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乳」你息息相關(二): 關注乳房檢查篇[專業知識][健康]

乳房疾病與大家息息相關,而乳癌是本地女性頭號癌症。


林薇(May)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卡迪夫大學皮膚學碩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皮膚病科文憑、香港中文大學社區老年醫學學士後文憑、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家庭醫學文憑、愛爾蘭皇家內外科醫學院兒科文憑

陳祖鈞(Edmund)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MBBS (HK)、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FRCS (Edin)、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 FCSHK、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FHKAM (Surgery)

上期為大家初步介紹了關於乳癌及乳房健康資訊。為使大家有更深入及全面的資訊,由上篇起連續3篇文章均會特別邀請陳祖鈞醫生解答疑問。

陳祖鈞醫生是位擁有整形外科訓練的外科醫生,多次在電台電視台或報章雜誌講解醫學問題,以其講解及文筆手法輕鬆及深入淺出見稱。

每14名婦女中有1人有機會在一生中患上乳癌,而每日平均都有12名女士確診。公眾近年加倍關注乳癌問題,相信若乳癌可以早期被發現的話,痊癒機會亦都可以增加,所以今期向陳醫生多問一點關於乳房檢查的細節。

林 = 林薇醫生 陳 = 陳祖鈞醫生   

林:陳醫生你好。究竟女士應該甚麼時候開始定期做乳房檢查?
陳:這個是好問題。不同的國家,因為她們的乳癌病發率不同,所以有著不同的建議時間與檢查的頻率。簡單的說,女性從初經開始,便應該密切注意乳房內的變化。因為自己是最容易察覺自己身體有變化的人,所以女性從少女年紀,就應該做一些自我乳房的檢查,這個不是因為為求發現些甚麼,意在應該熟悉自己乳房的基本,當有一天發現出現硬塊的時候,自然有清楚的對比。

林:如果沒有家族乳癌病歷的話,一般女士還是須要定期做乳房檢查嗎?
陳:從醫療角度說, 婦女如果沒有乳癌或卵巢癌家族史,都應該從40歲開始去醫務中心作檢查及造影,繼而每2年覆照1次。有其他家族史或較高危人士,例如直接血緣親屬有早年紀患有乳癌歷史,自己或家族成員有癌症基因變異(BRCA1/2),應更早進行檢查及造影。

林:檢驗中心的檢查包括有專業人士臨床檢查、乳房X光造影檢查及超聲波掃瞄等。那麼女士接受檢查前先應先預備甚麼?
陳:其實這亦沒有十分多的準備,一如去看醫生做檢查一樣。但如果時間許可的話,選擇經期完成時候去做乳房檢查及造型比較好,可減低經前乳房腫脹對檢查的影響, 但後者亦不是絕對的,醫生亦會清楚分別這些障礙的影響。
 
林:乳房X光造影檢查是否一定要夾胸?是否會夾到好痛?
陳:標準的乳房造影,包括乳房X光檢查(平常大多數會叫做乳房鏡)及乳房超聲波檢查。乳房X光檢查就是我們平常說的夾胸乳房鏡,夾胸的目的是將乳房組織分攤在一個平面上, 令到X射線可以容易透過乳房組織,而發現一些不尋常現象。

近年由於技術上的進步,檢測儀器的敏感度提升。故此X光造影檢查雖然要夾胸,已不像從前般「夾到好痛」,舒適度提升不少。

林:乳房X光造影檢查現在有2D及3D,兩者有何分別呢?
陳:這些乳房鏡有分為傳統的二度空間(2D)及較先進的三度空間(3D),後者主要分別就是透過做影的技術,將乳房組織透過造影技術一片片的影下來。

二度空間(2D)乳房攝影從乳房正面與側面拍攝,組合成單一的影像,有些區域的影像可能會出現重疊的乳房組織。而三度空間(3D)乳房攝影從每一側乳房的不同角度拍攝許多照片,可以呈現每一層乳房組織,再輸入電腦處理,創造出立體的乳房影像。放射科醫生可以檢視每一層組織,尋找可能是異樣的蛛絲馬跡。

3D 乳房斷層攝影可以讓放射科醫生把乳房組織看得更清楚,降低癌症錯誤判讀的機率。此外,由於可以看到更微小的細節,3D乳房攝影還可以找出更多潛藏的異樣組織,甚至極早期的癌腫瘤。

林:甚麼時候須要加上超聲波掃瞄?甚麼時候須要做MRI檢查呢?
陳:乳房超聲波跟其他的超聲波沒有原則上的區別,其原理是用超聲波發入乳房組織,及收集其反彈聲波,以描繪物體的形狀及其反射效果,因應異樣組織有其特性,從而可以知道該組織是否癌腫瘤或良性腫瘤的機率。

在一般情況之下,如沒有特別理由之下,不須要使用磁力共振MRI作為第一線的乳房檢查。

多謝陳醫生的詳盡解答,有關更多關於乳癌及乳房健康資訊,請繼續留意下期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