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新聞熱話[其他][其他]


美研究:只要1滴血提早20年發現失智症?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估算,台灣65歲以上長者失智盛行率為4.62%,也就是說65歲以上的長者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據《哈佛健康雜誌》報導,一項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的研究發現,透過驗血檢測一種名為p-tau217(新的生物標記磷酸tau蛋白)可以提前在人們出現認知問題的前20年就發現失智症徵兆。

研究人員將3項獨立研究的結果進行合併,第1項研究將失智症患者的腦部進行解剖分析,第  2項使用p-tau217血液測試,檢查了失智症患者與非失智症患者並比較結果,第3項則檢查基因中有著與失智症相關的基因突變者,並將其與一般人進行比較,發現在患有失智症的人中,大腦中的tau蛋白會糾纏在一起,研究人員認為,tau蛋白的糾纏和β-澱粉蛋白物(會導致腦血管阻塞)的累積是引發失智症的一項指標。

根據上述3項實驗共1,402人中採集的血液樣本研究發現,檢測p-tau217可以非常準確地預估未來是否會有認知變化及記憶力減退的情況發生,它還可以準確地識別失智症發生之前的阿茲海默症。研究人員表示,雖然治癒阿茲海默症以及失智症很困難,但這項測試可以幫助人們在認知問題出現前的20年內就可以預估症狀發生機率,並且及早防治。

(節錄至:自由時報電子報 19/11/2020)

「濕敷」保養當道!
3種化妝水不適合濕敷

喜愛保養的女孩們都知道,對於肌膚有利,又能膚質透亮的方式,不外乎就是「加強保濕」。很多時候偷懶幾天不用面膜時,會用化妝水來替代面膜濕敷,但不是所有化妝水都適合濕敷。首先是黏稠質地的化妝水。質地較為滋潤濃稠的化妝水,通常富含有玻尿酸、油脂,這樣的化妝水比較不建議濕敷,也不建議在炎熱天氣時使用,因為黏稠質地可能會停留在面上的時間比較長,依照天氣的變化,更換不同的化妝水,才能讓肌膚適時補充到足夠水分。

其次是含有酒精成分的化妝水。許多喜愛保養的人,對於含有酒精成分就會排斥,感覺用了會出現敏感、紅腫。然而酒精成分是保養品中,廣泛被使用的原料之一,酒精可以是好的溶劑、幫助滲透讓肌膚更好吸收、防腐等作用。不用太過擔心含有酒精成分的保養品,因為都是在政府核可量下使用,酒精不僅能帶走面部過多的油脂、消炎殺菌、控油等多種效用,但也要注意購買時產品內容,若真的對酒精過敏的人也不要輕易嘗試,特別是乾性肌膚的人。

還有含有水楊酸的化妝水。水楊酸放在化妝水中,主要功效為疏通毛孔中的髒污。但有些在化妝水的水楊酸濃度不同,購買時要多注意,太高的水楊酸含量比,對肌膚來說,也許會有過度刺激的可能性,嚴重可能會泛紅,更別提敏感肌是否該使用,請直接略過添加水楊酸類的保養品。

(節錄至:聯合新聞網 10/11/2020)

長期用同一款洗頭水易致脫髮?

每逢秋冬季節,頭皮特別容易變得乾燥,不少女士都會較注重頭髮保養,不過用錯洗頭方法隨時導致頭髮「愈甩愈多」。坊間經常指出,使用同一款洗頭水太久會使髮質變差,每日洗頭會更易掉髮,台灣皮膚科醫生謝宗廷近日遂在當地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周報》中,拆解洗頭迷思。

謝宗廷醫生指出,若平時使用洗頭水後,覺得頭髮及頭皮舒適清爽,就不須要再買其他洗頭水輪流使用。但如果使用含藥性成分洗頭水,則建議購買另一款溫和洗頭水,兩者交替使用,避免產生抗藥性。坊間曾傳出使用同一種洗頭水太久,會令髮質變差甚至有掉髮問題。謝宗廷表示,洗頭水的成分不會傷害毛囊,更不會造成毛囊萎縮甚至禿頭。因此,如擔心髮量日益稀疏,而更換不同種類的洗頭水,是不切實際。

根據外國研究顯示,3月是一年中毛髮最多的月分,9月和10月則是最少;有些人在秋天發現掉髮量變多,是因為季節變化造成,而且是暫時性,毛囊並沒有萎縮,只是進入休眠狀態,毛髮之後會再次生長。他表示,不少人在夏天出油量較大,建議可選擇去油洗淨力較強的洗頭水;至秋冬天氣較乾冷,就可以換較保濕或者中性髮質適用的洗頭水,以免令頭皮洗得太乾造成頭皮緊繃,甚至在梳理時斷髮。

謝宗廷表示,每人每天的正常落髮量是80-100條,一般在洗頭及吹頭時最容易掉髮。如果每天洗,就每天平均掉;2、3天洗一次,掉髮量就會集中在洗頭的時候一次掉,出現洗頭時掉髮較多的錯覺。他建議每日洗一次頭就足夠,如果是頭皮容易出油,可以增至1天洗2次,但建議不要用去油力太強的洗頭水,以免頭皮太乾反而造成傷害。


(節錄至:晴報 19/11/2020)

新衫不洗易令皮膚過敏

踏入冬季,天氣轉涼,不少人都會購入新衫保暖。不過,原來不先把新衫拿去洗過再穿,衣服上殘留的甲醛,可能會引致皮膚過敏、痕癢或皮炎等的症狀!台灣有毒理學專家引述一項調查指,只有22.8%的受訪者會在新衫拆封後洗一遍再穿,61%的人只針對貼身衣物清洗,而有8.2%的人則完全不會清洗便直接穿上。

專家表示,為了固色和防皺,衣服在印染過程中會添加甲醛,新衫上的甲醛,部分會與衣物纖維結合,部分則會游離在外。若這些游離甲醛溶到人體的汗液內,間接被人體吸收後,會令皮膚出現強烈免疫反應,導致皮膚過敏、紅腫、痕癢及皮炎等症狀;長期接觸甲醛,更可致流鼻血及白血病,甚至引發急性眼症狀、咳嗽、流淚及視力障礙等。但專家就進一步指出,甲醛溶於水,可通過清洗能把大部分有害物質清除掉。

另外,以下亦有3招教大家避免衣物沾染甲醛:有時買了厚重的外套回家,會因為嫌乾得太慢而不想洗,那麼大家可以選擇只曬晾而不過水,把衣服放在通風地方曬幾天,便可以達到去除甲醛的效果。選擇衣物時,盡量選擇純棉及麻質的衣服,而減少選擇印染等製作工藝。而且,也可盡量選擇純色、淺色或素色的衣服,減少染色物質上身的機會。買衣服時,不妨先聞一聞衣物的味道,若有刺激且強烈的味道,則可能是甲醛超標,或是有其他化學物。


(節錄至:頭條日報 10/11/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