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業「復業有期」記者招待會 抗疫與復業並行 促政府補償停業損失[業界活動][學校 / 組織]

第3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未退,包括美容、美甲業在內的14類處所縱未有出現感染個案,依然再次被勒令強制停業。截至截稿日為止,行業停擺已逾月,然而政府多番無視業界對復工或補助的訴求,陷行業於瀕危險境!


立法會邵家輝議員(批發及零售界)和葛珮帆議員,於8月20日聯同13個業界組織,包括:(排名不分先後)國際斯佳美容協會、健康及美容公會、中醫經絡美容協會、香港美容業總會、香港美容從業聯會、專業美容管理發展協會、香港國際專業美容師協會、國際專業美髮美容協會、香港美髮美容業商會、香港國際專業導師協會、國際美業評審總會、國際美容健康總聯合會、香港化粧品同業協會,假立法會舉行記者招待會,再度促請政府放寬限制,容許美容院有條件復業,以及發放停業補償。

邵家輝議員和葛珮帆議員率先發言,指出停業6周已讓美容業處於結業生死邊緣的懸崖,不少從業員向他們求助,部分表示收入大減難以維持生計,部分則反映遲遲未收到政府「防疫抗疫基金」補助。二人均認同美容業具備優勝於其他行業的衛生及防疫措施,且經營模式、人流等亦與大部分行業,如餐飲、美髮相近,獨讓美容業停業實屬不公;再加上疫情肆虐全球,若要求「零個案」方可復業,只會引發更嚴重的社會問題,惟有探討在疫情當中維持業界生存空間的方案才是上策。

停業無止境 業界苦不堪言
大會分別邀請到業界不同崗位的代表,包括中型及小型美容院東主、美容院員工、美容代理商講述因停業令所面對的困難。經營2間分店的純.美容資深美容顧問韓智媛女士(Janet)和擁5間分店的丘比特美容董事蘇峻甡先生(Harry)大歎無了期的停業對經營造成極大壓力,零收入之餘還要面對零減租、繼續支薪等多重困境,再加上政府在再度勒令業界停業後,再無提出任何補助業界的措施,使他們對經營前路感到徬徨不安;美容師江金杏女士表示停業期間只獲發基本薪金,收入大減七成,實在不敷供樓、供養孩子等生活開支。談及生活的難處,她一度哽咽,並指出無了期停業對整個家庭只有死路一條。

至於美容供應商代表、飛歷集團董事周偉成先生(Ray)則提出美容產品、儀器供應商/批發商等上游行業是「被遺忘的一群」,皆因美容院停業他們亦唇亡齒寒,業務因而遭凍結,卻不被納入政府「美容業資助計劃」、「零售業資助計劃」之內,故促請政府容許美容業全面復業之外,亦希望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可顧及他們這些間接被波及的行業持分者。

行業自發 復業準備萬全
教育局資歷架構美容及美髮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楊慧君女士(Juliana)總結時強調美容業完全具備全面復業的條件。業界的抗疫意志堅定,重視消費者和員工的健康,理解亦極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早於疫情之初自行訂立「美容院防疫衛生措施指引」,包括:規定員工及客人填寫健康申報表,每天為美容院進行全面清毒,配戴口罩、面罩/眼罩、一次性手套、防護袍等保護裝備,嚴格遵守限聚令等,嚴謹的指引獲得特首讚譽;此外,美容院的經營習慣掌握了詳細的顧客和到店記錄,一旦出現感染個案時也能有效追蹤和截斷源頭,再加上美容業從來非爆發群組,故呼籲政府盡快與業界商討讓美容業全面復工的「平衡方案」,達至抗疫與業界並存,解處於生死邊緣的美容界之困厄。

記者會翌日,多個美容協會代表隨即獲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接見,如實反映美容業界各個崗位正面對的苦況及訴求,相信張司長聆聽各代表的聲音後,會為業界帶來好消息。



邵家輝議員指近6周的停業期對業界造成極大打擊,政府的支援難以支撐停業損失,呼籲政府盡快設立補償機制,以免業界陷入結業潮。

葛珮帆議員認為美容業的防疫、衛生意識良好,深信只要政府提供清晰指引,業界必會遵從,故促請政府容許美容業在良好的防疫指引下復工。


Janet指出作為經營者,除了美容院業務外亦要顧念員工的生計,壓力實在非常沉重。

Harry表示旗下5間分店當中,只有1間分店獲業主酌情於停業期間減租一半,在零收入的情況下經營艱難。

Ray說到美容代理商、供應商雖不屬於停業令所涵蓋的14類處所,然而由於業務的唯一客群正是被停業的美容業,故他們形同業務被結凍。


江金杏女士提到停業期間惟靠積蓄應付生活支出時不禁落淚。

Juliana認為政府應採取清晰、透明的針對性停業機制,即只停確診個案的處所,而非綑綁其他不牽涉在內的行業。

美容業的防疫措施一貫完善,從業員除了必備的口罩、一次性手套、面部護理時配戴的面罩或身體護理時配戴之眼罩外,更會在制服外穿上防護袍,確保護理過程員工及客人均受到高規格的防護。


精彩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