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美容業推「閉環式管理」 復工記者會 堅守「健康承諾」 築起最大「防疫網」[業界活動][學校 / 組織]

繼1月3日美容業召開要求立即復工記者會、1月7日「萬人線上吶喊申訴大會」後,政府依然未有對已被勒令停業第3次、累計超過100天的美容業有任何回應。

15個美容業協會聯手牽頭實施「閉環式管理」,並制訂「智慧公民健康保障承諾先導計劃」,平衡抗疫和業界的生存空間。


15個美容業協會聯手牽頭實施「閉環式管理」,並制訂「智慧公民健康保障承諾先導計劃」,平衡抗疫和業界的生存空間。

邵家輝議員強調,一個能有效同時控制疫情擴散及重啟經濟的措施已是刻不容緩。

葉世雄先生指政府多次表示停業決定只是沿用專家意見,業界亦要求專家向「零」確診的美容業及其數萬個受影響的家庭交代,用法例令工人停工,但沒有相應的補助給受影響從業員,絕不人道!

楊慧君女士稱,美容業可作領航先鋒,成為連結政府與市民之間的「超級連繫人」,與政府攜手推動市民再次投入防疫,以完善折衷抗疫方案,樹立榜樣再讓其他行業借鑑,創造有利條件重啟經濟,帶領香港走出困境。

何紹忠先生引領大家喊出「美容業,我要復工」口號,再一次向政府表明行業要求立即復工的決心。

美容業推「閉環式管理」,在全港10,000間美容院組成最大「防疫網」,全面配合疫情以來已執行的「美容業衛生防疫指引」,於每個步驟將感染風險減至最低,保障員工及客人的健康。

1月18日,立法會批發及零售界    邵家輝議員與美容業界15個美容協會的首長再次召開記者會,公布業界倡議「閉環式管理」的詳細內容,並堅守「健康承諾」,包括「智慧公民健康保障承諾先導計劃」,冀在農曆新年美容院結業潮出現前向政府和專家小組表明,確診數字不應作為停業理據,而應盡快落實實際可行對策和折衷方案,讓「官、商、民」三方共創有利條件控制疫情及重啟經濟,讓行業能在疫情下生存,成為社會重回正軌的起點。 

恐出現大規模結業潮
邵家輝議員表示,美容業在過去沒有出現任何群組爆發,並實施極高規格防疫措施,卻被停業共114日(截至1月20日計)。業界非常擔心,接下來政府會再次公布美容院再要被停業。「事實上,美容業大部分以女性居多,過去大半年她們手停口停,更甚的已到了『賖、借、度』也沒有辦法的地步。」加上農曆年關將至,美容業勢必出現大規模結業潮。若農曆年前行業未能復工,恐怕數萬僱主及員工將面臨嚴重的結業及失業危機。因此業界協會聯手倡議「閉環式管理」,進一步提升行業的抗疫措施,希望換取政府讓美容業在1月21日復工。早前,
邵家輝議員和葛珮帆議員連同業界代表一起與張建宗司長會面,當中業界提出「折衷建議方案」,希望在疫情下爭取有條件復工,免業界陷結業潮。

要求與專家馬上直接對話
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先生指,「業界一直全力配合政府防疫措施,至今並無出現確診群組,第二、三、四波疫情中更『零』確診,但仍然無故被停業。政府沒有針對美容從業員作出任何補助,是次就連『保就業(計劃)』也沒有,令數萬個家庭陷於瀕危的處境。1月3日業界召開了一次記招,至今超過兩個星期,但仍未得到政府任何回應究竟何時可以復工?究竟怎樣才可復工?究竟無辜的家庭還要犧牲多久、捱餓多久才會得到補償?到現時為止依然是沒有答案!」

他表明,正是為了加強保障顧客和員工,令政府更有信心、更有理由讓業界安全復工,美容業公布一套「閉環式管理」方案。業界的共同願望是,在加強抗疫措施的情況下,同業的工作和生活可以重回正軌;亦希望政府考慮將此方案作為試點,平衡抗疫和業界的生存空間。他強調,整個美容行業及其員工經已命懸一線,現作出最後呼籲,表示業界正式公開邀請專家馬上與業界直接對話,向整個零確診卻被停工多時的行業、數萬名從業員及其家庭交代!同時,要求政府立即回應會否有確切的補償方案,補貼這數萬個無辜被停工的家庭為防疫作出的犧牲。

實施「閉環式管理」
制訂先導計劃派發「樣本收集包」助檢測
教育局資歷架構美容及美髮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楊慧君女士表示,現時香港有10,000間美容院、15個協會、僱用員工逾56,000人。美容業為進一步加強保障客人及員工,業界15個協會全體將聯手實行「閉環式管理」方案,包括:

1.    實施及嚴謹執行預約制,並做記錄(Log Book),只招待預約人士及不設等候區,避免人流聚集,將感染風險降至最低;
2.    定期每14天安排員工進行檢測,結果呈陰性才可上班及接待顧客;
3.    詢問及鼓勵客人進行測試;
4.    顧客必須填寫健康申報表;
5.    鼓勵顧客使用「安心出行」及接受政府認可之檢測。

楊慧君女士稱,「閉環式管理」制訂的「智慧公民健康保障承諾先導計劃」,包括讓全港10,000間美容院成為自助「樣本收集包」派發點之一,將現有20個自助「樣本收集包」派發點激增500倍,便利市民,增強市民參與檢測意願,並鼓勵700,000客人參與檢測,積極呼籲顧客養成恆常檢測的習慣。以上措施再配合疫情以來已執行的「美容業衛生防疫指引」,每個步驟都務求將風險減至最低,保障員工及客人的健康。她指美容業界絕對可以成為行業模範,不單為美容業界,更可以鼓勵其他人或業界參考模仿,成為一個起點,推動全香港重回正常生活,為社區衞生出力。由於疫情持續反覆,認為需要更多誘因鼓勵市民參與檢測。

15個美容協會包括:(排名不分先後)國際斯佳美容協會、香港美容業總會、香港美容從業聯會、專業美容管理發展協會、中醫經絡美容協會、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健康及美容公會、國際美業評審總會、香港國際專業導師協會、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香港美容健體專業人員總會、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香港國際專業美容師協會、國際專業美髮美容協會、香港醫學專業美容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