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5招讓Follower變Customer![其他][營運管理]

挖掘社交平台隱藏的一面。為甚麼你的Follower轉化率如此低?如何有效地發布帖文:圖片、文字和美容院資訊?身兼美容領域和互聯網行業的Adamas Ly是最合適的專家,他能夠助你一臂之力正確使用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並贏得眾多顧客!


我從事美容行業培訓工作已經有      3年,很幸運我的妻子是一位美容師,她是微針美容技術培訓導師,同時也開設有一個名為Esthétique Tendance「美容潮流」的網誌。在過去18年,我一直認為我是一位代理美容師!每天當我妻子下班回家時,她都會跟我說她一天的工作、她的顧客、推銷員、銷售情況、員工等。因此,我通過這個途徑認識美容行業。當我開始舉辦講座時,我看到美容行業有著真正的需求和期待,希望能夠將Likes和Follower轉化成Customer。

你是否須要進駐社交平台?
你首先要考慮的問題,就是你是否須要進駐所有的社交平台,有些社交平台我甚至會要求你避開的,例如Snapchat,除非你的客戶群非常年輕,因為這是一個主要針對年輕人的社交平台,年輕人有很多的時間,但錢則不多,因此他們會佔用你很多的時間,但就不會給你帶來很大收益。

你要去顧客所在的地方找他們,現時主要是Facebook,因此你要在Facebook上擁有一個主頁(Page),而不只是一個簡單的個人帳號。個人資料只是你的「個人外觀」,主頁才是你在社交平台公關宣傳的「職業外觀」,因此你要擁有一個主頁。年輕人喜愛的第2個社交平台就是Instagram。顯而易見,你也要進駐這個平台,但你要符合幾大關鍵,我在下面將會向你逐一介紹。

5大實用建議
1. 創建Hashtag
當你發布帖文時,你要擁有一個所謂的Hashtag標籤。甚麼是#Hashtag標籤?這是一個符號,但不要將它與音樂升調符號相混淆,後者的兩個橫杠是傾斜的。Hashtag是一個圖案元素,它能夠將所有使用相同Hashtag發布的帖文集合在一起。簡單而言,這就像是將所有同一話題的帖文放在同一個袋子裡面。因此,如果一個顧客想找到你或談論你,在給你加標籤和引用你之前,他可以使用你的Hashtag,而要讓他能夠這樣做,你首先需要有一個專屬的Hashtag。

你的Hashtag必須是獨一無二的、清晰和可識別的。打個比方,如果你的美容院的名字是Beauty Salon,那你的Hashtag標簽就應該是#beautysalon;如果在別的地方已經有和你美容院一樣的名字,那你就可以考慮在你的Hashtag後面加上你的地區名字,例如#beautysaloncentral。

我向大家介紹一下Hashtag的若干規則,因為我發現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對此了解。作為Hashtag,它並不區分大寫或小寫字母。相反,帶有或沒有é的Hashtag則不一樣,它與普通e是兩個不同的Hashtag。換而言之,如果有時你用的Hashtag #beauté是帶有é的,有時你又用#beaute,即用e代替é,這就會分別屬於兩個不同的類別。因此,你自己的Hashtag要一直採用相同的寫法。

另外一個小貼士,當你使用一個長Hashtag時,由於它包含多個單詞,我建議你使用單詞首字母大寫的寫法,即每個單詞的每一個字母大寫,之後的字母小寫,這樣的話就能夠更容易閱讀和辨認。

當你在Instagram或Facebook上發帖文時,你一定要加上你的Hashtag。(圖1)Instagram會顯示你的Hashtag的流行度,即它的被使用的次數。你會發現當你開始使用你的Hashtag 1個月,並不會發生甚麼大的變化,但在3個月後,你會看到一些顧客陸續來到你的美容院,他們在你的美容院、護理室或等候室內自拍,然後上傳照片發布帖文時就會使用你的Hashtag。

2. 為圖片加入標注
適用於Instagram的第2個建議。當你發布帖文時,你要記住為你的圖片加標注(Tag)。在發布時,系統會建議你為圖片人物加標注,而你每次都要識別的人物,就是你自己!(圖2)這是因為你會出現在顧客的圖片訊息流(Flow),當他們按下圖片時,就會顯示出你的名字,一旦他們點擊就能夠進入你的Instagram帳號。

你可以將標注移到任何你喜歡的位置,但就要記住所有標注都要保持在同一位置。你想為多少人物加標注都可以,但就記住要一直加標注!當你看到你的圖片下面有一個用戶出現時,就代表這個的標注有效。(圖3)

3. 在簡介中添加你的Hashtag
在Instagram或Facebook中,你都會用大約150字來簡單介紹自己。(圖4)顯而易見,你並不能講得很詳細,但你可以在裡面添加你的Hashtag。這樣,當有人瀏覽你的主頁時,他就會看到你使用的Hashtag是否就是你自己的。由於你無法註冊你的Hashtag,任何人都能夠使用和重複使用它。

因此,若想將某個Hashtag「據為己有」,你必須盡可能多地使用它。如果你將它添加到你的簡介描述中,這會令其他企圖據為己有的人望而卻步。因此,你要在你的描述中添加你的Hashtag。另外還要添加你所在地區的Hashtag,這樣能夠讓別人容易找到你的位置。最後,我建議添加的第3個Hashtag就是你的專業領域,這使到別人知道你是從事哪一方面的工作。

4. 在帖文中發起召喚行動
你們都看過Youtube影片,肯定注意到Youtuber在他們影片開始和結束時都總是要求你Like其主頁或訂閱他們的帳號,這就是CTA(Call to Action)。顯而易見,這就是要求你的讀者採取行動。

如果你在你的帖文中沒有要求你的顧客或你的粉絲去做某事,那他們幾乎不可能主動去做。但如果你提出了要求,那他們就會有更大的機會去做。在你帖文的結尾,你可以邀請他們網上預約,這樣很多的人都會去做的;如果你請他們Like你的帖文,那有很大的機會他們都會這樣做。簡而言之,你要發出指令,否則他們不大可能會主動去做。第1次他們不會抗拒;第2次,同樣;第3次,由於之前一直不斷瀏覽和Like,他們就會依樣操作。之後一旦他們養成了Like的習慣,他們就會一直保持這個操作。

在法國的現實情況是,當一位法國女性在Facebook收到朋友的要求時,她的第一個反應都是負面的,這是因為法國女性都比較封閉內向。因此當你向顧客發送帖文時,你一定要強制要求他們Like你的主頁,否則他們會不了了之。為此你要向他們發出指令,要求他們Like,這樣慢慢地,你就能夠「點化」他們,讓他們也成為你真正的Follower,還會光顧你的美容院。因此,你要發出指令,並記住每次在你的帖文中都加入相關要求。

5. 與人溝通
最後一個建議,那就是你要認真地與人溝通。你的顧客、你的Follower,當他們在手機上看到你發布的帖文時,你一定要讓他們覺得你是在和他們對話。如果你的帖文只是廣而告之,如果你說的只是:「我們今天推出促銷活動,你可以來親身體驗一下,這款產品無比神奇。」那效果只會是一般。

因此我寫的句子是一個人與另外一個人說的話。關鍵在於:你要與人溝通。當你面對一個人時,你知道和他說甚麼。當你在社交平台時,你也應該擁有同樣的態度。你和你的顧客、你的Follower對話時要當作他們是一個就在你面前的人。他們會有各種問題,而你能夠加以解答,因此,你要當他們是一個人一樣與他們溝通。


常見問題
Q:除了美容院的標注,我們能否為我們的合作夥伴加標注?如果談論一款產品,是否能順便為品牌加標注?
A:我們總是要為自己加標注,之後,如果你想引用一款產品,那你就可以為它加標注,並將標注放在產品上面,這樣顧客就能夠知道這是甚麼。為合作品牌加標注,那你的帖文是針對合作品牌的顧客和潛在粉絲。例如,你在我的Adamas Ly Communication公關顧問公司參加了培訓課程,那你就可以將我公司的所有人以及我們雙方共同的人,並符合你的要求的人加標注。這樣你的標準顧客就能夠看到你發布的帖文。因此,你添加愈多的Hashtag和合適的標注,你發布帖文的傳播範圍以及能夠看到你的帖文的人數也隨之增加,這樣就會有更多的Like,有更多的Like,就會有更多的顧客預約!

Q:我們在發布一個帖文時最多能夠加多少個Hashtag?
A:有2個規則。
-    如是你使用Facebook,想有作用的話那至少要加3個Hashtag,最多不超過7個Hashtag;
-    如果你使用Instagram,最理想的數量就是介乎7-16個之間。如果超過16個,我們會發現這並不能增加你的帖文的傳播範圍。我的建議是,複製貼上一系列相同的Hashtag,每次發布帖文時就改變3-4個不同的Hashtag。這樣,你的Hashtag就不會每次都是一模一樣了。與此同時你會有一些共同的Hashtag,這有助於它們的傳播。

Q:我們能夠在Facebook和Instagram發布相同的帖文嗎?
A:有些人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總是發布相同的帖文。實話實說,你不可以在這兩個平台發布相同的帖文。有些人為了簡單起見,先在Instagram上發帖,然後再由Instagram直接分享至Facebook,他們其實只是發布了一個帖文,這樣做並不是最好的。

實際上,所有社交平台都是免費的。在網上,當你進入一間店,所有的東西都是免費,實際上產品就是你!你每次Like或評論一個帖文,其實就是為他們提供了數據,而他們正是靠這些數據來獲利,之後你會看到一個廣告。他們就是通過這種方式來獲取你的訊息,並以此贏利。

如果你是在Facebook門店,但你買的卻是Instagram門店的產品,這對於Facebook來說並不是好事。同樣地,如是你是在Instagram門店,但你給的卻是Facebook產品,這同樣行不通。最好是為專門為Instagram和Facebook分別建立一個廣告宣傳模式。不要忘記,Instagram的目標受眾比Facebook要稍微年輕一點,這取決於不同的美容院和不同的地方,但Facebook的用戶一般多是職業人士或退休人士。我順便在這裡講一下退休人士。他們有些錢,他們有空閒時間,他們都上Facebook。他們喜歡使用Facebook,因此這就是所謂的「銀髮經濟」。他們較少使用Instagram,後者的用戶多是25-45歲之間。

Q:我們每周要發布多少則帖文?
A:這個問題很複雜。坦白而言,這並沒有一個明確數字,但我認為在Facebook,在不會讓你覺得太頭痛的情況下,你可以每周發布3則;在Instagram,你每周則可發布3-4個。

我向大家講述Saint-Exupéry小說裡提到的小王子和狐狸的故事。小王子第1次看到狐狸,就問它能不能夠和他一起玩,狐狸說不行,因為它還沒有被馴服。小王子想馴服它,但這很複雜,狐狸向他解釋:馴服意味著它要成為他獨一無二的狐狸,而他也要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男孩。小王子說好的,狐狸讓他第2天10點來到一棵樹下。它站在離他有點遠的地方,他們互相觀望長達1小時,1小時過後,大家就各自離開。第3天同樣如此,但相互更靠近一些,以便能夠更好地互相觀望和觀察對方的態度。接下來的日子同樣如此,如此這般,直至成為一個習慣,他們相互連接溝通,甚至無需言語,最後雙方終於相互馴服。

你在社交平台上的社群關係也同樣如此,你要馴服你的社群,而要達到這個目標,你就要持之以恆。如果你覺得自己無法每周發布10個帖文,那你就不要勉強自己,否則你只會發空頭發票,到時反而無人前來。如果你言而無信,你就無法馴服你的社群。如果你喜歡每周發布2次,那你就安排好時間,然後堅持下去。我向你保證,如果這樣持之以恆,你的很多顧客就會去看你發布的帖文,但他們不會告訴你,直至有一天他們中的一位說他看了你的帖文後但沒有Like,但如果你要求他去Like和互動,他就會開始去Like。就是這樣我們建立起了忠實Follower。

不要刻意追求Like或Follower的數量,你沒有必要擁有1萬個Follower。你擁有一間小規模的美容院,你要擁有相應數量的Follower,足夠的互動,一個規模相若的數量即可。不要為人數而追求人數,重要在於擁有優質Follower。

Q: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面有很多演示美容療程的視頻。除此之外,你覺得Youtube怎樣?
A:我很喜歡Youtube,但如果你在Instagram、Facebook或Youtube上發布影片,你要知道Facebook和Instagram屬於同一個老闆,而Youtube屬於Google。當你製作影片後將它們上傳至你的所有平台,你的產品就同時出現在兩個門店,繼而會引起競爭。你應該採取的方式是,首先在Facebook發布原創影片,這是你的主要社群,這樣能夠看到你的Follower的反應。一旦你的帖文得到好評,那你就可以再將它在Youtube發布,用來儲存影片,方便以後重新觀看。總而言之,一般的路線圖就是,首先在Facebook上發布,然後再在Youtube上發布,而不是在這兩個平台同時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