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紥肚修身大流行(1)[專業知識][健康][美體]

之前在產後護理的文章裡有輕輕帶過紮肚對產後修身調理的好處,作者接下來將分3期繼續分享紮肚小知識,第1集就先從紮肚背景開始聊起吧!


勞雅麗(Jessica)富嘉國際教育創辦人,專門提供產前產後護理培訓及嬰幼兒教育及服務。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商業管理碩士、教育榮譽學士(專業及職業教育)、英國St Clements University工商管理碩士、香港教育局檢定註冊教師、香港美容業總會考核事務委員會主席

布條紮身功效多
使用紮帶包裹身體的做法源自很古老的年代,這種方式的起源可追溯到古埃及的時代。相信大家都聽過木乃伊製作,當時古埃及製作木乃伊的包裹專家專用的技術,是將亞麻布條浸泡入具有黏著性的膠脂、蜂蜜以及沒藥等多種具殺菌及防腐功效的香料中,並用作木乃伊防腐,屬一種宗教儀式的禮拜,是有記載最早期關於紮帶的使用。

精於使用紮帶又豈止一個國家,在日本自有武士以來,Sarashi就被用於武士身體上,用作在戰鬥時保護他們的身體,武士和忍者必須在腹部圍著這種Sarashi布料,也被用作日本傳統和服的內衣。而且,古時日本亦有一種習俗,懷孕5個月的婦女可以去神道神社,通過Sarashi包裹布求福,繫在孕媽媽的肚子上來祈求母子的平安。Sarashi的使用不僅僅是為了這個民間習俗,正確使用Sarashi包裹腹部,能令孕婦可以享受舒適的感覺,是每天都可以簡易使用的一款托腹帶。

自17世紀的東南亞,亦有一種廣為人知的紮肚方法,就是印尼古法紮肚按摩手法(Jamu Massage),Jamu解作「草藥」的意思,屬於一種歷史悠久的古法按摩,亦是傳統產後按摩的起源,專為剛分娩40天左右的婦女,主要透過使用古法傳統草藥按摩腹部及接受去肚風排毒按摩的治療,讓產婦快速恢復產後的身體健康,帶來身心裨益,體健舒適的治療方法。使用有彈性的布帶在產婦腹部打圈包裹,有助生育後體型的回復。由於至今已經歷一段長時間的發展,故於東南亞一帶已廣為流傳,且非常受產婦們歡迎,廣為一般民間婦女所使用。

還有另一款傳統的馬來西亞紮肚方法Bengkung,專門於產後恢復期特別使用的一款長棉布材料,配合獨特的包裹腹部手法,主要為產婦的腹部肌肉、皮膚和內部器官提供支持,加強腰腹間的穩定和舒適感,從而為產後身體帶來修復的效果。近幾十年來,Bengkung的使用已被許多國家所使用,並迅速在世界各地成為一種流行的產後修身治療方法。

香港紮肚的潮流趨勢
近幾年來香港媽媽們對產後紮肚的風潮,至今可謂愈催愈旺,產後紮肚師已近乎與產後陪月員並駕齊驅,成為一眾媽媽在產後需求列表清單內必備的一環。香港本地現時較流行主要分為兩類,包括傳統的古法紮肚方法,運用印尼按摩手法及以紮帶在腹部纏圈的方式進行,通常10次為一個療程,主要針對腹部按摩,從而達到重塑腰形的效果。

另一類較新興的紮肚手法是糅合印尼及馬來西亞的精要手法,以長約25m的紮帶在腰腹位置,以扭繩打結並紮加固帶的紮肚方式,配合針對去肚風排毒專門調配的天然香薰精油,運用西式腹部按摩手法,讓身體循環和淋巴得以回復暢通、荷爾蒙平衡,從而達到去水腫及修身效果。而針對偏水腫的部位,亦可配合磁叉及撥筋按摩手法,能得到改善。

留意各種產後紮肚方法,均強調於產後黃金期,即當身體鬆弛素仍在體內的時期進行紮肚療程,能有較佳效果,尤其能促進腹直肌分離的自我修復。請注意紮肚效果亦因人而異。香港本地如療程中涉及有中草藥成分產品或有盆骨修復手法等,均必須由相關認可中醫師或治療師方可處理。

下一期將會繼續與大家分享更多有關紮肚修身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