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萬人線上吶喊申訴大會」 齊心團結要求立即復工!!! [業界活動][學校 / 組織]

「我要復工!」、「我要養家!」……一聲聲響亮的吶喊聲,道出了被停業長達超過100天的56,000位美容從業員的卑微心願!政府你聽到了嗎?能否跟業界直接對話商討折衷方案?


「萬人線上吶喊申訴大會」主持:葉世雄先生和何紹忠先生。

短片展示美容院的日常極高防疫規格。

短片展示美容院的日常極高防疫規格。

多位業界持份者分別發言,向政府表達「美容業要立即復工」的訴求!

第4波疫情開始,政府以「減少人流為由」再次勒令全港10,000間美容、美甲院停業,這次已是業界第3度被逼停業。在業界見確診數字有所回落,以為有望於1月7日復工之際,怎料政府又再一次延長「停業令」至1月20日。業界累計被停業達至114日,涵蓋美容、美睫、美甲等不同業務,包括中小企東主、員工以及批發零售等整條美容產業鏈再一次被癱瘓!

業界13個協會在原本為復工日的1月7日,聯合發起「萬人線上吶喊申訴大會」直播活動。各美容業界人士、僱主及僱員集體以行動──「開舖但不營業」表態,表達對政府的強烈不滿,同時在線上發聲,齊心表達「我要復工!」的訴求及決心。13個協會包括:(排名不分先後)國際斯佳美容協會、香港美容業總會、香港美容從業聯會、專業美容管理發展協會、中醫經絡美容協會、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國際美業評審總會、香港國際專業導師協會、健康及美容公會、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香港國際專業美容師協會、國際專業美髮美容協會。

「萬人線上吶喊申訴大會」在Facebook直播,由香港美容業總會創會主席葉世雄先生(Nelson)及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監事長何紹忠先生(Joseph)擔任大會主持。二人提到美容業於過去大半年已自發落實多項防疫措拖,做得非常優秀,而過去半年並沒有出現「美容院感染群組」,足以證明業界嚴謹防疫的成效,更得到政府多次嘉許。如此優秀齊心的行業卻淪為政府指定開刀對象,實在無理!而第3輪資助金額更只是杯水車薪,根本未能解除從業員「無工開,零收入,怎養家?」等困局。加上美容業曾多次聯手,以各種形式向政府轉達美容業的防疫成果及經營苦況,當中包括:召開超過多次記者會、多次去信政府部門、制定防疫約章等,可是政府一再視若無睹,令從業員及僱主成為無辜、無意義的犧牲品!

直播線上逾800間美容院的僱主及僱員齊聲吶喊「我要復工!我要養家!」的口號。多位美容院僱主聯同員工、美容儀器及產品供應商、消費者,以至與美容院息息相關的洗衣業老闆等人輪流發言,表達被長期停業之來之所想所感。其中擁有3間美容院的東主黃靜明女士表示,她的美容院銅鑼灣分店僅開業9天便遭停業,大感無奈;她亦指出於上一輪停業令後收到的政府津貼是HK$100,000,惟業界獲補貼後即轉手交給業主,等同間接補貼業主!而大部分業者都要供書敎學、供樓租樓,都須要養家,她促請政府與業界直接對話,讓大家從新開業。

從業員Natalie發言時以短片展示了美容院日常採取的最高規格防疫措施,員工會定時進行病毒檢測,日常工作時會穿上全套防護衣,並做足消毒和分區規劃,口罩面罩和手套都會一次性使用,以保障公眾衛生,從而顯示行業一直堅守做好防疫工作,而且遠超正常標準。為美容院和健身中心提供服務的洗衣公司負責人江先生指,停業令使其洗衣公司直接受到影響,6、70位員工被迫停工,希望政府放寬限制讓美容業界復工,讓各員工們重過正常生活。另一位消費者Elaine表示自己買了許多療程套票,擔心自己光顧的美容院會因為被停業太久而倒閉,導致她有所損失。她又大讚美容師專業,使其做Facial時好放心,指自己做少1-2次Facial無所謂,但絕不可以長期停止美容院運作。

美容業供應商梁美英女士指自己非常憤怒和傷心,因為政府完全漠視供應商的死活。美容院被勒令停業等同供應商停業!縱然供應商可以開門做生意,但客戶被停工根本無生意可做。她批評政府政策完全不合理,護理房限二人進行療程,從業員會以全副防疫裝備提供服務;餐廳又是限二人(飯聚),但吃飯須要除口罩,為何只停美容院?臨近過年,唯有讓美容業復工大家才有生路行,才有出路!另外,多個美容院負責人聯同員工亦有發言,她們手執「美容業要求復工」、「業界要求立即復工」、"Let Us Work"等標語,又齊心喊出口號,要求政府立即與業界對話,盡快批准美容業復工,不要再剝削業界靠自己雙手自力更生的權利。

直播收到13,000個留言、超過7,000個轉載和5,000多個讚好,並獲傳媒廣泛報導,希望政府不要再漠視56,000位美容從業員的心聲,正面回應業界訴求。否則,業界表示在無計可施下,不排除採取再升級的集體行動向政府施壓,以換取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