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LINE
iBeauty 專業美容資訊網 關於我們 會員登入 進入手機版

法國之最——海拔2,551m水療館[其他][水療]

Le Refuge de Solaise座落於2,551m海拔之處,俯視整個Isère山谷,堪稱一個真正與世隔離的鷹巢。


來這裡的唯一的途徑就只有乘搭纜車,當纜車傍晚停止運營又或者惡劣天氣停駛時,這裡就完全與世隔絕了。這裡萬籟俱寂、遠離塵囂,置身其中你能夠好好享受這間絕對獨一無二的4星級酒店,飽覽遠眺雪山冰川的迷人美景,還有這裡的寧靜水療館!水療館經理Élise Vaillant熱情地向我們介紹她在Le Refuge de Solaise的工作。

Le Refuge de Solaise水療館的概念
海拔2,551m,這是歐洲最高的酒店水療館,它有4間護理室,其中一間是雙人護理室,另外還有一個舒適區域、一個25m泳池、2個按摩浴池和2間土耳其蒸氣浴室。

我們和品牌Exertier是合作夥伴,這是一個本地(Chambéry,香貝里)年輕品牌,創建只有3年,其產品的主要活性因子都是真正的天然成分:Courchevel蜂蜜、阿爾卑斯山區蘭花等。我們非常重視環保責任,因此我們致力與本地設計師和生產商合作。我們另外選擇了一個山區品牌,遊客前來山區旅遊,他們希望自己的度假體驗中能感受到山區元素,無論是在客房、餐廳,還是水療館都是如此。如果引進的品牌與周圍環境不協調,那就太令人遺憾了,相互協調可謂至關重要。

酒店客戶和外部客戶之間的 比例
在1月分,我們接待的客源有40%是屬於外來客戶。我們酒店的客戶接待能力是110人,其中50%會光顧水療館。

吸引酒店客戶
首先,在酒店客房,接待前台和電梯間會有宣傳海報。當客戶訂房時我們會給他們發送宣傳單張郵件,提醒他們這裡還有水療館,能夠前往享受體驗。另外,在客戶到達後,我們會帶領他們在酒店裡逛一圈,參觀一下水療館。

吸引外來客戶
吸引他們一點都不困難,因為Le Refuge de Solaise是Isère山谷的全新酒店,它擁有很好的知名度,這個美不勝收的地方成為了當地的一大熱門話題。在海拔2,551m高度,整個酒店以至水療館的設計都充滿品味。單是看到照片就已經令人歎為觀止。

本地客戶和季節性客戶的比例為10%。外來客戶如果想享受水療館和按摩浴池,那他們就要購買50分鐘的護理療程,這有助於我們對客源進行適當過濾。我們的水療館仍然是一個舒適中心,我們希望我們的酒店客戶能夠優先享用。此外,在安全方面,消防部門不允許我們酒店的接待人數超過110人,否則一旦出現問題須要疏散所有這些人員,就會變得難以控制;至於水療館,我們則仍未確定限制人數,因為我們的護理室還未達至100%使用率,顧客並不會全部同時光顧。

我們允許兒童在下午6時之前都可使用泳池,之後的晚上6-9時則只對成年人開放。所有酒店的入住客戶都可來水療館,即使他們沒有選用護理療程。外來客戶則須要進行護理療程才可享用水療館設施。

Le Refuge de Solaise水療館的成功秘訣
我的建議是向顧客再次預約護理療程和銷售其他產品,這正是確保水療館運營良好的關鍵所在。我們須要嘗試讓顧客增加消費。當顧客第1次光顧我們水療館,先讓他體驗一款25分鐘的護理療程。昨天我們的一位顧客在護理療程結束時就表示:「這太短了!」結果今天他又再次光臨。如果他還想做另外一款護理療程,因為他還會在這裡多待幾天,那我們就會向他再次推薦一款全新護理。最好就是由同一位護理技師,在同一間護理室內為他連續多天做多個小型護理療程。

優秀的管理
無論是接待前台團隊還是水療館團隊,我都信任他們。但這並不意味著毋須管理,我堅守自己的職務,確保所有資訊都正確傳達,所有水療技師都各司其職。

我們要將所有的客戶都視作獨一無二的個體,為他們帶來美妙一刻。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讓他們只有一個願望:再次光顧,並記住他們度假期間在水療館度過的美好時光。水療技師工作優秀,客戶都非常滿意,有些人甚至表示晚上在餐廳吃飯時仍然對水療館念念不忘,我們也獲得了讚揚,這實在令人驕傲不已—這是我們最大的榮幸,我們非常滿意看到顧客容光煥發,他們很開心來到這裡。

客戶的讚美
最好的讚美就是顧客跟我們說:「這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刻!」或者「這是我人生中最好的按摩體驗。」從本季開業以來我們就聽到不少如此的評價。同樣讓我們非常高興的,是酒店的管理層JeanClaude和Virginie過來看望我們並對我們說:「太棒了,所有的顧客都非常滿意,他們到中午和晚上還一直念念不忘。」因此,這些讚美是對我們的極大認可,讓我們心滿意足。

卓越的領導層
公司領導層非常信任我們,這令人感覺非常舒服。這是我第1次和能夠聆聽我各種要求的老闆合作,我的這些要求都是針對員工團隊舒適以及客戶滿意而提出。是的,他們給我們提供了良好的工作條件。當然有些事情會花費較長的時間,因為我們處於高海拔山區,所以包裹貨物的運輸都需要相對較多時間。公司領導層給予我自主權利,當然同時須要控制成本。雙方合作愉快,這是我第一次如此被人重視和聆聽,我也因此能夠證明到這行之有效。

他們沒有給我制定具體的營業額目標,因為我們尚且剛剛開業。因此,我以一些剛開張不久的酒店為參考目標,我有一位朋友在滑雪度假勝地Ménuires打理一間水療館,我就以那裡為參考目標。2020年1月,他的護理療程和產品銷售額略超過17,000歐元,而我們的銷售額則是22,000歐元。我非常高興!這實在令人滿意,雖然1月分的客流量只屬於中等,但水療技師們都適應了工作場所,而且做得很好。他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喜歡自己的工作地方、喜歡合作的品牌、會主動宣傳品牌,顧客的各種讚揚也令他們得以提升自我價值。

酒店和水療館的緊密關係
酒店和水療館之間的關係進展良好。在我看來,溝通交流至關重要。當事情已經有了決定,我們能夠找正確的人了解正確的資訊,一切都清晰,這樣就能進展順利。在別的地方,水療館總是有點被忽略,但在這裡則沒有這個問題。我們是Le Refuge的正式員工,並不是第3方服務商,這和很多酒店並不一樣。我們就像一個溫馨小家庭,我們吃住在一起。

酒店和水療館大約有60多位員工,一半人住在這裡,另外一半人則住在Isère山谷,特別是一些服務員和酒吧侍應生,他們是提供早餐和午餐服務,晚上則可下山回家休息。相反,那些須要上夜班的員工則必須住在這裡,特別是水療技師,因為水療館的護理療程一直營業至晚上      8時,而舒適中心則營業至9時,這時纜車已經停止運營了。

水療館的發展
在我看來,水療館就是應該位於有點類似這裡的地方,典型,又不落俗套,獨具特色。我覺得水療館應該有一個氛圍,一個歷史。這裡我們如果講到歷史,例如水療館接待前台的瓷磚地板以前就是煎餅店的瓷磚;屋樑也不是新的,它們全部都有一定歷史。材料非常重要,因為它們能夠體現一個地方的魅力。

我們的水療館目前並沒有擴建計劃,不過計劃會增設一個露天桑拿浴室,原本預計在今年冬季落成,不過由於應消防部門要求,我們會重新選擇更符合安全標準的位置興建。

對水療經理的建議
信任員工團隊、總是保持頭腦清醒、不要以高高在上的領導自居!所有人都是平等,這正是我希望讓水療技師感受到的。我也是這樣看待我的管理工作的,我並不喜歡自認為是負責人。

在我看來,最好的水療經理就是能夠陪伴員工團隊,從而提升他們的價值,向前發展,促使他們不斷提升自我。大家同舟共濟,自然需要合作無間。合作無間就離不開信任、嚴格和溫情。

在我以前工作過的所有地方,包括現在這裡,人都是最重要的,這一點在各個方面都能體現。
 
顧客感受到這一點,他們會說:「你們很親切。」水療技師並不只是穿著漂亮的制服。妝容美麗得體,他們在這裡還須要傳播舒適。因此,如果員工本身沒有自我感覺良好,如果他自己帶著各種負面情緒來上班,那他肯定無法向顧客傳遞舒適感受。

我覺得自己更像是一個陪伴者,而不是時刻監控員工的主管經理!我的水療技師都非常清楚這一點。這對於溝通交流和信任非常有效,我給予他們信任,他們自然就感覺良好。所有其他一切都來自這種關係。在需要工作和嚴肅認真時,我甚至不用告訴他們,他們都懂得如何做事。我們也會有一些客流較少的空閒時間,我們就會一起喝茶吃點心,大家一起享受這個自給自足的美好世外桃源。

信任、經驗交流、溝通都是關鍵所在,發展也是源自於此。一位水療技師的職業發展並不只是來自品牌培訓,這當然是一大優點,但他的發展更多是源自實踐、交流和分享;對於一位水療經理而言,自身保持快樂舒適非常重要,通過傳播知識來推動行業發展,為這個服務行業繼續提供優質內容。我在這裡的使命就是為員工團隊,為顧客帶來舒適和溫馨感覺。