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溫泉療法與焦慮問題(二)[專業知識][水療]

在上一期文章,通過焦慮、過度勞累和抑鬱問題的實例,你已經對此有了大概認識。毫無疑問,溫泉療法對改善這些問題有著其一席之地。今期我們將向你介紹它在藥物依賴成癮問題、睡眠紊亂和纖維性肌痛症方面所能夠起到的作用。


藥物依賴戒癮問題
在法國,有關抗焦慮藥依賴成癮問題由來已久,一年內偶然服用藥物以舒緩焦慮問題的人有大約20%,而定期服用者則有11.2%,即大約700萬人之多。焦慮問題佔普通科醫生業務的15%,而最常見的治療方法就是處方藥物,52%的處方持續2年。這個治療方法簡單實用,而且短期而言通常有效,但就帶來了顯而易見的依賴成癮問題、服藥過量和中期醫原性影響。

精神溫泉療法如同溫泉療程一樣,如果療程持續較長時間,並在正規機構內進行,對於藥物依賴的戒癮治療也同樣能夠行之有效。精神溫泉療法是一種正規的護理模式,在接受過正規培訓的心理醫生的指導下,進行戒癮醫學跟進和精神教育相結合的治療,加上已經被證明具有抗焦慮和鎮靜功效的沐浴療法,可作為一個幾乎完全天然的替代療法。

SPECTh研究
SPECTh是2013年進行的一項有關溫泉療程通過精神治療教育實現精神藥戒癮的研究,它結合專家小組確認的精神教育方式,對70位焦慮問題人士(抗焦慮問題藥物長期服用者)進行分組(每組6-12人)研究。初始評價標準是在溫泉療程結束後的6個月,針對服藥量進行評估,研究結果由波爾多第二大學ISPED學院的INSERM中心負責進行分析。

結果
在溫泉療程結束後6個月:
-    在6個月後,41%的患者完全停止服用藥物;
-    總共75%的人不再維持最初的服藥量;
-    在第6個月,停止服藥伴隨出現焦慮問題和睡眠紊亂的情況明顯改善。

睡眠紊亂
法國總人口中,有10-15%的人有睡眠紊亂或慢性失眠問題,原因包括有:壓力、消化問題、焦慮問題、不健康飲食、不良個人衛生習慣。失眠和睡眠紊亂可對患者的個人生活和工作造成眾多影響,並會形成一個難以突破的惡性循環。

為逆轉這個惡性循環,我們建議他們改變個人衛生習慣、飲食均衡,配合定期運動鍛煉和合適的心理輔導。集合了這些因素的溫泉療程能夠以天然溫和方式,解決睡眠問題和慢性失眠問題。

纖維肌痛問題和慢性疼痛
纖維肌痛問題是一種複雜的痛症問題,它主要涉及女性,佔法國總人口的2-3%,即大約有150萬人。這種問題一般表現為全身慢性疼痛,但就主要出現在身體的某些部位,在臨床檢查觸診時至少會發現11-18個痛點。在超過75%的個案中,纖維肌痛問題都會伴隨出現慢性疲勞和睡眠紊亂;在超過50%的個案中,則會伴隨出現焦慮和抑鬱問題。這個問題對於藥物治療或精神治療都極不敏感。

精神溫泉療法和纖維性肌痛症
在溫泉中心或海療中心進行的超過10個實驗都證明了水療法可明顯減輕纖維肌痛問題所帶來的疼痛、減輕僵硬徵狀、減少這個問題常見的各種焦慮問題、抑鬱問題、慢性疲勞、睡眠紊亂等。EULAR(歐洲風濕病治療聯盟)認為溫水浴或熱水浴能夠帶來最高水平功效。Constant Florence & Coll (in Medecine Care)針對224位受纖維肌痛問題困擾的人士,隨機分成兩組進行研究,一組採用水療法,另外一組繼續常規治療。研究表明:根據為期3個月的Duke生活質量標準,進行的溫泉療程的一組與另外一組相比,焦慮和抑鬱問題徵狀明顯減少。

30%的纖維肌痛問題人士都有出現抑鬱問題,泛發性慢性疼痛可導致惡性循環,疼痛影響到生活的各個方面,身體關係和時間關係。第一個反應通常是疼痛強迫症,這導致緊張狀態加劇和疼痛強度增加。經過溫泉療程後,疼痛不會完全消失,但它們的強度會明顯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