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文明衰敗[其他][其他]


農曆新年期間,電視台播得最多的影像節目,相信就是各玄學「專家」講述各生肖今年的流年運程。以前大家看這些農曆新年特備賀年節目,相信主要是從廣播的電視頻道收看的。今天,卻不一定了。

已成為習慣,一直都改不了─回到家中除了開燈之後,第二件事就是打開電視機。但今天的電視機,其實已不只是一部電視機,今天的智能電視機,大都可以上網和播放影音檔案。

已經有一段時間,忘記了多久, 打開電視時的預設頻道,早已經不再是傳統慣性收視的TVB翡翠台了。嚴格來說,預設的頻道已經不是任何電視台,家中的電視長期預設了打開便直接連上Youtube。

聞說最近無線電視找來曾志偉及王祖藍回巢任高層管理,希望在製作上進行改革,挽回低迷的收視。其實沒有用的。 因為,已錯過了!香港的電視廣播光輝日子已經過去了,本來的領先優勢早已消失殆盡。有人歸咎於香港的市場太小,不敵鄰近地區龐大人口的大市場,因此失去了主導地位。

是這樣嗎?這種說法,表面上看是對的,但細心分析,其實不是全對的─因為在相同的市場規模下,香港曾經一直領先!香港的人口和市場,是今天才比鄰近地區少/小嗎?當然不是。那為甚麼以前可享有領導地位而今天又不可以呢?是因為當年鄰近地區沒有香港發展得早?也不是全對的。我們發展電視廣播的年代,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加拿大、澳洲和大陸等地區沒有電視台的嗎?那時候,她們的觀眾又會比我們少嗎?

當然,今天各式各樣的娛樂豐富了很多,今天的電視廣播已不再說是市民最重要的娛樂節目。但這個Factor的改變也是全球一致性的,並不是香港獨有。因此,各地區的電視業務都是在同一個基礎上去競爭的。所以在八、九十年代,香港華語電視業務在地區內發展至領導地位,有一個因素是可以肯定的─就是華語電視節目質素做得比其他地區出色、優秀。儘管我們說的華語節目其實都是廣東話節目,但那時候是很多人為了看香港的電視節目而學廣東話的!

其實這個故事,正正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龜兔賽跑》故事。不管前因如何,當時現實的賽果就是烏龜只能跑出1公里的時速,而兔子是60公里。好了,經過了許多年,烏龜進步了,甚至進化了,變成了超級忍者龜了,所以跑得很快,所以趕過了白兔,所以白兔輸了也是很合理……是這樣嗎?問題是同樣經過了許多年,當烏龜在進步、在進化的同時,請問白兔在做甚麼呢?為甚麼沒有一同進步、一同進化,變成超級忍者白兔呢?如果有一同進化,不要說拉遠,起碼該能保持原有的距離吧!

至今天,敗局已成。我買部新電視回來,Set 台都已經懶得Set了。連累到新的ViuTV是第幾台,我也懶得理了。當然,衰敗的不只TVB,還有香港,還有人類……回不去,就是回不去!

說回流年運程節目,之所以能成為每年新春期間最熱門的重頭「電視」節目﹙近年流年運程書,亦是每年過年前後,佔領了書局和報攤最當眼位置的暢銷刊物﹚,各玄學術數「師傅」比當紅明星更搶手,實是因為中國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玄術學問,對趨吉避凶,料事問卜確有其神妙精奧之處。有誰不想預知自己未來的運勢吉凶和發展方向,於是這些「指點迷津」的「高人」和節目,自然便有了龐大的市場。

先申報一下。本人略有涉獵術數領域,但僅懂皮毛,絕談不上精通。雖只曾略在門外窺秘,已被其精深博大所懾,尤其對天體和自然與人之間的相互影響理論,更是深信不疑。

那我有每年找高人算算運程,或繼續朝術數方面鑽研和發展嗎?答案是沒有的。我深信這門學問,但我更深信這門學問不是我們一般凡夫俗子所能夠學得好的(現代人生活太繁複,太多雜務纏身了,根本無法、亦無人會窮一生精力只鑽研一門學問);我更相信坊間根本沒高手,我們可以見到的「師傅」,肯定都不是高手。或者反過來說,真正的高手都不是你和我有機會遇到的。別妄想會有奇遇了!

為甚麼我夠膽說得如此肯定? 其實很簡單,只須用簡單邏輯推論一下,很清晰很堅實的結論馬上便會出來。

首先,我推論從事玄學術數工作的「師傅」們都只是人而不是神(如果他們是神,那便不須繼續推論了);然後我們再推論他們玄學術數的知識都是學習得來,而不是自己發明的。即是說他們都應該是透過學習,然後練習(實踐),然後發現錯誤(如果不是神,學一門學問,總不可能不會出現錯誤的時候吧),然後改進,然後再實踐,再發現錯誤,再改進……周而復始……周而復始。

以上推論的過程大致同意嗎?好了,試想想,作為一個玄學術數師傅,如果不去跟進所有(每一個)你算過批過的Cases,又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批錯算錯呢?又怎知道會錯在哪裡呢?不知道錯在哪裡,又怎去改進呢?如果不改進,又繼續算繼續批,那又怎會進步,又怎會成為高手呢?

但,你有遇過一個收完錢幫你算完流年運程、看完風水,然後會一直追著你問,追著你跟蹤每一件他/她批過的事情有沒有發生;是否如他/她所料般發生的「師傅」嗎?又或者這樣問,你有遇過一個批事所有都100%全中的「師傅」嗎?如果沒有,即是他/她們一定仍有計算誤差,或捉錯「用神」的地方。有錯而不知,如何能改?有錯而不改,道行如何能高?
    
我之所以篤信術數但又從不會找師傅算命看運程,是因為我都不知道他們準不準,既然不知道他們準不準,或哪裡算得準哪裡算不準,那算了我也不知道自己應不應相信。萬一師傅說我是富貴命,或者今年一定大彈,如果準的話,我是不是應該坐著不用做都會發達呢?相反如果說我一世冇發達,那我又是不是應該無謂勉強去努力了,因為結果都是一樣的。

還有另一門中國的古老學問,我亦是很相信,但亦很可悲地同樣是今天水平遠不如昔的(原因和推論同上)─就是中醫。

真的很驚嘆古時候的人是怎能夠發明中醫、易經、太極、術數這些博大精深的,現代人連去理解都有困難的學問!由此推論,現時人類文明的進程並非在進步而是正在衰敗、甚至正步向滅亡……也不是完全沒理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