量比上述兩種光更多。

太陽並不是唯一能夠發射這種藍光的。在現今環境中,眾多光源都能夠發出藍光:Led燈泡(與傳統燈泡相比,它們的壽命長和耗電量低,因此它們應用室內照明中愈來愈普及),以及我們日常生活中再也無法避免的各種屏幕:電腦、手機、平板電腦、電子遊戲機等。Dr. Seban表示:「正是藍光的這個光源多樣性導致最終產生問題。」

藍光的好處和壞處
基本上,藍光對健康並沒有危害,它對人體甚至有一些好處。由太陽發射的藍光,特別是長波長的藍綠部分,能夠刺激喚醒人體,對褪黑素的生成具有調節作用。有賴於它,我們能夠精神飽滿地睡醒,整個身心能量在日間都得到良好刺激。藍紫光對應的短波則帶來更多問題,因為所有研究都表明這些高能量波長期而言可產生有害性。

自然光發射的藍光數量很低,因此對人體的影響也是極低,但人造光和屏幕光則並不如此,它們形成的藍光的強度遠高於太陽所產生的藍光。長期而言,長時間曝露會造成睡眠紊亂,因此我們強烈建議在臥室要關掉所有藍光光源,在睡覺前也不要曝露於藍光之中。但專家們特別關注的是藍紫光波。Dr. Seban表示:「它們比紫外線更長,它們能夠滲透進入眼睛深層,造成視覺紊亂,這有可能是簡單的眼睛疲勞,也有可能是嚴重的視網膜受損。」

最近幾年,皮膚科醫生也提到藍光對皮膚的有害之處。這種現象是由於電子設備靠近面部,以及愈來愈多的商業中心、寫字樓和商店等的人造光24小時持續照明。

三管齊下對抗藍光
為有效對抗這種全新環境侵害,我們首先須要了解它是如何產生作用的。    Dr. Seban指出,「好消息是,藍光的作用從理論上比紫外線要小,後者是非常強烈的光線輻射,眾所周知它對皮膚會產生極大的傷害。」不過我們還是能夠考慮針對3大層次進行應對,從而避免皮膚被藍光紊亂,否則這會與紫外線、污染所造成的紊亂,以及與生活方式和飲食有關的紊亂同時出現。

角朊細胞被破壞
過多的藍光首先會在角質層產生作用。這個輻射會加速負責構成人體的天然保護層的角朊細胞之結構受到破壞,以及加速缺水乾燥狀況,這使到人體保護免受外界侵害的能力大為減少,膚色變得暗啞。

解決方案
正確的應對方法就是使角質層均勻化,從而令皮膚表面光滑和預防皮膚失去光澤。在美容護理室內進行一系列果酸煥膚護理,可輕鬆修復表皮的凹凸不平狀況,形成更為均勻和質量更佳的角質層。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在家定期使用溫和磨砂去死皮霜或使用含有AHA的晚霜。Dr. Seban還提到建議恆常使用具有滋養修復功效的日霜,這是皮膚日常保護的首要良好習慣,但卻經常被很多人士所忽視。

色素沉著過多
雖然藍光沒有紫外線那麼強勁,但它能夠滲透進入更深的皮膚組織,這特別會引致黑色素細胞機能紊亂。後果:這些專門生產黑色素的細胞會被強烈激活,導致甚至在冬季也會出現色素沉著過多的色斑。這個現象在深色皮膚上尤為明顯,這種皮膚本身天然就擁有更多的黑色素,它有可能會出現不規則染色,類似黃褐斑或孕婦黃褐斑。

解決方案
一旦出現色素沉著過多,就須要接受長期的專門護理,包括進行煥膚療程、使用去斑精華素和煥膚明亮面膜等。面對日常大量曝露於藍光的情況,特別是長時間面對屏幕或在人造光環境下工作,作為美容師,你給顧客的最好建議就是:即使在非夏季日曬期間,我們也要塗拭防曬指數達到20的日霜。

現在市面上存在一些以礦物質過濾因子為主要成分的配方,它們不會滲透進入人體,因此不會對人體造成危險。另外,Dr. Seban還表示:「所有含有色素的產品都是對抗藍光的極佳屏障。」因此在上妝時我們可根據自己的化妝習慣使用BB霜、潤色霜(染色霜)或粉底。

氧化壓力
即使沒有紫外線那麼強勁,但研究也證明了藍光也會加速皮膚衰老。它會滲透進入位於表皮基底層的黑色素細胞,同時還能夠到達真皮;為確保皮膚彈性和緊緻的兩大蛋白質正是在真皮層生成,藍光會進攻成纖維細胞,成纖維細胞是負責生成骨膠原和彈性蛋白的細胞,並會增加氧化現象。

面對這些侵害,人體的天然防禦功能很快就會被超出,最終形成氧化壓力。 Dr. Seban提醒,「人體內特別是皮膚組織內生成自由基是一個自然現象,這就是所謂的衰老。但眾所周知,一些外界因素能夠加劇這個情況,而大量曝露於光線輻射之中就是其中一。」

解決方案
最好的應對方案就是在日間護理時使用抗氧化護膚品,因為日間是各種光線輻射最密集的時間。Dr. Seban還強調刺激血液和淋巴微循環的作用,因為所有毒素,特別是自由基都是通過這個途徑排出體外。「每周進行20分鐘的面部塑形按摩,是對抗細胞氧化,以及與氧化相關導致早衰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