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強大之道 戰略合作[其他][營運管理]

在2014年5月28日,蘋果公司宣布將以US$30億收購Beats,創下蘋果公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單一收購紀錄。


作者簡介:█ David Suzuki █ 美國 Bio-Therapeutic, Inc. 總裁,從事專業美容行業超過 18 年,由水療、日常護理技巧,到經營管理均有深入研究和豐富經驗。他擔任多個機構、美國國家委員會、FDA 及其他管核機構(如 UL、ISO、CSA、CE)的顧問,並定期為國內外的行業雜誌撰寫專欄。

很多人會對此存有疑問,為甚麼蘋果公司會選擇Beats而不是和Bose合作,或者乾脆自己開發音頻耳機系列?答案很簡單,要壯大發展,只有通過協同合作的努力才能實現。

在同類市場擴張
雖然蘋果公司和Beats有著類似的市場,但各自保有獨特領域,如果她們沒有合作的話,就很難打進對方的市場,例如Beats擁有整個千禧世代,甚至低至7歲的年輕消費者的絕對市場佔有率。儘管蘋果公司分享了千禧世代消費者的市場,她在這個市場之中高端部分的佔有率仍進一步擴大,並將擴張至其他市場。正因為這種投桃報李的客戶共享方式,令雙方擁有高於單個品牌時期的平均收益,還有額外的合作收益。重要的是,團隊合作總比單打獨鬥擁有更強大的影響力。她們的合作理念和哲學理念與我們並沒有甚麼不同,無論是小企業,抑或是個體經營的皮膚護理師,同樣可以向他們借鑒學習。

網路化以及協同合作
身為皮膚護理專家,你可以和當地的珠寶店結成合作網路,藉此共用客戶資源。而另一方面,你可以和髮型師或彩妝師結成一級合作關係,和美甲師或按摩治療師展開二級合作,並跟健身教練或服裝零售店達成三級協作關係,這對身為皮膚護理專家的你來說都是輕而易舉的事情。

如何展開合作關係?
首先,大多數的合作都是以保持原有業務為起點,換句話說,攜手合作並不是要合辦第3間公司,而只是共用客戶資源以獲得快速和持續的業務擴張。然而,這並不是交換客戶資料這麼簡單,必須通過多種不同方式進行整合以宣傳雙方的合作關係,同時不會削弱或分散客戶對美容院的關注。請記住,我們的目標是發展壯大!

植入產品和舉辦活動
可以通過多種方式植入產品、品牌或服務,從而建立合作宣傳關係:
*在雙方均在服務餐單和網站上標明:我們只使用由(彩妝師的名字、其公司品牌/商標及所有聯繫方式)提供的粉底霜;
*除了友情連結外,在合作雙方的網站上作出上述聲明並提供資訊;
*在室內和等候區擺放產品實物及宣傳小冊子等。

此外,舉辦一系列的活動也是非常重要的營商戰略,能夠突出企業雙方及彼此的服務。
*派對活動:在派對期間邀請雙方客戶同台表演,並迅速為2-3名模特兒作迷你面部護理,然後化上完美無瑕粉底彩妝,期間須保持活動的活躍氣氛和趣味性;
*路演:在彼此的店面提供快速、免費的迷你面部護理、化妝、按摩等,同時附帶上服務餐單、零售產品以及日程安排,從而向客户提供護理療程、預約登記及產品零售等服務;
*假日和特殊節慶活動:在一個便利雙方客戶的場地,提供收費服務及零售產品,並以聯手群發電子郵件和廣告方式宣傳活動。

雙方都應該為合作帶來獨特而有益的補充,才能使合作圓滿成功。雙方的思想和理念應該是平行的,而產品和服務也不應造成競爭,反而互為補充、相輔相承,彼此匹配的戰略合作關係能夠給雙方企業打開全新局面。

文:David Suzu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