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產後護理怎可少?[專業知識][健康][美體]

女性在懷孕期間會有哪些改變?適當的護理療程對孕婦有何幫助?以下與大家一同探討。


懷孕是女性身體的一個適應奇蹟,期間子宮會變大,從而使到嬰兒能夠有空間發育。哺乳則是母親乳房的另一個神奇適應。但分娩對會陰或腹肌(在剖腹生產情況下)卻是一大考驗。再加上現代社會總是將孩子放在首位,容易忽略了母親。特別在懷孕結束之後,短短幾小時內就出現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情況:嬰兒在母親的懷抱裡,她的肚子變空了,乳房漲滿。因此懷孕至生產對女性的身心都構成一定程度上影響。作為美容從業員,我們要對母親顧客提供特別的護理,從而使到她們能夠在各個方面回復平衡。

懷孕期間的重大改變
骨盆擴大
女性的骨盆(比男性骨盆更寬)是由3個部件組成:骶骨和兩個髖骨。它們是通過前面的關節和後面的軟骨合為一體。在懷孕期間,骨盆就像是一個上開下窄的高腳杯,以此容納子宮和其他臟腑。

在分娩時,骨盆的上部會進一步擴大,從而讓胎兒進入,接著向下擴大,從而使到胎兒能夠下降和出來。胎兒的移動軌跡是不對稱的,這導致骨盆也會出現不對稱移動,即出現「纏繞」。在嬰兒出生後,骨盆仍然保持「下面張開」和「纏繞」狀況。骨盆和股骨之間關節的部位擴大1-2cm,因此極須要重新關閉才能恢復正確位置。如果視之不理,會影響到整個身體的平衡性。而且即使恢復原來的體重,亦會無法再穿得上束腰裙!骨盆這個位置經常會導致女性在搬運東西時(通常都是由身體一側進行)、在疲勞時,以及在月經來臨之前,從後背下方到頸背出現疼痛情況。

此外,會陰的開口也更大,影響至產後的會陰功能康復效果也相對較差。因此恢復骨盆平衡極之重要,在搬運東西時更應特別注意採取正確姿勢。

會陰的負荷與腹肌的肌肉鬆弛
會陰
在懷孕期間,懸掛器官的韌帶會被子宮的重量所牽拉,荷爾蒙會令「底部」即會陰的肌肉變得鬆弛。即使是順利分娩,封閉骨盆下部的肌肉也會受到嚴重牽拉。我們知道,即使是在剖腹生產的情況下,器官也有可能會出現輕微向下,進而導致尿失禁,因此我們須要保護會陰避免受到衝擊,並須將懸掛的器官「重新上升」,同時要排走廢物和減輕負荷,及作適當活動。「反向」姿勢、懸掛、水中鍛煉、學習特別的呼吸方式,這些都能夠有效地預防後遺症狀。

腹肌鬆弛
在懷孕期間,為容納33cm高的子宮和為胎兒騰出空間,腹肌會變得鬆弛。期間,它們會像鈕扣孔一樣分離,在腹直肌(即日常大家所說的「朱古力腹肌」)部位像吊帶一樣伸長。

在孕期的最後階段,腹直肌會平均伸長15cm。女性愈是駝背,個子愈小,她的腹部就愈是前傾和變形。在分娩後,腹肌太大,腹肌下方變相有空位。用胳膊和用腹部抱小孩都會進一步增加變形。而通過鍛煉「正確的腹肌」,佩戴可使腹肌由下至上繃緊的天然護套,從而盡可能快地恢復器官原位。另外,有時還須要佩戴腰帶,在站立時可對骨盆起到維持平衡作用。

體重增加和水腫
體重增加
懷孕期間會有各方面導致體重增加的可能:胎兒、哺乳需要的脂肪儲存、子宮和乳房漲大、胎盤重量、羊水、增加的血液以及水腫。記住,須要確保體重有規律地增加;在此階段,孕婦須要吃得比以前好2倍,而不是比以前多吃2倍!

在醫學方面,現在有關體重增加的標準並非一成不變。一般認為每月1kg或以上仍屬於合理。但是,增加15kg的體重對於一位身高1.5m的女性和一位身高1.75m的女性的失衡影響並不一樣!原本很瘦的女性體重會增加30%,那她會非常不適應自己的這個全新身體。她的關節、肌肉均與此不成比例,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疼痛、呼吸困難。她會比身材更為結實的女性出現更嚴重的比例變形。前者再也無法自如活動,而後者的動作姿勢則沒甚麼很大的變化。

無論孕婦的身材是怎樣,她都須要容納33cm高的子宮,承擔水腫,腹部負載至少5-6kg的胎兒、胎盤、羊水和子宮的重量。懷孕也會導致全身性肌肉萎縮溶解(背部、腹部、腿部等),以此促進胎兒及其周圍的生成。但最困難的是產後的突然變化:分娩過程一下減輕6kg,在一周內總共減少10kg的情況極為常見,因此容易出現嚴重和劇烈的失衡,而餘下的增加體重則需要數月時間才能消失。

水腫
在正常情況下,水佔我們身體體重的大約65%。當身體儲存了更多水分而無法排出時就會出現水腫。這個失衡表現於腿部、腳踝和足部出現腫脹。在懷孕期間,人體內循環的血液流量會增加,子宮對骨盆和腹部的血管起到擠壓作用。所有這一切會導致血流停滯,水分從毛細血管流出至足部和腿部的組織。緩解方法則可通過抬高足部、穿緊身襪、多喝水、步行和少吃鹽等控制這些腫脹;記得在產後進行排毒引流療程,從而完美改善水腫問題。

個人和社會形象的改變
在懷孕期間,注意力都集中在孕婦身上;她受到百般呵護,在乘坐巴士或在超市商場收銀台付款時都享有特別優待。嬰兒出世後集萬千寵愛於一身,媽媽在周圍人的眼中突然就好像變得透明了一樣!她不再認識自己的身體,再也無法做自己喜歡的運動,變得容易腰痠背痛,步履艱難。

嬰兒是大家的關注所在,媽媽不得不為嬰兒付出自己所有時間。她心想如何才能解放自己,重新恢復正常生活。她疲憊不堪,荷爾蒙大幅下降令她進入了產後鬱悶狀態,這時的她急需得到幫助和呵護!

海洋療法在產後護理的發展前景
嬰兒剛出生的前幾周,媽媽完全忘記自己,她全身心投入照顧自己的小孩。但不正確搬運的姿勢、不正確餵哺姿勢、長時間站立抱小孩、腹部前傾等所導致的各種壓力很快就會向她襲來。

背部、頸背繃緊、骨盆疼痛、會陰下墜感覺、疲勞、難以恢復腹部緊緻,所有這一切都會很快就給母親亮起報警訊號。這時的媽媽須要考慮自己,這個理想階段一般位於產後的第2個月和第12個月之間。進行相關護理有助媽媽排除孕期和消除相關「後遺症」,避免影響到後續的生育甚至更年期。

Gasquet護理技術
Gasquet技術護理主要分為會陰康復、肌肉鍛煉和恢復骨盆平衡3個部分,為期7天的護理為一完整療程。

會陰康復
這並不是採用陰道鏡的康復治療(這個康復治療之前已經在診所內進行),而是從第1天開始要媽媽「落地」進行訓練,之後每天到游泳池游泳,旨在輕鬆恢復會陰的活動性,將壓在它上面的器官重新提升。

腹肌、大腿、
臀部和背部肌肉鍛煉
根據Gasquet理論,腹部鍛煉可以很早就開始而不會有風險:它是將肌肉收緊,令其不會下垂,將腹直肌(在孕期最後階段,腹肌會伸長15cm並出現分離)重新靠攏。

恢復骨盆平衡
在剛開始時進行整骨療程,這有助修復子宮懷胎十月所帶來的姿勢後遺症,並改善骨盆平衡,及活動關節,避免頸背出現疼痛或坐骨神經問題。不妨先進行土耳其蒸氣浴,令組織得以放鬆,讓護理效果加倍彰顯。對骨盆用繃帶包紮並保持2小時,之後如有需要可改為佩戴骨盆支撐腰帶,從而令骨盆恢復平衡並保持穩定。

海浴療法
海浴療法能夠令孕婦完美蛻變!海水蘊含的豐富成分自然不用多說。泡海水池減輕體重,有助運動鍛煉效果更佳,令關節柔軟,提高肌肉活力。針對身體不同部位施以各種噴水產生的按摩,從而活動組織、放鬆和排毒的作用。

活力護理療程
根據Gasquet護理技術進行的游泳池鍛煉康復療程、水上肌肉鍛煉療程、水按摩浴全身活動療程等,都可刺激促進循環和消化。

引流護理療程
-    噴水沐浴:用噴水對站立的身體進行按摩,從而促進水腫部位活動,對水腫組織進行引流排毒;
-    海水引流排毒:對坐在浴缸內的身體進行按摩,從而對靜脈系統和淋巴系統起到放鬆和引流排毒作用。

除這兩個護理療程之外,還可進行按壓療法,這對循環系統和淋巴系統起到卓越的機械引流排毒作用。

放鬆護理療程
-    背部按摩有助於放鬆抱嬰兒所產生的肌肉緊張狀態;
-    腿部按摩有助於繼續排除水腫;
-    海水雨淋浴有助於身體意識覺醒和放鬆;
-    海藻療法藉著海藻蘊含的豐富礦物質和微量元素,在敷身護理時帶來排毒和強身功效。

食療的作用
產後進行減肥節食非常危險,因為身體還很虛弱!我們不能夠讓身體透支,避免產後憂鬱問題產生。產後需要健康的飲食衛生,孕婦有可能非常缺乏鈣,特別是在哺乳期間。俗話說:「生一個小孩掉一隻牙!」產後女性需要大量蛋白質來生成肌肉,糖分來保持能量,還有維他命和微量元素等。哺乳女性的每日所需的食物,與體力勞動工作者相當,其飲食通常還要補充鐵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