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還有正軌嗎?[其他][其他]


連新華社都發表了評論文章,表示各地政府抗疫要做到科學防控、精準防控。既不能用「重炮打蚊」,亦不能以「掃把趕惡狼」。而香港政府則仍動不動就用確診數字上升便Lockdown 599F 處所這種抗疫方法,明顯就是中央口中的「懶政」;停擺一些根本沒確診的行業,更明顯是抗疫失焦!

很遺憾,執筆之日,美容業停業已超過114日,而最近一次(即係第3次停工),已經停了近2個月,但政府更竟然完全沒有針對被停工影響的員工提供補助,令數萬個家庭瀕於絕境的邊緣!

形勢危急,業界於2 星期內接連舉行了2次記者會及1次網上抗議,並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會面提出復工訴求。要求政府交代─究竟如何才可復工?究竟無辜的員工要犧牲多久,要捱餓捱幾耐,才會得到補償?奈何你有你問,那邊廂繼續睬你都傻,繼續請大家忍耐,繼續告訴你疫情總會過去的……

美容業一直以來都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疫情爆發至今並無嚴重確診情況,除第一波爆發時有3宗(其中一宗更是在美容院外感染的)個案外,第二、三、四波疫情當中甚至做到0確診,亦無群組爆發,但仍然無故被停業多次!

而政府一路無法清楚交代Lockdown美容業的理據。業界多次要求政府交代停業機制─既然政府不採取全面Lockdown,但為何會選中確診數字最低甚至0確診的美容業去停工?亦一直未能交代復工的條件(即使特首都公開說了復工並非單單看確診數字)。那到底是要看甚麼?業界到底要等甚麼?

用另一個角度看,政府你既未能控制疫情數字,更達不到「清0」的效果,又不願意選擇全面Lockdown,那便必須要交代選擇某幾個行業捱義氣去「祭旗」的原因和機制!義氣到底要捱多久?為何確診數字比美容業高得多的行業卻依然可以繼續經營? 

政府的抗疫專家們,你們可否出來交代一下,你們覺得可以繼續營運的行業,究竟正在採取甚麼預防措施呢?我們可以追隨繼續營業的行業採取的防禦措施而繼續營業嗎?

更希望專家們不要再以誤導的說法,說美容並非必需品所以可以犧牲,以這套概念,社會上很多仍在營運中的行業,都不是必需品,不是嗎?但我想問,這幾萬名被停工的員工的工作權利是否必需品?這幾萬個家庭須要生存是否必需品?社會的公平又是否必需品?
 
日前才於新聞上看到,南韓疫情亦正嚴峻,防疫部門都宣布將現行防疫措施及禁聚令延長2星期,直至1月31日,更將2月1日至14日,定為「春節特別防疫期」,要再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但同時,人家在如此嚴峻形勢下,仍要基於「公平考慮」,決定有條件放寬及重開部分設施,例如咖啡廳、滑雪場、室內體育設施及練歌廳等這些香港專家口中的「非必需品」。

我知道很多國家都有要求某些行業暫時停業停工以減少人流來作抗疫的方法。但人家是有作出相應適切補償的─起碼會「按時出糧」給受影響的員工,即使並非十足,也會有月薪的60-70%。政府用法例去勒令那些無辜的工人停工,但又拒絕補償,絕對是一種不公平、不公義、不人道的不仁之政!他們在疫情中做錯了甚麼?你們又是憑甚麼禁止他們工作又不給予補償?

我們絕不相信政府會隨心而發,隨意想停那一個行業就停那一個的,但至今接近1年,政府仍然未肯交代,到底當中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的苦衷呢?即使不可告諸公眾,是否起碼都可以向受影響的業界代表交代一下、和這幾萬個受影響的家庭交代一下呢?而不是只一直錄音機重播般說是專家意見、是專家意見、是專家意見……如果專家的意見亦只重複沒接觸一定可減低病毒傳播風險,因此停業比不停業會更安全這種廢話,我家的鸚鵡都可以當專家了! 

好了,即是說,現實是沒有人會告訴你何時才能復工,要符合甚麼條件才能復工的,你只能不斷試、不斷Sell橋,看有沒有一條橋Hit中老闆(長官)心意,才有得傾。這很反智,但很無奈這是今天的現實。我們當然明白公共衛生重要,當然明白安全重要,當然更明白疫情會反覆,所以正正為了進一步加強保障上美容院的客人,為了進一步加強保障員工,為了進一步加強政府的信心,讓政府更有「理由」讓業界「安全復工」(而事實是業界一直都很安全),美容業界設計了一套「閉環式管理」方案。共同願望是在加強有效抗疫的同時,讓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可以重回正軌!亦希望政府考慮將這種方案作為試點,引用到條件適合的行業上,作為抗疫與工作之間的平衡方案。

業界已多次主動提出高於政府要求的抗疫措施,如今再在一個備受政府認可已做得很好的防禦方案之上,再增加一個「閉環式管理系統」,然後再問一次,政府會否讓她們復工。如果是一個理智的政府,應馬上回應業界如此主動、積極、正面的抗疫方案,商討如何落實試行,好讓一個一個行業有機會有序復工;否則,便必須馬上設定合理的補償方案,讓大家能夠生活下去,一步步重回正軌。

希望文章見報之日,美容業已「順利」復工。但更希望是同業能共識去制定好一套行業抗疫營運方案。否則第五、六、七、八波疫情來襲,又繼續任由政府選擇美容來停業,相信應該沒有幾多人還有能力回到正軌了─如果,還有還有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