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必不可少的透明質酸(下)[專業知識][美容][成分]

透明質酸對保持年輕潤澤的肌膚至關重要,Novexpert實驗室的研究有助我們更深入認識這款超級活性因子。


緊接上期介紹了皮膚生成透明質酸的機制,以及透明質酸的非凡效用,今期將繼續分享這款明星成分在美容方面能夠發揮怎樣的作用。

透明質酸是細胞外間質的一大主要組成部分,它的形狀類似黏稠的啫喱;透明質酸也同樣大量存在於表皮,人體50%的透明質酸都是位於皮膚的這兩層,角朊細胞在表皮合成透明質酸,而成纖維細胞則是真皮的透明質酸的來源。而透明質酸在皮膚學以及用作護膚品領域的主要公認功效:
-    保濕滋潤(對於缺水和乾燥皮膚必不可少);
-    癒合傷口(對於美容整容手術後極為有用);
-    保護、恢復飽滿和緊緻肌膚(特別適合抗衰老護理療程)。

透明質酸和醫學美容
兩位科學家都贊同將透明質酸用於醫學美容。

填充作用
皮膚科醫生Dr. Anny Cohen-Letessier:「透明質酸的主要用途基本上是用作填充物,我們使用這個分子來填充皮膚深層皺紋或表面皺紋,並嘗試用來恢復面部立體平衡。

首先須要修復的皺紋是表情紋,這些皺紋由唇角開始一直到下巴底部,它們會將嘴巴向下牽拉;另外一個須要修復的關鍵皺紋是法令紋,它隨著年齡增長會不斷加深。注射透明質酸是對付法令紋最好的方法,它是一種可降解分子,自然存在於我們的皮膚之中。透明質酸亦是真皮的一個基本元素,它和骨膠原一起構成皮膚的緩衝墊。由於隨著年齡增長,它會明顯大量流失,因此須要採用不同方式加以補充,從而維持皮膚的支撐結構。」

抗衰老作用
整容醫生Dr. Moises Amselem:「透明質酸是一種我們每天都會流失的自然物質,它是我們人體組織的一個組成部分,我們要根據其流失程度進行補充。這個物質在現在已經是一種必不可少的成分,它幾乎是各種煥膚護理療程的共通點。

透明質酸是最能夠有效保濕滋潤皮膚的物質,不但能夠填充,還能夠起到滋養和再生功效。在醫學美容領域,我們應著眼這3方面,令下垂部位恢復凹凸有致、重建下陷結構,從而起到非整容手術的提拉去皺效果。」

緊緻皮膚作用
真皮就像是一個緩衝墊,透明質酸的黏稠啫喱就是緩衝墊內海綿的組成部分之一;骨膠原和彈性蛋白就是彈簧。這個圖像有助於我們理解透明質酸的抗衰老功效(圖10)。

透明質酸的流失
透明質酸對皮膚必不可少,但它同時也非常脆弱,皮膚內的透明質酸在短短24小時內就會降解。雖然到目前為止一切正常。但隨著時間推移,科學證明的事實讓我們頗為不安。透明質酸的消失表明了歲月流逝。

透明質酸周期
透明質酸在皮膚內合成,然後在24小時後被破壞。這個周期超短,只有「年輕」機體才能夠承擔,它們擁有快速和優質的透明質酸合成能力,但同時也擁有破壞「衰老」透明質酸的能力,從而讓位予新鮮透明質酸。透明質酸的「生成-破壞」周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放緩(圖11)。

透明質酸的降解
流逝歲月成功破壞透明質酸。根據最新科學研究,真皮內的透明質酸其實並沒有減少,但它再也無法承擔新陳代謝功能。因為它只是由透明質酸的殘餘碎片組成,「衰老」的透明質酸不再願意離開原地;真皮內降解的透明質酸令到骨膠原和彈性蛋白的小纖維收縮:面部在重力作用下變得下垂,因為它的蛋白質再也無法承擔支撐作用。

表皮的透明質酸流失與年齡呈正比,表皮透明質酸在70歲時會完全消失!沒有透明質酸,皮膚就會如同被淘空,裡面癟掉,外面枯萎。它的缺失會立即表現出現:凹陷和明顯條紋令面部變得僵硬,就好像減肥過度一樣;細紋開始浮現,皮膚變得愈來愈不舒服,用更為形象的語言來講就是:氣球開始癟了!因此外部攝入透明質酸就變得不可或缺。

透明質酸和營養保健品
訪問Inneov公司國際科學傳訊總監Diane Baras
Q:    透明質酸如何應用於抗衰老方案?

A:    透明質酸用於美容領域已經有很長的時間,特別是用作注射,用以平滑和豐盈面部;而護膚霜中使用的是碎片透明質酸,即或大或小的透明質酸,大的分子停留在皮膚表面,小的分子則能進入真皮,激發某些美容機制。

美容營養保健品則是另一種透明質酸的應用方法,我們要注意的是透明質酸分子很大,它較難通過腸道屏障,研究顯示只有少於10%的透明質酸能通過這個屏障。因此最好是服用含有透明質酸前體的營養保健品,即含有透明質酸合成所需要的分子。

口服透明質酸是否有效?
Revive Labs委託專業市場調查公司Sondage Opinion-Way對1,148位法國人進行了調查,目的是了解口服透明質酸對於美容是否有效。超過1/3的受訪者承認局部塗拭或注射透明質酸有助於美肌,但只有1/4的人認為口服透明質酸有助於美容。

女性相對更為認可通過乳霜將透明質酸塗拭在皮膚表面的功效(26%男性、46%女性),以及通過注射方式(25%男性、44%女性)達至美膚效果;1/4的女性認為口服透明質酸有效(17%男性、25%女性);年輕的受訪者則相較趨向認可口服透明質酸的效果。

結論
含有透明質酸的護膚品,能夠令你的皮膚重新變得飽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