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改善礦物質缺乏問題[專業知識][健康]

因為缺鐵而貧血、因為缺鈣而骨質疏鬆、因為缺鎂而出現慢性疲勞狀態……醫生每天都面臨著患者身體的這些礦物質缺乏徵狀。作為可能是我們人體最少受益於飲食的器官,皮膚的情況又是怎樣的呢?


Jean-claude Bozou在專業礦物質美容品牌Gemology負責研發工作。他在「里昂工作坊」中發表了一則學術論文,提到有關微量元素的知識,和其促進皮膚健康的奧秘。

甚麼是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對生命機體的生長、發育和各種生理機能至關重要。以下的幾種必需微量元素你肯定認識:鐵與血紅蛋白結合用於人體呼吸功能、銅則參與細胞本身的呼吸現象,另外還有錳、鋅等。

人體內存在眾多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在皮膚裡,微量元素調節著超過200種生理反應,這可謂作用巨大!它們堪稱是皮膚生理機能的關鍵元素。它們對於人體的能量產生、骨膠原合成,營養供給等都是必不可少。另外,大家到診所做檢查診療後,醫生或都會給我們處方補鋅、補銅或補鎂治療!

主要的微量元素
你們認識的微量,例如有銅、鐵、鎂、鈣、矽、鉀和硫。以下就是其中3種微量元素對於皮膚的主要功能:


銅是一種強效抗氧化物和消炎物,可令皮膚增加光澤,兼呵護肌膚。它在細胞排毒方面也起到作用。


鋅可舒緩發紅和炎症,可增加皮膚緊緻和彈性;亦可潔膚,減少過多皮脂分泌。


硅可深層滋潤皮膚,為疲勞皮膚提升彈性,延緩細胞衰老。

微量元素缺乏的後果
如果人體缺少微量元素,會發生怎麼樣的情況?事實上,我們經常會缺乏微量元素,而所有這些缺乏症都有可能帶來嚴重的影響。為甚麼我們會出現微量元素缺乏問題?過往大家的飲食包括水果和蔬菜,因此基本上還算是飲食均衡。但時至今日,很明顯大家的飲食中已經失去了40%微量元素之攝取。眾多科學研究已經清楚證明了這一點,而且這些微量元素同樣也從皮膚中流失。皮膚是最後一個攝取營養元素的器官,首先獲取營養元素的是維生器官。由於身體認為皮膚並不是維生器官,因此所有生命器官都首先獲取營養元素,之後才到皮膚,眾多缺乏症因而產生。 


以缺乏鋅為例,會出現傷口癒合更慢、掉髮脫髮、暗瘡、濕疹、彈性纖維受損、指甲上出現細斑等現象。這些能夠觸摸到和看到的情況都是你在美容院日常會遇到且須要處理的。


缺乏鐵會令皮膚變得更乾燥、更暗啞,皮膚的溫度調節出現紊亂,頭髮和指甲脆弱易斷。


缺乏鎂會令皮膚乾燥,彈性纖維受損,頭髮脆弱易斷。


鈣是一種特別的微量元素,因為它從不少量存在。由於它是骨骼的組成成分,因此我們可以認為它在人體中是大量存在。鈣的分類亦有點不同,它的含量下降會導致人體對環境侵害的抗禦能力下降,以及使皮膚早衰。

礦物質的作用
接下來我會向大家講解鐵、鋅、鎂、硅等的運作原理。


礦物質中含有的鐵是通過一種特殊技術提煉所得,它主要大量存在於兩種礦物之中:赤鐵礦和藍寶石。另外在紫晶、紅碧玉、黃晶、橄欖石、白水晶、電氣石中也有少量鐵元素存在。補充一下,一塊石頭100%是由微量元素組成。它是由硅、鐵、鋅等組合而成。主要微量元素和次要微量元素的這個組合,使到石頭擁有其顏色和外觀。

鐵的作用是甚麼?在皮膚裡,骨膠原的合成是通過多個不同步驟實現。骨膠原合成的首個步驟是氨基酸轉化成原膠原(Procollagen,又稱為「前膠原」、「原骨膠原」)。這種轉化是由名為脯氨酸羥化酶的酶素所引發和促進,而這種酶素只有在鐵存在的時候才能發揮出作用。

如果沒有鐵,骨膠原就會無法合成。鐵對於骨膠原的合成至關重要。圖1展示了就是相關的生物反應。

如何證明這一點?非常簡單:我們只須要找來一些成纖維細胞,它們是負責骨膠原合成的細胞,將它們進行培養,然後測量它們合成骨膠原的能力。圖2你可看到骨膠原的合成出現增加,通過成纖維細胞生成骨膠原。你會驚奇地發現:當我們增加鐵的濃度,骨膠原的合成最多可增加至400%!這個生理反應很好地證明了鐵對於骨膠原的合成必不可少!

在我們的實驗室,我們從美容整形手術後取來一些皮膚培養塊,通過示蹤劑測量它們的密度和厚度(圖3)。發現其厚度與骨膠原的密度有關。我們向這些皮膚培養塊添加鐵,然後觀察會發生怎樣的變化。你會看到當出現鐵時,骨膠原的密度會大為增加。這個試管測試證明了鐵對於骨膠原合成的作用。在圖3,你更可以看到通過成纖維細胞的骨膠原合成明顯增加。

最後,為進一步確認,圖4是一位女性顧客的皮膚在塗拭含有鐵的乳霜之前和之後的對比。由此可見,鐵能夠明顯減少皺紋深度。這個實驗證明了通過微量元素,你可以明顯看到它對生物活性的作用,從而證明了你的美容院的抗衰老護理療程的功效。


鋅主要存在於菱鋅礦中。大家應該都知道鋅的功能是治理暗瘡。但鋅對皮膚還有其他重要作用─它主要對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 Product, AGE)產生作用。以下我以BBQ為例,向大家解釋甚麼是AGE。我們都知道BBQ烤肉很香,但眾所周知烤肉對健康並不是很好。煎得太熟的肉對健康不是太好,因為當我們對一個生物結構加熱時,它會產生所謂的美拉德(Maillard)反應,在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之間形成一些鏈接,這些鏈接會生成一些對身體有害的分子,我們稱之為AGE,即「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

在護膚品領域,眾多護膚品牌都有針對改善這個所謂「糖化」問題。在這情況下,有害分子AGE主要是由於紫外線輻射而造成,它們會對皮膚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幸好皮膚擁有的內在機制能夠保護自身免受紫外線輻射或一般傷害。這些機制主要是通過鋅來進行調節。

驗證方法很簡單:我們取一些細胞,將它們曝露於紫外線,這樣就會產生AGE這些有害分子。如果我們加入濃度不斷增加的鋅,就會發現這些分子的數量會逐漸減少(圖5)。

這是通過試管實驗證明,曝露於紫外線或其他污染壓力下的細胞,通過鋅可有效減少糖化現象。鋅還擁有其他保護功能。在曝露於紫外線的細胞中,存在一定數量的DNA退化(圖6)。和往常一樣,皮膚的內在機制會自然而然地保護免受這些退化影響。得益於這些「壓力蛋白質」,DNA會被修復,被紫外線破壞,然後再次永久性被修復。這些蛋白質是金屬蛋白酶,也就是說只有存在金屬元素,即鋅時,它們才能發揮作用。這是對抗DNA退化的一大方法(圖7)。

鋅還參與另外一個皮膚問題的修復過程有關:暗瘡。暗瘡並不只是由於油性皮膚所造成,它主要是由於痤瘡丙酸桿菌(Proprionobacterium Acnes)導致產生。這種細菌的特性是能夠在厭氧環境,即缺少氧分的環境下生長。暗瘡分多個階段形成:
-    首先,多餘的皮脂會堵塞毛孔;
-    其次,多餘的角蛋白會進一步堵塞這些毛孔;
-    在這些條件下,這個細菌會不斷生長,形成炎症和丘疹。

鋅這種抗菌劑可有效對抗這種細菌。在嚴重型暗瘡情況下(圖8),只是使用鋅治療也能達到顯著效果。毋須藥物,只是使用含鋅護膚品,你就能夠看到暗瘡療效極為顯著。


我們之所以熟悉鎂,是因為在疲勞壓力之下,醫生通常會處方補鎂療程來改善精力。能量得以恢復是由於鎂具有刺激人體細胞內生成三磷酸腺苷(ATP)的特性。ATP能夠在我們細胞內儲存能量,並根據我們的需求再釋放能量。

鎂大量存在於橄欖石之中,這種漂亮的寶石常用於珠寶首飾。橄欖石被溶解後,鎂可從中提煉出來,穩定後被引入護膚品中。另外在乳白石、紅碧玉和石榴石中也有少量存在。至於它的作用機制,所有細胞都有的細胞單元腺粒體負責生成能量。為此,腺粒體將葡萄糖轉化成ATP,用作能量儲備(圖9)。

葡萄糖被輸送至細胞,在糖原生成過程時,葡萄糖在腺粒體內被轉化成ATP。鎂參與了這個生成過程的眾多步驟,有效激活ATP生成。至於證明方法,只要在沒有鎂或鎂濃度不斷增加的情況下,測量ATP的濃度(圖10)。便會對細胞ATP產生直接影響:細胞的耗氧量增加。由此可見,鎂還能改善細胞呼吸,即這種微量元素可同時改善能量和細胞呼吸,因此鎂絕對稱得上是一種強效的細胞能量活力劑。

此外,鎂還可保護細胞免受誘發性衰老。相關的證明方法,只須將細胞曝露於FCCP這種有毒物質內(圖11)(FCCP可導致細胞早衰甚至細胞死亡)。如果在放入FCCP的同時也加入鎂,細胞死亡就會減少(圖12)。因此,鎂也是一種強效的抗衰老劑。


要想全面了解微量元素如何能用於護膚品的各種方面,我們可以看看硅這個元素。它大量存在於很多礦石之中,是礦物質的一個較為常見的成分,例如月亮石、玉、白水晶、紅水晶、紫晶、天青石、乳白石。硅少量存在於石榴石、黃晶和紅碧玉之中。硅具有保濕功效。

眾所周知,不同品牌的所有護膚品都有使用一款常用的成分:透明質酸。這種成分是能強效保濕,能在真皮內捕獲和鎖水。而使用硅,能夠有效保濕,這不是通過局部塗拭透明質酸,而是通過皮膚刺激透明質酸的天然生成。即使低濃度的硅也能夠增加皮膚生成透明質酸的能力,從而實現自我保濕滋潤的作用(圖13)。

如何測量體內的微量元素?
怎樣得知你的顧客皮膚含有多少微量元素?他是否存在缺乏症?為此,我的公司與另一間機構合作研製出微量元素測量儀,它能夠在1分鐘內通過光度測定法,測量出皮膚內的微量元素含量,幫助美容院為顧客提供合適的護理療程。

總結
微量元素已經成為護膚品配方的關鍵活性因子:
-    在抗衰老產品,較多使用鐵和錳;
-    對於乾性皮膚,較多使用硅;
-    對於敏感皮膚,較多使用鋅來進行修復;
-    對於混合型皮膚,較多使用鋅和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